綜合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3-04 08:12:09 字數 5079 閱讀 3025

一、學校概況

化建中學是由原開封市化建中學和原開封市35中在2023年5月合併組建的新學校,位於開封市東部城鄉結合部,毗鄰晉開****、化建公司、開封閥門****等大型工業企業,是一所有40餘年辦學歷史的初級中學。學校占地近50畝,有教學樓兩棟、行政樓兩棟、綜合樓、實驗樓各一棟,總建築面積約11600多平方公尺。學校有250公尺塑膠田徑場地,有標準塑膠籃球場2個。

學校有物理實驗室2個,化學實驗室1個,生物實驗室1個,**教室、美術教室各1個,多**教室2個,微機教室乙個安裝有50餘台電腦。圖書館藏書22000餘種,閱覽室有報刊近150種。教學場地和設施基本上能滿足全體師生工作學習的需要。

學校現有26個教學班,在校生人數1200餘人。現有教職工141人(其中含9中、供銷中專、原35中合併到我校的人員),其中高階教師30人,中級教師42人,榮獲市以上優秀教師榮譽稱號的有22人,國家級、省、市級骨幹教師有20人,國家、省市級優秀輔導教師35人,在省、市級優質課比賽中獲獎的教師有41人。教師撰寫的**近100餘篇獲國家、省市級獎勵。

學校雖然是一所偏遠學校,但是我們團結實幹、自強不息,在夾縫中尋找生機,重穩定,求改革,創特色,提質量。最近幾年來,在教育局的關心支援下,我們已經徹底扭轉了生源萎縮質量下滑的頹勢,使學校重新煥發了蓬勃生機。學生人數逐年增加,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學校的社會影響逐年擴大,新一屆領導班子制定的用3—5年的時間把化建中學建成東片規模較大、較有影響力的學校,現在目標已經實現。

最近兩年,我校由於教育教學工作成績顯著,連續被評為開封市先進學校、初中教學先進學校、德育工作先進學校、教科研先進學校、體衛藝工作先進單位、關心下一代先進單位、依法治校先進單位。學校是河南省小班化教學先進學校、河南省語言文字示範學校、河南省義務教育課改先進學校、河南省「五五普法」先進學校。2023年,我們認真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的意見》、《河南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改革的意見》以及《開封市教育改革與發展中長期規劃》,以開封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方向標和助推器,積極謀劃學校未來發展的藍圖,為把化建中學建設成東片的視窗學校,做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

現將工作匯報如下:

二、自評工作

今年四月份,接到市教育局有關年度督導的檔案和《對開封市化建中學綜合督導評估的反饋意見》之後,學校迅速召開會議,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其精神,成立了2023年綜合督導工作領導小組和督導反饋意見整改領導小組,制定了《化建中學2023年督導評估自查自評工作計畫》,並根據《開封市教育局綜合督導評估反饋意見》進行認真整改。通過整改,有力的促進了化建中學的健康發展。今年11月16日,教育局召開了中小學(幼兒園)年終督導評估會議,會後,學校召開行政辦公會,專題研究學校督導評估工作,成立了學校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並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傳達相關會議精神,部署安排學校自查自評工作,使全體教職工充分認識自查自評工作的重大意義,動員全體教職工自覺投入到自查自評工作中去,用自查自評激勵教職工、督促教職工立足崗位、勤奮工作、服務學生、創先爭優,為學校發展勇創佳績。

為了使自查自評工作紮實有序的推進,學校成立了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韓冠宇、孫新社

副組長:張興明、甄長學、李少寧、張雙進

成員:馬玲、王浩、胡欣、鄭全順、郭愛剛、趙玉秀、

劉鳳麗、袁錦華、高建功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主任:馬玲(兼)

領導小組成員既分工負責,又相互配合,具體職責是:韓冠宇校長、書記孫新社負責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工作。張興明、胡欣、鄭全順負責教學工作、依法治教工作。

李少寧、王浩、郭愛剛負責德育、體衛藝工作。孫新社、甄長學、馬玲等負責學校管理、綜合治理、老幹部、信訪、紀檢監察等工作。

學校對自查自評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員參與,自下而上,高度重視,逐項自查自評,高標準完成自查自評工作。兩手抓,兩手都抓好,即本職常規工作和自查自評工作都要做,都要做紮實,做出成效。

用自查自評工作促進常規工作,使常規工作更讓自己滿意、讓學生、家長滿意、讓領導放心。做好常規工作,更便於在自查自評中進行深入的反思,能及時發現長處和短處,在自評中進步、在自評中成長。用自查自評成果向督導檢查團匯報,用常規工作中的成績向督導檢查團獻禮。

自查自評的工作經驗是:

(一)、領導重視,認識到位。

學校成立了以校長韓冠宇為組長的學校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分工、明確責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有了領導小組的決策、指導、監督、檢落,有了領導小組同志們的實幹、表率、引領,全校教職工對自查自評工作也格外重視。這樣,使學校的整個自查自評工作有序、穩妥、紮實、高效的開展,有力的推進了學校的素質教育和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

工作的謀劃、落實、推進取決於對工作的認識,只有認識到位了、提公升了,工作才能做細、做實、做出成效。為了提公升全體師生對自查自評工作的認識,今年4月底,學校接到市教育局有關綜合督導評估的檔案後,韓校長就在行政辦公會和全體教職工大會上安排佈署學校自查自評工作,明確提出督導評估和自查自評關係著學校的發展,人人要積極參與、人人要自查自評,人人要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通過自查自評和綜合督導促進學校的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化建中學自查自評工作計畫》,又結合民主評議行風工作制定了《化建中學自查自評整改方案》,出台了《化建中學自評工作制定》。

在2023年11月16日,教育局年終綜合督導評估會議召開之後,韓冠宇校長首先在班子會上傳達了會議內容,然後又召開全校師生動員大會,向全校師生傳達有關檔案和會議精神,安排部署全校的自查自評工作。通過檔案宣講和動員大會的召開,全校師生進一步認識了自查自評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全體師生積極踴躍的投身到此項工作之中。

對於自查自評工作和學校發展的關係,韓冠宇校長幾年前曾要求我們要做為乙個課題進行研究。雖然沒有立項,但我們做了實實在在的工作。在工作中我們認識到:

自查自評工作對於學校來講不是可有可無的,不是搞形式,不是走過場,更不是做秀。自查自評和綜合督導是學校科學發展的基石,是學校充滿生機與活動的命脈,是學校得以立校的生命線。因為自查自評和綜合督導能淨化、優化、美化和端正乙個學校的工作作風。

工作作風就是風氣,風氣就心氣,心氣就是心情、就氣量、就是志氣、就是用心。心氣正就心情好、態度好,心氣正就志氣高、用心細、幹勁足。有了好的作風,學校形象就好、師生精神面貌就好、校風就正、教風就嚴、學風就濃、辦學質量就高。

有了這樣的認識,化建中學的自查自評工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二)、思路明確,方法正確。

學校自查自評工作的思路就是促進學校健康發展,它包括學校的發展、教師的發展、學生的發展,歸根到底是人的發展。發展離不開好的環境,而自查自評工作恰恰給我們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我們在自查自評工作中,認真實踐省委書記盧展工提出的「四個重在」的工作要領。自查自評重在持續,就是要持續化建中學良好的發展勢頭。幾年來,化建中學連續被評為開封市督導評估先進學校、初中教學先進學校、依法治教先進學校、教科研先進學校、體衛藝先進學校,還被評為開封市文明學校、紀檢監察先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學校、老幹部工作先進學校,除此之外,還被評為河南省五五普法先進學校、河南省義務教育課改先進學校、河南省小班化教學先進學校。

這些榮譽的取得,都是建立在自查自評和綜合督導基礎上的。所以要把自查自評工作有效的做法、取得的成績持續下去。重在提公升就是要進一步提公升對自查自評和綜合督導工作的認識,提公升工作方法,提公升工作質量,把學校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重在統籌,就是在自查自評工作中加強協調、密切配合,廣挖資源,拓寬渠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為學校的又好又快發展建言、獻計、獻策,用自查自評工作促進學校更好更快發展。重在為民就是自查自評和綜合督導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是為了人,即為了教師的發展和學生的發展,只有教師發展了、學生發展了,學校的事業才能發展。幾年來,學校的聲譽在提高,學校的影響在擴大,學校的生源在增加,這都是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的結果。

學校自查自評工作的方法是踐行省委書記盧展工提出的「三具兩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三具」就是自查自評工作要謀劃具體、落實具體、檢查指導具體。兩基」就是自查自評工作要抓基層、抓基礎,也是抓教職工個人、抓段組處室。

「一抓手」就是抓整改,以自查自評促整改、以整改促發展。

在這一思路主方法的指導下,我們的自查自評工作有計畫、有過程、有結果,重過程又重結果。整個自查自評工作有領導、有組織、有安排、有落實、有檢查、有評議、有反饋、有整改、有提高。

(三)、廣泛自評,全面總結。

為了開展好自查自評工作,確保自查自評工作取信於民,不走過場。我們圍繞綜合督導評估指標體系,開展深入細緻的自查自評工作:

自查自評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準備階段、實施階段和總結階段。

1、準備階段(10月30日至11月25日)

(1)、成立學校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任務,落實責任,一崗雙責。

( 2)、設定意見箱,懸掛宣傳條幅,學校自查自評工作計畫向全校師生發布。

(3)、召開全校教職工大會,學習上級有關督導評估檔案和督導評估指標體系,動員教職工積極參與自查自評自糾工作。

(4)、召開家長會、師生座談會,與家長和學生溝通,廣泛徵求意見,促進自查自評工作的深入開展。

2、實施階段(11月26日至12月15日)

(1).對照自評內容,自下而上認真開展自查工作,找出存在問題和群眾反映的意見和建議,制定學校整改措施,逐條逐項抓好落實。

(2)、在整改的基礎上,認真剖析存在問題根源,加強行管人員、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倡導「以生為本、廉潔從教、做群眾滿意教師,辦人民滿意學校」。

(3)、對照職能,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群眾感受到評議帶來的變化,享受到評議帶來的實惠。

3、總結階段(12月16日至12月20日)

(1)、接受上級領導機構對學校工作全面檢查考核。

(2)、對學校自查自評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面總結、形成總結報告,材料裝訂成冊,上報教育局督導室。

(四)、工作要求

1、加強領導。領導小組制定計畫,廣泛發動,全面部署,認真組織實施,對自評工作經常指導、監督、檢查、考評。

2、強化責任。段長、教研組長、處室主任各負其責,組織本組本部門的自查自評工作,人人參與其中,通過自評,提高工作水平。

3、重視過程。評估程式是按照各自工作責任,由基層到學校,由個體到學校整體。第一階段為準備階段。

第一步學校要成立督導自評領導小組,制定自評計畫,安排工作日程。第二步學習評估指標,明確目的意義,了解評價內容、評價方法和工作程式。第二階段是自評實施階段。

第一步根據部門分工,結合評價指標建立專項評價小組。第二步專項評價小組認真組織自評工作,擬定自評細則,確定具體要求和工作方法;對照標準開展調查取證,收集資料、資料,對獲取的資料資訊、資料進行分析,判斷其價值。第三步各部門負責人對自己的工作進行自評,寫專項自評報告;報告中要反映出各個部門工作中的成績、經驗、問題與對策。

第三階段是自評總結階段。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

學校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 自查報告 兩當縣楊店九年制學校 二 一三年五月十日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自查報告 本年度,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學校圍繞社會發展整體目標,以黨的 十八大 精神為指導,堅持 鞏固 深化 提高 發展 的方針,以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學校的發展,大力推進 主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