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3-04 03:20:36 字數 4665 閱讀 4065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

自查報告

兩當縣楊店九年制學校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日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自查報告

本年度,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學校圍繞社會發展整體目標,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堅持「鞏固、深化、提高、發展」的方針,以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學校的發展,大力推進「主動發展教育」為特色的素質教育,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為了全面提公升辦學水平,積極迎接督導評估複查,我校組織有關人員,嚴格按照《甘肅省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方案》(試行)檔案要求,逐條逐項進行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楊店九年制學校前身為楊店中學,2023年為優化整合教學資源,與楊店小學合併成為楊店九年制學校。學校現有11個教學班,下設4個教學點,在校學生339人,教師49人(其中村學教學點10人;中心39人,請假3人,專任教師32人)。

二、辦學方向

我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依法誠信規範辦學,廣泛開展素質教育,各項制度齊全。

三、辦學經費

我校經費落實到位,管理規範、合法,無任何違紀現象。

四、辦學條件

學校選址符合國家規定,規劃科學,校園綠化、美化成為全縣亮

點。體育場地基本達標,寄宿制符合標準,校園文化氛圍濃厚、鮮明,標準化實驗室配備齊全、規範。

五、教師隊伍

2、職業道德。師德師風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我校建立了教師思想政治和職業道德教育工作制度,定期開展師德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思想認識,不斷強化政治素質,加強政治業務學習。

由於不斷堅持學習,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同志對工作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教學中嚴格要求自己,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規範自己的行為。教師中比貢獻、講奉獻、敬業愛崗,關心學校工作,遵紀守法的氛圍濃厚。全體教師為人師表,尊重家長,關心和愛護學生,對後進生的教育尤為重視。

教師都能做到「三勤」(手勤、嘴勤、腿勤),「四到」(心到、眼到、耳到、手到)。教職工無涉毒、涉賭、參與邪教、暴力等違法違紀現象。

3、培訓提高與繼續教育。在教師培訓方面,學校制定出了教師中長期培訓計畫,鼓勵教師在職學歷提高。我們更注重教師的校本培訓,除每週一次的集體學習外,更多的要求教師自學。近幾年,

我們更加注重教師的崗位勝任能力的培訓,所有課改教師都參加了省、市級的培訓,每年都舉行一次優質課教學比賽。利用遠端教育資源、網路資源等資訊化資源對教師進行資訊科技教育全員培訓,教師能自製多**課件應用於教學。狠抓骨幹教師,青年教師培養,切實有效提高了教師的崗位勝任能力。

4、班主任。學校建立有專門的班主任培訓制度,除學校自己組織培訓外,還讓個別班主任參加省市縣組織的培訓。有班主任工作評價機制和獎懲制度,班主任隊伍整體素質高,學生對班主任滿意度高。

六、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

(一)領導班子我校領導班子由六人組成,設定校長一人、具有本科學歷,中級以上職稱,能比較熟練的掌握計算機應用技術,並參加過校長崗位培訓。教導主任一人,總務主任一人,少先隊/團委書記各一人,工會婦聯主任一人,均具有專科以上學歷,能比較熟練的掌握計算機應用技術。領導班子年齡、學科結構合理,團結協作,凝聚力強。

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學校領導深入教學第一線,經常聽課、評課,包抓教研組和年級組,學校幹群關係和睦,運作機制高效。

(二)常規管理

學校教職工施行全員崗位聘任制度,由教導處統一安排教學工作。學校各項工作都有長期規劃和年度計畫,切實指導各項工作,重視過程管理。學校制度健全,執行良好,參與管理的人員目標明

確,職責分明,團結協作,計畫、制度、總結齊全,獎懲措施具體細緻,各部門均有專人負責,督促檢查、評比記載,學校統一考核。學籍管理制度健全,學校嚴格執行《學籍管理辦法》,無留級學生,全體學生學籍檔案齊全。

(三)教學工作

1、課程開設。嚴格執行國家頒布的新課程標準,開齊開足課程,不隨意增減和提前結束課程,重視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的開發,積極開展綜合實踐活動,依據教學管理制度,認真備課,上課、輔導作業,按照課程方案認真考核學生成績,提高課堂質量。

2、教學過程管理。學校制度健全,執行良好,參與管理的人員目標明確,職責分明,團結協作,計畫、制度、總結齊全,獎懲措施具體細緻,各部門均有專人負責,督促檢查、評比記載,學校統一考核,檔案管理嚴格,學籍管理制度健全,資料積累完整,管理規範。

3、課堂教學。加強校本培訓,提高教育水平,校本教研活動顯生機。「問題即課題,教學即教研,成果即成長」的教研理念已深入人心;豐富多彩的群眾性的聽課、評課、說課、集體備課、個案研討等活動逐漸成為教學常規。

4、課題研究紮實有效。學校教研活動開始走向有主題、有討論、有調查、有研究的軌道,課題研究逐漸承擔起為學校教育教學服務的任務。

5、校本教研碩果累累。校本教研活動的紮實有效開展,促進了篇二:2013小學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13小學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一、學校基本概況

***x寄宿制小學始建於2023年10月,在***x中學校址,由7所村小和乙個國營牧場小學合併而成。

學校占地面積69149平方公尺,建築面積4083平方公尺,其中教學樓1829平方公尺,宿舍樓1673平方公尺,餐廳581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14個,教職工77人,在校生360人。

目前,學校以全新的教育理念,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以教育資訊化發展為突破口,規範辦學行為、樹立質量意識、打造教育品牌、促進校本教研,以求真務實、團結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的創業精神為將學校建設成辦學有特色、教學有特點、師生有特長、校風有特徵的特色化學校而奮鬥。

二、自評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安排部署

學校依據《林西縣中小學校督導評估實施辦法》和《赤峰市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督導評估細則》檔案精神,按照縣督導室的安排,成立自評領導小組,制定自評工作計畫,組織全校教職工認真學習督導評估方案及有關法規,積極宣傳自評的目的、內容與方法,動員廣大教職工積極支援和參與自評工作。根據學校自評領導小組的分工,結合評估指標建立專項評估組,運用座談、訪談、問卷調查、查閱資料等方法多渠道收集資訊,進行整理、分析、歸納,並作出詳實的自評報告。

三、主要成績與經驗

(一)依法規範辦學

1、制度建設

學校嚴格執行教育法規政策,依法維護學校、教師學生的合法權益,牢固樹立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制定了各項工作目標管理制度和

考評細則,嚴格按制度落實考核。同時,學校還加強了人本管理和民主管理,調動了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分級管理,責權分明。堅持召開教職工大會和職工代表大會,並形成了制度,實行校委會議事制度,重大事項由校委會集體研究、集體決策,實行校務公開,保證了學校工作的透明與科學。

學校管理機制執行暢通高效,組織機構設定合理,各版塊分工明確,教師盡職盡責,做到了一般工作按計畫、按常規,中心工作集體會議協商,群策群力,分工合作。校長在工作中做到了綱舉則目張,令行則禁止。

學校檔案資料健全,專人裝訂,專人管理,專櫃存放,分類清楚,隨時一索即得,為學校教育、教學、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服務和保障。

2、總務後勤管理

學校校園、校舍、技術裝備等專人管理,臺帳清楚,水、暖、電定時檢查,及時維修,學校設施裝置完好,保證了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

學校財務制度健全,堅持收支兩條線,帳目清楚,經費使用有預算,有計畫,無亂收費現象,堅持每學期審帳,並向全體教職工公布,堅持了財務公開。

3、安全管理

學校有嚴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並簽訂了安全管理責任協議書,堅持每週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每週的安全排查和每大周安全演練,師生的安全意識濃厚,堅持上好安全課,對學生進行校內外安全、體育活動課安全、交通安全、飲食安全、防火、防電等安全教育,堅持實施效果好,無飲食、交通、校舍、用電、活動等重大安全事故發生,也無流行病、傳染病發生。

(二)辦學方向

學校堅持 「為學生健康成長奠基、為教師持續發展鋪路」的辦學宗旨,牢固樹立 「用責任和智慧型奠基未來」的辦學理念,形成了「我工作、我幸福、我學習、我快樂」的校風;「愛生、敬業、探索、創新」的教風;「樂學、善思、合作、**」的學風。學校強化內部管理,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積極開展教學研究工作,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校發展規劃、遠景目標規劃,為學校的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學校校園建設規劃已逐步實施,一年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支援下與幫助下,共投入資金90多萬元用於校園建設,其中改建操場5000餘平方公尺,新建浴室110平方公尺,改建幼兒園310平方公尺。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優化了育人環境。學校又把教學樓、餐廳、宿舍重新布置,努力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

使校園布局合理、優雅美觀,集美化、淨化、人文化、素質化於一體,營造了文明、愉悅、和諧的育人環境。

(三)教育教學

1、德育管理工作

全面落實了小學德育的基本內容,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教育主體,以品德教育和養成教育為重點,特別加強了養成教育的力度,成立了課題研究組,推出了行為習慣養成要求,制定了相關評價體系,召開了經驗交流會,教育效果顯著。學校通過各種渠道加強法制教育,聘請法制副校長來校講座,開展了學法懂法活動等,逐步培養了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少先隊、班委會組織機構健全,學校、班級均制定了德育工作計畫並認真執行落實。

學校教師做到了熱愛和尊重學生,做到了注重正面教育和因勢利導,培養學生的自主、自律、自治精神和能力。學校要求教師每週五開展走訪活動,對學困生、單親家庭,留守家庭的子女建立了檔案,加強了幫扶的力度,盡最大努力實施全員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

工作,效果良好。針對留守兒童較多的實際情況,我們在教師中開展「五心」活動(愛心、公心、童心、寬心、誠心),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實行對留守兒童、「學困生」實現三優先承諾,即:「提問優先、面批優先、談話優先」; 針對留守兒童、單親兒童和孤兒較多現象,學生的看病難的問題,學校安排李志強老師24小時接送就醫,並為其墊付醫藥費,解除了家長的後顧之憂;因此,我校在關愛留守兒童中受到了市級表獎。

建立了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路,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學生樂於接受的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家校聯絡多樣化,活動落實,效果好。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

2023年學校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縣督導室 本學年,我校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堅持 以素質教育為導向,以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提高質量為核心 依靠全體教師,求真務實 嚴抓常規 狠抓質量,全校上下做了一些實質性的工作,具體匯報如下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現有教學班20個,在校學生624人。教職工121人。其中中學副高階職稱教師20人 小學高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