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21

2021-03-04 08:21:12 字數 2506 閱讀 5948

2013學年仁和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

自查總結報告

為了貫徹〈紅古區中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實施方案〉,大力推行素質教育,促進我校進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規範辦學行為,努力提高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我校將「環境育人、學科育人、管理育人、活動育人」相結合。依據〈紅古區中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實施方案指標體系〉,學校自評小組認真開展自查、自評工作,採集、整理各類資料和資料,現就我校素質教育的實施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我校是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學,現有教職工14名,在校學生57名,教學班6個。我校從實際出發,在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援下,辦學條件極大改善,校園大部分硬化、不斷綠化、美化,環境怡人,育人氣氛濃厚,教學裝置不斷添置更新,學校管理逐漸制度化、規範化,教學質量逐年穩步提高,得到了主管領導的好評。

二、各項指標達標情況

1、辦學思想

我校辦學方向明確,始終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服務師生為宗旨,以教學質量為核心,以課改為導向,以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為目的」的辦學理念,以「愛國、文明、守紀、好學」為校風,以「求真、務實、創新」為教風,以「樂學、善思、博學」為學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學校、教師的計畫裡都把素質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措施得力,大大扭轉了素質教育不只是搞幾個興趣小組的片面認識,而是把素質教育的實施落實在課堂上。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鞏固率達100%,無留級學生。

2.制度建設

學校充分發揮教職員工民主管理學校的職能,實行教務會制度,討論並審議學校的各項工作。幾年來,學校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包括教師、學生、衛生、安全、後勤、收費等多個方面,力求使各項制度成為乙個系統、乙個序列,體現了科學化、規範化的基本原則。

3.辦學行為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標準,開齊課程,開足課時,五育並舉,全面育人;面向全體,因材施教;興趣小組,發揮特長;優差平等,多元評價。學生在校時間不超過6小時,課外作業符合規定,無「三亂」現象,學校對勞技、活動、實踐活動與其它課同等對待,節假日不補課,每學期進行一次期末考試。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對學生的評價採用等級制。

4.德育工作

學校德育機構健全,學校對班主任工作有明確的職責要求,對德育工作的相關人員有定期的培訓、完善的考核方案和健全的德育工作常規制度;每學年、學期均制定出比較具體的可操作的,突出實效的德育工作計畫,做到了學期有分析研究。定期召開德育工作會議。學校重點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養成教育和陣地建設,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在工作中,我們不斷完善德育管理機制,精心配備班主任,優化班主任隊伍,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由各班自編節目,反映身邊新人新事,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發展,自我管理。加強各項常規評比制度,堅持規範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有計畫、有內容,形成序列,利用櫥窗、板報,定期展出國情**資料,向學生介紹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充分挖掘地方傳統文化、節慶文化對學生的教育功能,利用各種傳統節日、法定節日、紀念日,在學生中大力弘揚愛國主義和傳統美德。

通過定期上門家訪、定期召開家長會等形式,密切與家庭、社會的聯絡,使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更好地形成合力,促使學生健康成長。

5.課堂教學

學校能按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教師按照教學計畫、課程表、教案、進度上課,講求教學策略,創新使用新課程改革所提倡的新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進行教學。學校認真落實「三項常規」,月月檢查教案、作業批閱、輔導記錄、班務記錄,每學期每個人都要進行公開課,並說課,他人評議,好的教法得到推廣。

學校的實驗開出率為100%,學校進行監控,儀器使用率高。

6.辦學成效

我校辦學條件能基本滿足現行教育教學的需求,促進了我校素質教育的有效實施。我校學生畢業率100%,學生道德行為合格率100%,《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率100%。學生具有積極向上精神風貌,學生個性與特長得到一定發展,學科教學成績整體優良。

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讚譽。

三、存在問題

1、家庭資源開發與利用的較少,與學生家長聯絡較少。

2、教師配備缺失較大,一名教師兼任多門課程或跨年級任課,沒有專職的音、體、美教師,導致音、美、體教學質量較低;

3、評價體系不完善,對綜合實踐活動的評價以及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的評價,有種無從下手的困境,操作很困難。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 認真組織教師學習黨的有關教育方針和政策,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認識素質教育的重要性,制定素質教育的目標,上下團結,擰成一股勁,務實、高效地開展素質教育。

2、以教師培訓為重點,培養一流的教師隊伍。建立學習型學校,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抓好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培養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

鼓勵教師參加各類業務進修,教研教改活動,並為他們提供方便,制定切實可行的獎懲措施,推進素質教育不斷進展。

3、以校本教研為主導,認真落實教育教學目標。繼續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探索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

4、完善評價體系,建立積極向上的學生評價機制,對學生的素養進行全面評價。學科統考、學科成績反饋、學科考試結果反饋,均以等級形式進行。

總之,我們不斷規範辦學行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狠抓常規管理工作,優化課堂教學,強化德育教育,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離上級的要求還有相當的差距。因此,我們將齊心協力,再接再厲,不驕不操,埋頭苦幹,腳踏實地,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

高莊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自評報告 根據 濟寧市2013年度素質教育工作督導評估方案 的各項指標,學校自評工作小組圍繞近一年來的工作重點和素質教育教學活動,嚴格依照評估標準,逐項評估打分 劃分等級。在綜合各評價結果的基礎上進行資訊採集 分析歸納,提出改進意見,在此對自評情況作以下報告。一 學校概況 高莊小學占地面積20800...

新見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三 充分利用活動,強化德育教育 指導家庭教育,每學期召開一次家長座談會,形成家長 社會 學校三結合教育網,建立與家長聯絡制度,重視教師家訪活動,解決學生學習上的負擔。每學期評選一次優秀學生,優秀幹部,學習標兵活動,使學生人人爭當小紅花,人人爭做好學生,學校秩序井然。四 課程實施 一 規範教學管理,執...

橫河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自查自評報告

2 根據學校發展目標,學校制定了詳細的各項工作計畫,依據辦學目標開展各項活動,通過校園環境建設 辦公條件改善 校本教研 校本教材 地方課程開發 學校運動會 元旦文藝聯歡 六一素質展示 師生徵文 演講 手抄報 美術繪畫 軟硬筆書法等措施落實辦學目標。3 學校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