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自查報告

2022-09-09 04:30:03 字數 4965 閱讀 1348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

一、學校基本情況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地處渠縣最南端,距縣城約20公里,中心校座落在美麗的金橋河畔,綿延的望石路邊,校區依山傍水,校舍逐級而公升,師生活動場地寬闊。學校始建於2023年,2023年3月由朝天庵遷址於止。現為一所鄉級完全小學,下轄村級小學四所,共有學生991人,幼兒184人。

設小學教學班31個,幼兒班6個。小學公辦教師49人,代課教師14人,專科以上學歷27人,中級職稱25人,專任教師學歷達標率為100%。學校占地面積12540平方公尺,活動場地1924平方公尺,普通教室46間,專用教室7間,其中多**教室1間,有辦公電腦6臺。

轄區內四所村小均裝備了教學用電視機和***,中心校每個班級都裝備了電視機和***,安裝了教育電視衛星接收系統和校園監控系統。學校有風琴6臺,圖書15000冊。

學校領導班子精誠團結,教師隊伍愛崗敬業,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穩步推進。辦學水平不斷上公升,得到了學生及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好評。

二、主要成績和經驗

1、嚴格學校管理

歷年來,我校領導班子分工明確,團結協作,凝聚力強。建立健全了領導值班制度,特別是「五一」「十一」寒暑假等節假日,午睡管理等,主要領導帶頭值班,嚴以律己,身先士卒,為全體教師做出了表率。尤其是以校長彭詩波同志為首的新一屆領導班子,在學校管理中堅持了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落實了黨的教育方針,大膽進行了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和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重視政治思想工作,堅持了寒暑假集中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和每週一次的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在學習中學習了當前時事,了解了教育動態,熟知了教育政策法規。

學校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堅持民主管理,實行校務公開,充分發揮工會和教代會作用,每期均召開了1—2次教大會,討論校內有關方案,制度,決定校內重大事件。由於我校工會工作的出色,學校工會主席、副校長代慶忠同志被市總工會表彰為「優秀工會幹部」。學校領導處事客觀公正,不循私情,老師們心服口服,無怨無悔,整個學校呈現出了民主和諧的新局面。

2、加強師德建設

學校歷來重視師德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了《教師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將師德建設納入了學校重要議事日程,根據我校實際情況,擬定了切實可行的《師訓計畫》,制定了《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培訓制度》,通過培訓的開展,計畫的落實,全體教職工在這些集中政治理論學習、專題師德講座以及自學提高的基礎上堅定了社會主義信念,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團結協作,尊重學生人格,關愛全體學生,依法從教,廉潔從教。無一例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出現。全體教師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甘於清貧,樂於奉獻,很好地堅持了「簽到坐班制度」。

為此,我校每期均評出了「優秀教學工作者」「優秀教育工作者」「優秀幼教工作者」若干名,以示表彰。

3、堅持德育為首

堅持德育為首,學校按照德育總體目標和學生成長規律,再結合我校實際,確定了不同年齡階段的德育內容和要求:制定出了相應的規劃,計畫。學校堅持了每週的公升旗儀式,精心準備了每一次的「國旗下的講話」,按教學計畫開設了思想品德課和心理健康教育課,每期均組織學生**了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影視作品,學校還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的作用,設立了「紅領巾監督崗」,利用早上、中午上學時間檢查每一位同學的穿戴是否符合中小學生日常規範的要求,是否按要求佩帶學生證和紅領巾,課間巡迴檢查校園內是否有追逐打鬧現象,是否有亂丟果皮、紙屑現象;開辦了「紅領巾廣播站」每天下午上課前廣播、報道學校發生的一些事情,朗讀優秀作文等;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各項活動,比如每年一次的「放飛理想,放飛童心」風箏節活動,「我快樂,我成長」「六一」主題活動等。

在關愛「留守學生」的活動中,開通了親情**,落實了**家長,舉辦了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等活動,讓全體留守兒童感受到了家的溫馨,並在2023年的「五個一」活動中榮獲「優秀組織獎」。通過教育的不斷深入,活動的不斷開展,全體學生的行為習慣好起來了,理想目標明確了,社會責任感加強了,為此學校每學年均表彰了一批「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等。

4、強化教學管理

教學工作始終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我校始終貫徹了這一中心思想,在教學中校長以及其他行政人員身先垂範,均執教了一門學科並堅持開展行政人員指導教學「四個一」活動,即:「聯絡一所村小」、「每月檢查一次學月工作」、「指導提高村小乙個班級」、「關注中心校乙個年級」。同時,在「四個一」活動的開展中堅持了聽評課制度,本期學校主要領導的聽評課已達20節次以上,很好地檢查並指導了全體教師的教學工作。

教學中加強管理,學校按部頒課程標準開齊開足課程,沒有隨意增減課時、加班加點隨意補課的現象。對教師的工作學校做到每學月檢查一次,對教師的「教學六認真」做了細緻的檢查評估,做到了檢查有記錄,查後有總結,檢查結果納入對教師的目標管理,通過檢查督促使教學常規得以落實。

5、注重教改教研

面對21世紀的挑戰,如何使教育適應飛速發展的形勢,如何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的發展,成為擺在每乙個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嚴峻的問題.我校領導深刻認識到:關鍵在教育科研,以科研興教、以科研強校。

學校領導首先從創造科研環境開始抓起。配備好了電視機、電腦等裝置;並根據電化教學發展的需要,我校還陸續配備了多**裝置,為學校教學科研創造了條件。其次,我校還努力培養學科教學教研骨幹,以提高我校的整體教研教改能力。

在我校成立的各年級教研組中就由學校選取一批事業心強,有鑽研精神,有一定實踐經驗的中青年教師擔任組長並承擔教研任務。學校還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讓廣大老師了解教改教研的新動態,學習教改教研新理論,提高教改教研意識,積極主動地參加教改教研的探索中。同時,學校以這批骨幹教師為核心,開展優秀教案設計、說課競賽、中青年教師優秀電教課競賽等形式,吸引廣大教師踴躍參與教研活動。

每學期期初開展的教材分析研討會、期末的複習研討會、以及校本教研賽課活動、新教師匯報課活動、中青年骨幹教師賽課、各年級教師對比上課競賽等教研活動,提高了教師的整體素質。為提高教師使用資訊科技的水平,我校還多次開展了計算機應用和課件製作的培訓,以盡快使廣大教師都能參與到教改教研中來。在教學實踐中,許多老師積極探索,大膽實驗,認真總結,撰寫了大批優秀的**,如校長彭詩波同志撰寫的《品德課堂體驗式教法的**》容獲國家級一等獎,張友菊老師撰寫的《發揮**優勢,營造**氛圍》獲國家級二等獎,並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陳光軍副校長撰寫的《如何運用語文教材》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並榮獲國家級一等獎,教導主任蔡瑋同志撰寫的《運用遠端教育資源教學《認識長方體》的體會》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並獲得國家級一等獎,另外還有多名教師的**分別獲得市、縣表彰。

在課題研究方面,我校已成功研究結題了三項課題,其中《遠端教育與西部農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實踐研究》於2023年結題並榮獲縣級一等獎、市級三等獎。教改教研的深入發展,促使教師不斷鑽研,業務水平不斷提高,在各級種類教學競賽中,我校教師也獲得了可喜的成績。有多人次在片區、縣、市舉行的賽課、說課等活動中獲得

一、二等獎。

6、確保教學質量

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以及我校教改教研的深入發展,我校全體教師堅持用新課程改革的思想指導教學,在教學中注重體現新的教材觀、教學觀、教師觀以及學生觀等課改理念,注重教學的人文性,弘揚學生的主體地位,並充分利用多種教學資源組織教學使我校的教學質量取得了全面的提高。連年來,我校嚴格按照要求進行了教學質量檢測並及時做好了成績統計及質量分析,我校近年來在期末檢測中校平成績均居片區前兩位,其他年級學科成績也是穩中有公升。我校在注重知識傳授的同時,還注重了學生能力的提高,在縣、市等組織的各項活動中,積極組織學生參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如我校學生參加的「國慶六十周年詩歌創作」活動中,趙俊娟、王蕭平同學獲得了縣級一等獎,2023年王蕭平同學還獲得了「渠縣十佳少先隊員」稱號。

7、改善辦學條件。

近幾年,學校領導多方求援,爭取資金,已陸續改善了中心校,堰灣村小、二郎村小、石峽村小、包山村小,這樣一來,全校區已無一所危房,各校校園規劃、布局合理,校園、校舍、專用教室均達到省級規定標準。今年為每個村小配備了籃球架,新硬化了兩個村小籃球場。學校還添置了教學儀器,圖書資料,體育器材,辦公桌椅等,以適應教育教學的需要。

8、「四化」校園環境

為了使學生在乙個優美的環境中學習,學校還從「綠化」「美化」「淨化」「文化」四個方面狠抓了校園環境建設,尤其是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以來,學校花大力氣整治了校園環境,中心校新硬化了車道。如今的校園,環境優美,綠樹成蔭,鮮花滿園,板報新穎,標語醒目,窗明几淨,走進來,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

9、構建平安校園

構建和諧校園,平安校園絕不是一名空話,我校成立了安全領導小組,校長彭詩波同志親自抓,分管副校長陳光軍同志具體抓,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安全工作時時講,事事講,每學月的學月檢查中,安全工作是其中乙個十分重要的內容,檢查中不走過場,不留死角,經常利用集體朝會等時間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堅持每週一節安全教育課的開展,適時地對學生進行預防傳染病的教育,還進行了安全知識專題講座,組織學生收看安全知識光碟,編寫了易記適用的《小學生安全常識歌》。每月堅持召開一次安全工作專題例會,傳達上級要求,落實具體措施。

堅持了校園巡邏制度、學生護送制度、每期一次的安全演練制度,特別是惡劣天氣教師護送學生過危險路段的做法,深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好評。通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幾年來,學校無一例重大安全事故發生。由於安全工作到位,2023年被縣委、縣**授予「平安示範學校」稱號。

由於各項工作規範有序的開展,我校的慶安村小於2023年先後榮獲「縣級示範學校」、「市級示範學校」,中心校於2023年榮獲「縣級示範中心校」。

三、存在的問題

1、教師隊伍的問題

一是我校嚴重缺編,我校現有14名代課老師,佔全體教師的22.2%。

二是我校現有8名50歲以上的老教師,佔公辦教師總人數的14.2 %,這些教師體弱多病,且多數居住農村,家庭負擔重。

以上兩個原因,直接影響到我校教學質量的提高和我校教育事業的發展。

2、代課教師的工資問題

我校現有代課教師14名,每年需付出的代課工資近11萬,佔義保金的三分之一,嚴重影響了學校的正常運轉。

3、辦學條件的問題

雖說近幾年我校在辦學條件上有很大改善,但要縮小城鄉差距,趕上教育潮流,讓農村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樣的優質教育,還有很大的距離。中心校無師生食堂,幾百名學生和單身教師生活無法解決;學校無學生電腦,計算機課無法上;遠端教育模式落後;村小教室無燈;實驗裝置陳舊等等都急需解決。

4、學生的安全保證壓力很大

我校周邊,公路縱橫、河塘交錯,雖然我們盡心竭力的抓安全教育和管理,但面臨的安全壓力依然很大。加上農村學生家長特別是幼兒學生家長,學校雖多次動員但仍普遍不接送學生,學校又別無他法,學生路途安全無法保障,實在堪憂。

當然,我校全體領導,全體教師有決心,有信心用我們的最大努力把學校越辦越好,辦出特色。

二0一0年六月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

中學督導自查報告

一年來,我校以 理論和 x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深化素質教育,紮實推進教育現代化工程,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優質教育建設的新理念 新思維 新途徑,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大教育改革發展力度,加速推進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效益,提公升辦學品位,努力構建和諧的教育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