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督導自查報告

2022-11-25 11:30:04 字數 5574 閱讀 7625

一年來,我校以***理論和「***x」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深化素質教育,紮實推進教育現代化工程,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優質教育建設的新理念、新思維、新途徑,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大教育改革發展力度,加速推進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效益,提公升辦學品位,努力構建和諧的教育發展格局,學校整體質量和辦學水平邁上了新的台階。現將近一年來學校工作回顧如下:

一、明確辦學方向,堅持依法治校

1、依法辦學結碩果。

學校堅持以德治校、以法治校戰略,積極開展依法治校活動,大力宣傳教育法律法規,認真履行應盡的法律責任,全面貫徹《教育法》《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等各項教育法律法規,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嚴格履行保護少年兒童和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法律職責,嚴格執行國家、省有關規定,開齊課程門類,開足課時,加大監督、抽查的力度,確保落實到位。學校從實際出發,制訂有長遠和短期發展規劃並努力付諸實施,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增強教師參政議政意識,全面實行政務和校務公開。學校能面向全體學生,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全面實施等級記分法,每學期都有計畫地召開學生家長座談會,徵詢家長對學校教育及管理的好建議,全面了解學校收費工作落實情況,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路,形成教育合力,從而創造**依法管理、社會依法參與、學校依法辦學的和諧的教育發展格局。

通過不懈努力,2006年,我校學生的入學率、鞏固率、畢業率均保持在98%,學校各項工作多次受到市、縣、鄉**和教育主管領導的好評。

2、平安建立有成效。

一來,我校在強化安全教育,建立平安校園方面做出了成效。學校將貫徹落實《平安校園建立工作計畫》作為管理工作的重點,進一步明確了各部門的工作要求及履行的職責,完善了一線教師、總務後勤工作人員及保衛值班等規章,並強化了規章的執行,從而使全校師生的日常工作、學習有章可依,進入良好迴圈的態勢。我們積極開展「平安文明校園」的建立活動,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

學校安全管理有組織有領導,校長任組長是第一責任人,下設矛盾糾紛排查協調組、應急救援組,工作有計畫、有內容、有投入、有應急預案、有日常督查,做到逢會必講安全工作,使每乙個教職工都牢記安全工作是第一工作,安全責任重於泰山。我們堅持常檢查、常反思,學校無危房;我們加強了交通法規、交通常識的教育,使學生掌握必要的交通知識,同時對不守規則的學生及時進行了說服教育,同時加強家校聯絡,切實做好防範工作。食堂管理有序,符合上級規定,確保師生安心用餐,一方面進一步落實了安全工作責任制,強化食堂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和工作責任心。

我們還聘請了派出所的兼任學校法制副校長,每學期都邀請他到校為師生作安全、法制知識專題講座。我們還對教師進行了「消防滅火器的使用」的專項培訓,在學生中進行了安全知識光碟學習,學生自己出版安全手抄報,進行了安全知識競賽、安全徵文等活動,增強了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了師生自我保護能力。學校校長與中層領導、教師、員工層層簽訂安全工作責任狀,人人把安全放在心頭,全體師生積極參與建立「平安校園」活動,形成了「師生合力搞建立,警校聯手保平安」的濃厚的建立氛圍。

學校為保障師生及財物的安全,加強了學校治安室的建設,配備了專職保安,落實了行政人員晚間值班制度。並與派出所一起對學校周邊環境摸底排查、進行整治,確保學校教育教學秩序井然。由於措施到位,職責明確,要求嚴格,效果明顯,師生無一例違法犯罪現象,未發生一起安全責任事故。

二、加強隊伍建設,提高綜合素養

1、抓緊師德建設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身正才能為師。我校長期以來抓緊師德建設不放鬆,持之以恆地抓好教師的學習,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認識。學校組織教師開展「三愛教育」及「***x」教育活動,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師德啟示錄」,學習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開展「鑄師魂、展師風、樹形象」系列活動,舉行「師德演講」和「做社會滿意的好教師、做家長滿意的好教師「師德徵文評比,大力開展了「知榮明恥師為範」主題教育活動。

對教師進行職業道德教育、社會公德教育,教育全體教師做師德先進的標兵。為了調動全體教師的工作積極性,我校還把師德建設與評聘職務、評選先進等結合起來,有效地規範了教師的言行,增強了全體教師工作的熱情,學校也營造了「愛崗敬業、愛生樂業、獻身勤業」的良好氛圍。廣大教師思想淨、學風正、教風純,為學生樹立了榜樣,也受到了廣大幹群的稱道。

今年共有24人受到市、縣、鄉各級**的表彰。

2、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

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幹部隊伍,是教育得以持續、健康、和諧發展的重要保障。為此,我們本著加強學習、苦鑽業務、嚴於律己、樂於服務、率先垂範、勇於創新、團結爭先的精神,激勵全體行政人員不斷進取,健康成長,帶領全體教師為辦一流學校而共同努力。學校行政一班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在各自分管的工作,想辦法、出主意,盡責盡力。

在教學工作中,刻苦鑽研業務,帶頭改革課堂教學,營造自主合作**的學習氛圍,向40分鐘要質量。利用空課時間推門隨機聽課,積極參與教學研究活動,帶頭上好示範課、實踐課,帶頭為教師作專題講座。每學年,每位行政人員聽課超過30節,多的聽課50多節,上展示課兩節以上,作專題講座人一次,為教師帶了頭,起到了示範指導作用。

3、打造高品位教師隊伍

教師的職責是教育人,因而教師必須具有厚實的教育教學能力。學校制訂並落實好「教師培養發展規劃,堅持崗位成才,重視抓好教師繼續教育工作。一是重視教師學歷層次的提高,鼓勵教師參加學歷進修,教職工學歷達標率為98%,專任教師按規定的學歷晉公升率為100%,目前已有20餘名教師取得了本科學歷。

二是加大專業培訓力度,堅持全員培訓和校本培訓相結合,利用暑期時間認真學習下發的讀本,做好讀書筆記。平時加強業務自修和集體學習活動,進行業務引領和關注教師專業成長。

4、著力青年、骨幹教師培養

學校十分重視青年、骨幹教師的培養、任用及考核,制訂了青年教師和培養規劃,認真實施青年教師培養活動,對青年教師進行輔導和培養。在青年教師中開展「我心中的好教師」「我的好課觀」等演講比賽,定期舉行說課——評課活動及教學基本功比賽,引領青年教師立足崗位,錘煉師德,勤鑽業務,盡快成才。一年來,青年教師有5人次在市級、縣級優質課教學和基本功比賽中獲獎。

學校認真做好教師的考核工作,工作中要求他們勤學習、勤實踐、勤探索、勤反思、勤動筆。學校每學期都組織青年教師、骨幹教師開展課堂教學展示、研究活動,,在實踐中錘煉自身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教科研能力,不斷適應新形勢下教育教學改革和發展的需要。

三、堅持德育先行,優化育人環境

實施素質教育,德育是核心。我校德育工作在遵循內容充實、形式活潑的前提下,以學年為週期,對德育工作通盤考慮,確立總體框架,從常規教育、愛國教育、法制教育、親情教育等方面入手,把教育內容安排到月和周工作計畫中,做到月月有計畫,周周有安排,使德育工作有內容、有步驟、有實效。

1、團隊活動豐富有效

團隊是學校開展德育工作的主陣地,豐富多彩的活動是團組織的生命力所在。我校團委會十分重視自身建設工作,經常組織團員及積極分子上團課,增強團員的組織意識,並不斷吸收品學兼優的青年學生加入團組織。團委會明確團組織在我校德育工作中的戰鬥堡壘作用,積極開展一些主題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在「學雷鋒」、「學會感恩」、「社會主義榮辱觀」等教育活動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2、常規管理常抓不懈

「一日常規競賽」是我校長年堅持的一項活動,學校把學生管理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分派專人負責,在顯眼的地方安排了學生常規管理競賽欄,常規競賽成績堅持每天一公布,每週一小結,每月一評比的制度。並充分發揮板報、櫥窗、廣播、電視等的宣傳作用,教育學生讀好書、寫好字、唱好歌、掃好地、做好操,不斷規範學生的行為,營造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

3、重視德育隊伍建設

德育工作的紮實有效,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德育隊伍。班主任工作是學校管理的基層工作,班主任是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及維護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關鍵人員。學校十分重視了班主任隊伍建設。

我們堅持「先進引領、骨幹帶頭、重視培訓」的原則,大力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一是組織班主任學習先進人物的事蹟及班主任工作經驗,做到學有榜樣,做有目標;二是充分發揮學校骨幹班主任的模範帶頭作用,同時通過班主任工作月考核評比及年度優秀班主任評選,樹立典型,帶動整體素質的提高;三是加大培訓力度,定期組織班主任工作策略研究及經驗交流,以求相互學習和共同提高,同時進一步增強全體班主任的工作責任性,把班級管理工作做實做強。

4、落實「***x」,構建和諧校園。

我校把「***x」作為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作為新時期青少年的道德標準和要求,並結合《中學生守則》、禮儀常規教育等,把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融入到班級管理與建設中,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教育活動。一是營造濃厚氛圍,張貼標語、出版班刊;二是開展以「***x」為主題的手抄報比賽活動,開展以「知榮恥,樹新風」為中心的主題班會。舉行」文明伴我行,新風靚黎城」演講賽、宣誓、簽字儀式等活動。

通過教育活動,要求學生知榮恥、明是非、辨美醜,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從而營造團結協作、奮發向上的和諧、融洽的校園文化。

四、著力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1、嚴格執行教學常規學校確立了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學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學質量的首要地位和教學投入的優先地位,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學校開齊開足課程,嚴格執行作息時間,狠抓「教學五認真」,在教師的自查自評的基礎上,教導處加大了日常教學工作督查力度,做到自查與督查相結合,定期檢查與行政抽查相結合,從實在、實用和利用率上,重點檢查課前準備與練習設計、課堂教學方式的變革、作業批改及輔導,力求高質量、高效益做好教學工作。及時了解各科教學質量情況,並且認真落實「減負」工作的要求,探索課堂教學改革策略,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切實提高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正確處理好培優和補差的關係,放大學生的長處,開展揚長教育,激發學生的興趣。

2、大力開展教學研究

我們牢牢把握課程的「魂」是大寫的人,課程的「本」是動態生成,課程的「根」是方式提公升,著力抓好課程改革。在課堂教學實踐中落實審美學習,實現詩意的回歸;開展智慧型學習,實現樂趣的回歸;重視寬容學習,實現人本的回歸,讓課堂成為學生的精神家園,讓學習成為學生的生命歷程,幫助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一是積極開展勤讀書活動,教師利用時間多讀書、讀好書,夯實了理論基礎,豐富了文化底蘊。

二是紮實開展研究活動,堅持**教研網路齊頭並進,把教學研究與教學反思結合起來。每週一次的聽課研討從第一周就正常進行,堅持課前獨立思考、集體備課相結合,課中全員參與學習觀摩,課後互聽互評,相互啟發,使上課教師和聽課教師都得到提高。每週一次的教研組活動開展得實實在在,每週三晚定時開展教研活動,做到了組織保證、時間保證、活動保證、質量保證。

活動中教師交流對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推測學生學習程序中可能產生的疑慮,談訓練設計及拓展的方向,評議研究課的成功與改進之處,學習專業教育理論。教研活動將聽、議、評、研有機結合,活動多樣實效,教研活動已成為教師自我展示與交流的重要平台。一年來,學校教學研究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教師從中受益匪淺,同時也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整體提公升。

在鎮中心學校組織的多次質量調研中,各科成績均處上游水平。

3、牢固確立質量意識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為確保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我們著眼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關注全體學生的基礎上,進行薄弱學生補課工作,為他們打好基礎,補缺補漏,深化知識,提高能力定期召開班級座談會,分析現狀,樹立信心,制定目標,落實措施。鼓勵教師鑽研業務,樹立高尚的師德,不怕吃苦,樂於奉獻。制訂合理的考核辦法保證教育質量的穩步提高。

五、強化科研管理,致力教育發展

我校今年在全體教師的努力下,承擔著河南省省級重點課題《新課程背景下學生自主學習的方法和途徑的研究》,於今年8月順利開題。「科研興教,科教興校」,已成為全體教師的共識。為使教科研工作真正服務於教育教學,我們在課題選題、立項到具體落實,始終立足於解決本校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以科學的理念指導研究。

在課題研究工作上,我們著眼發展求突破,堅持「教科研一體化」,立足課堂搞研究,搞好研究促提高。我們把課題研究的重點放在課堂上,實施教研科研合一,對照課題方案,注重優化教學過程研究,探索自主學習模式,進行自主學習意識的激發、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督導自查報告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地處渠縣最南端,距縣城約20公里,中心校座落在美麗的金橋河畔,綿延的望石路邊,校區依山傍水,校舍逐級而公升,師生活動場地寬闊。學校始建於1945年,2000年3月由朝天庵遷址於止。現為一所鄉級完全小學,下轄村級小學四所,共有學生991人...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