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自查報告

2021-08-28 03:43:52 字數 2240 閱讀 8570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我們以加強青少年體育 ,增強青少年體質為宗旨和並以學校體育工作條例為依據,按照學校體育工作檢查評估指標體系的標準和要求,對學校體育工作進行了認真自查,並對自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整改。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

學校高度重視體育工作,以「健康第一」、「身體是人生之本」為指導思想,從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加強學校體育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我校成立了體育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負責學校體育工作,教務主任任副組長,主管學校體育,學校體育教師為成員,由教務處負責組織實施。為了不斷強化學校領導班子對體育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為了形成班子集體齊抓共管體育工作的良好局面,每學期,學校都要組織全體班子成員集中學習有關體育工作的政策檔案;召開體育工作專題會議,研討怎樣開展好一年一度的冬季田徑運動會等活動,肯定體育工作取得的成績,總結先進經驗,解決體育工作中的存在的實際問題,使學校體育工作不斷加強和改進。體育工作在學校管理工作中的地位日益凸顯:

我校每年學年初擬定了體育工作的長遠規劃;把體育工作納入學校年度工作計畫;每學年、每學期都有體育工作的專項計畫和總結;在教務處、和班級的常規工作中,都有體育工作的內容和要求。

二、加強教育管理

學校把「全面性、經常性、有序性和長效性」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實現這「四性」,制度是保障。為此,學校建立健全了以**育工作職責制度:

體育工作領導分工職責;體育工作安全防範制度;把體育工作列入先進班集體和先進個人評先條件之一制度;體育教師業務學習培訓制度;配備了專職體育教師,體育教師享受其它學科教師同等待遇。

我們堅持開展多姿多彩的課外體育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增強學生的鍛鍊意識和體質。在課外體育活動的開展中,我們堅持做到了「全面性、經常性、長效性、有序性」。

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為了確保學生每天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學校堅持開展了冬季田徑運動會等體育競賽活動。

二是要讓學生走出教室,參加籃球、桌球、羽毛球、跳繩等各類體育活動。為此,學校加大資金投入,添購了齊全的體育器材。

三是確保學生的課間活動和住讀生的課餘活動時間。我們在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中作出了這樣的要求:每一堂課不准拖堂,到了下課時間必須準時下課,以保證學生的課間活動時間。

落實了體育大課間活動,上午第二節課後的課間廣播操,讓學生在輕鬆的**中,在優美的舞姿中,愉悅了身心,陶冶了情操。每二節課間休息10分鐘,多年堅持讓學生做眼保健操。住讀生,堅持了每天早上做早操。

體育課堂教學是抓好體育工作的主渠道。規範體育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每學期,學校領導都要通過檢查教案、聽體育課、召開學生座談會等形式,了解每位體育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以督促每位體育教師認真上好每一堂體育課,規範全體體育教師的教學行為。

三、條件保障

體育經費、場地、設施及器材。每學期,學校都從公用經費中列支了一定的體育經費,並做到專款專用,用於場地、設施的維修改善,器材、教具、掛圖的購置,體育教師業務培訓及勞保待遇的落實等,保證了體育工作的正常執行。目前,學校有運動場地,標準籃球場兩個,有50公尺短跑道、環形200公尺長跑道、1副桌球臺,有山羊、海綿墊、跑錶、實心球、壘球、長短跳繩等體育器材。

學校的體育場地、設施、器材基本達到國家規定標準,基本保證了體育教學、課外體育活動和課餘體育訓練的安全進行。

四、增強體質

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及學生體質監測情況。學校對全體體育教師進行了《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實施培訓,使他們明確了此項工作的意義。每一學年,都對全校學生進行了身高、體重、跑跳、坐位體前屈、仰臥起坐、肺活量等的測試,並作好記載和統計,建立了《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檔案,掌握了學生身體素質、發育和體能情況。

學校還建立了學生體質健康卡,由斑竹園鎮衛生院每年組織一次學生體質健康檢查,學校對檢查結果進行了統計測查,保證了學生身體健康。

在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下,在體育教師的辛勤努力下,在全體教師的協同配合下,在規範有效的體育課堂裡,在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和競賽活動中,每個學生都學會了1—2項較熟悉的體育運動專案和鍛鍊身體的方法,提高了運動技能,養成了良好的鍛鍊習慣,增強了體質,保證了學生身體的健康成長。在校學生《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的平均達標率達到95%以上,學生近視率得到有效控制,並逐年下降。

五、存在的問題

1、專職體育教師的數量不足,兼職教師的素質不高,影響了體育教學和全校體育工作的開展。

2、由於體育經費緊張,使體育場地和體育設施受限、體育器材不能按需添購,使體育教學受到影響,學生的活動受到限制,有些運動專案不能正常開展。

在以後的體育工作中,我們將繼續堅持做到「全面性、經常性、長效性、有序性」,揚長避短,不斷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策底初中體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自查報告

華亭縣策底初中檔案 策初發 2011 12號簽發人 李志勇 策底初中 關於體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的 自查報告 根據我縣教育局 關於做好中小學體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自查工作的通知 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成立體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自查小組,對照 中小學體育工作督導評估指標體系 的各項指標,認真的自查,現...

中學體育工作專項檢查自查報告

根據教育局發 2016 157號關於 市教育局 關於印發 蚌埠市中小學體育工作督導評估工作方案 的通知 的檔案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成立體育工作專項檢查自查小組,對照蚌埠市 中小學體育工作督導評估指標體系 的評估細則,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目前在2016 201...

中學體育工作專項檢查自查報告

根據教育局發 2010 157號關於 市教育局 關於印發 蚌埠市中小學體育工作督導評估工作方案 的通知 的檔案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成立體育工作專項檢查自查小組,對照蚌埠市 中小學體育工作督導評估指標體系 的評估細則,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目前在2010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