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中學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3-04 03:26:31 字數 3367 閱讀 4756

在本年度,我校以新課程改革為依託,狠抓學校的內部管理。對照《督導評估細則》,在上級部門的領導下,學校進一步明確了辦學目標,端正了辦學方向,各項規章制度漸趨完善,內部管理體制進一步規範,學校素質教育成果豐碩,辦學水平不斷提高。一年來,我校認真對近一年度學校工作進行自我評估,使自評過程成為自我學習、自我檢查、自我控制、自我提高的有效管理手段,優化了學校管理,促進了素質教育的深化。

現將我校的自評情況報告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1、學生基本情況。我校為三年制初級中學,現有在校學生數為685名, 共14個教學班。

2、教師基本情況。學校現有教師41名,其中專任教師學歷達標合格率100%,專任教師接受計算機培訓達100%,遠端教育培訓考試通過率100%。

3、辦學條件。學校校園環境優美;建有物理、生物化學實驗室、現代遠端教育教室(計算機室、多**室、光碟**室、電子備課室)。

二、主要成績與做法。

(一)明確辦學方向,確立辦學思想

我校認真組織學習現代教育理論、教育思想,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以培養「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學會生存」的現代型人才為目標,牢固樹立「為家長和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和優質服務」的辦學宗旨,以師生共同發展為本,本著「質量求生存,創新求發展,科研求品牌,特色求聲譽」的辦學方針,遵循依法治校、開放管理、可持續發展的人本理念、科研興校、民主合作的管理理念、與時俱進求突破,深入細緻抓落實,強化了人文教育,培養了創新精神,提高了綜合素質,指導和促進了學校工作全面開展。

(二)強化師德建設提高育人水平

我校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高雅的氣質影響人」為目標,以「樹形像、鑄師魂、重師能、展師風」為核心,以發揚「敬業奉獻、勤業愛崗、樂業愛生、精業鑽研、創業開拓」五種精神為教育的主要內容,對新形勢下如何進行師德建設方面做了積極探索,使全校教職工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 三)整體推進校本培訓,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學校建立校本教研制度,成立校本教研行動指導組,形成校本教研網路,學校校本培訓工作抓得實,抓得細,確立了「立足校本教研深化課堂改革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的校本研究理念,促進了教師專業成長。教師們的教研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取得了突出的成績。

1、強化學習,準確定位校本教研

(1)採用「集中式接受性」學習,引導教師結合教育教學改革進行校本教研的自悟反思。

(2)認真反思過去學校教研中存在的問題。通過研究,弄清了新課程倡導校本教研中存在的一些弊端,面對傳統校本教研的弊端,學校為教師建立教研平台,營造乙個教研氛圍,引導教師們走上從事研究的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2、深化課題實驗,使校本教研充滿活力。

通過校本教研,我校湧現出了張善保、盧敦萍等優秀科研型教師。

(四)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構建和諧校園,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1、學校始終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成立了德育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學校的德育工作。

2、德育室、黑板報、宣傳欄、廣播站等宣傳陣地齊全,與當地派出所和交警大隊結成共建單位。學校重視「三風」建設,在實施過程中,從抓教風入手,推動學風的培養和校風的形成。

3、發揮團支部的作用,從大處著眼,把「讚美教育」作為靈魂,貫穿於各項活動的始終,引導團員樹立遠大理想和志向。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培養愛的真情實感,培養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意志意質,增長知識本領和才幹,為祖國在新世紀中實現現代化作好準備。

4、在抓好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的基礎上,突出了「副」科教師在德育中的作用,要求「副」科教師要有全域性觀念,從有利於教育學生的角度出發,對學生高標準、嚴要求、與班主任協調一致,形成德育合力。

5、重視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結合,定期召開家長會。開設「家長信箱」、開通校長**,努力營造家校暢通工程,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同步。針對單親、無親學生,學校及時更新觀念,提高認識,積極探索教育孩子的新方法,新思路。

通過多種途徑,依賴多種形式,形成以德育大綱為依據,以學校教育為主體,以社會教育為導向的新格局。

(五)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在教學工作的管理中,我校「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為根本」為主線,結合實際認真實踐,樹立新形象,建樹新業績,實現了教學工作的新發展、新飛躍。

1、抓思想——全體教師認識到位

為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認識,我校召開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動員大會,多次組織教師學習全國模範教師鄒有雲先進事蹟,全體教師進一步認識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2、抓常規管理——逐步規範

我校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在備課、上課、批改、輔導、考核評價各環節均提出具體措施。

3、抓學生——促進培優轉後工作

通過採取分層次教學、做好尖子生的培養提高工作和「學困生」的補習輔導轉化工作。

4、抓教學評價,優化教學過程

由於我們狠抓了教學全過程的管理,在學校工作中突出了教學的中心地位,把教師的教學能力、教學效果與評職晉級、評先、年度考核掛鉤,使全體教師全身心地投入教學工作,搞好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環節。

(六)貫徹落實體衛藝術工作條例,培養全面發展又有特長的人才

(1)體育衛生工作

認真貫徹落實《學校體育衛生工作條例》,按新課程要求設定體育課,嚴格執行《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為加強體育衛生工作條例的貫徹落實,學校堅持做到:一是成立體衛工作領導小組。

二是提供必要的活動場地和配足器材裝置,並保證活動經費的投入。三是健全體衛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

學校每年有計畫地組織校內運動會,豐富了學生的生活。

(2)藝術教育工作:學校重視勞動藝術教育工作的開展,學生初步形成了健康的審美情趣,培養了良好的審美能力,提高了審美的綜合素質。學校按藝術課程標準,設定藝術課程,並配有專用的美術室、有配套的教具器材。

(七)合理運轉資金,不斷改善辦學條件

1、依照上級規定認真做好財務及校產管理工作,做到經費使用合理、帳目清楚,實施收費卡制度,無亂收費現象,做到學校資產產權明晰、管理規範、物盡其用。

2、積極改善辦學環境,對操場、食堂、路面、學生公寓等校園內外進行了綜合整治,使校園育人環境煥然一新。

二、存在主要問題。

1、學校的發展和目標的達成度還不適應家長的需要及社會的期望。主要表現在學校特色建立等方面有待強化,學生個性的發展和整體教育質量的提高有待不斷努力。

2、教師自身素質現狀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素質教育的深入實施。

三、改進措施

1、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自身素質。

2、進一步加強教育教學管理,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水平,重點是把握課程改革這一主題,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增強科研意識,加大教科研力度,向科研與課堂要質量、要成效,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3、進一步樹立服務意識,繼續改善辦學條件與環境,為學校可持續發展創造可靠的物質和技術保障。

4、抓好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和良好習慣養成。

5、繼續推進學校各項改革,積極建立現代學校管理制度。

回顧過去感慨萬分,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我校今後將進一步探求適合學校發展的成功之路,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和效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拼搏。

四、自查評分

由於在校舍建設等硬體有較大缺憾,班子建設還有待提高,開放辦學、圖書管理等還有許多不令人滿意的地方,因此我校的自查評分為279分。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

中學督導自查報告

一年來,我校以 理論和 x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深化素質教育,紮實推進教育現代化工程,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優質教育建設的新理念 新思維 新途徑,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大教育改革發展力度,加速推進課程改革,提高教育效益,提公升辦學品位,努力構建和諧的教育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