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水平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8-28 17:47:40 字數 4324 閱讀 4130

程河鎮趙營小學

2011.11

辦學水平督導自查報告

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出發點,規範辦學行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總目標,深化教學管理和教學改革,根據《湖北省普通中小學辦學水平綜合督導評估》,我校成立了自查自評領導小組,以書記校長趙秋玲任組長,副校長常愛榮為副組長,寇長海、趙敏、懷春山為成員的評估領導小組,具體落實各項工作。領導小組又下設辦學宗旨與辦學效果、隊伍建設與學校管理、辦學條件、教育教學工作四個專項小組,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自評工作方案,對照《湖北省普通中小學辦學水平綜合督導評估等級標準》評估指標,逐項進行了認真的自查、自評和完善工作,力求達到上級要求。現將我校辦學水平情況匯報如下:

一、學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實施素質教育。(分)

學校認真貫徹教育方針,按照上級要求,結合本地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學校的辦學目標是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符合教育發展規律,按照學生的發展需求,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把學生培養成為「四有」新人。學校有近、中期發展規劃,有具體目標和措施,力爭三年內達到縣級規範化學校。學校各項工作以教學為中心,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學校認真貫徹山東省基本辦學規範要求,改革和完善評定教師和學生的實施方案,制定了《平陰縣安城小學教職工評估(崗位目標責任書)》、《班級六項檢查評比細則》《學生綜合評價方案》,對教師、班級、學生管理實行量化評估。面向全體學生,堅持因材施教的原則,對困難學生有幫扶措施,有轉化檔案,效果良好。

二、加強班子建設,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分)

學校實行校長責任制。學校組織機構健全,崗位責任明確,工作執行有序。黨組織和黨員的兩個作用發揮較好,威信較高,教職工參政議政作用充分發揮,起到較好的效果。

學校領導班子五人。校長、副校長各1人,主任3人,符合要求,年齡合理,學歷中師以上,其中本科3人;職稱中級4人,能持證上崗。政治業務水平較高,評講課和指導教研能力較強。

領導作風較強、有事業心、責任感、作風民主;公正廉潔,嚴於律己,關心群眾,每學期聽課達到上級要求。依法辦學,無違法現象。

教職工具有任職資格,按規定配齊各科教師,骨幹教師分布基本合理,非教學人員佔比例符合上級要求。重視教職工政治思想工作,學校每週一為集中例會學習時間,本學年把《教師職業道德》作為必讀教材,並制定了學習計畫,同時要求教師每學期自學一本教育教學專著,並寫出教學札記和教學反思;教職工安心教育教學工作,形成積極向上,團結協作的集體,連續幾年在全鄉綜合評估名列前茅。對教師有繼續教育計畫,目標明確,措施得力,效果顯著,教師積極參加縣教師素質提公升工程,有骨幹教師及學科帶頭人22人,骨幹教師隊伍基本形成。

實行教師聘任制,優化教師隊伍;完善,補充了教職工考核制度,考核標準、方法、科學合理,教師擁護執行。完善了教師業務考核檔案。

教師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思想端正,熱愛學生,治學嚴謹,能夠做到「七要七不准」,近年來教師無違法亂紀現象發生。

教師學歷達標率為100%,各科教師懂得教育學、心理學,熟悉所教學科的教學課程標準和教材教法,勝任教育教學工作。認真執行《教師法》,履行教師的權利和義務;重視教師的政治生活,在政治上關心教師,積極爭取指標發展骨幹教師加入組織。

三、學校行政常規管理。( 分)

學校各部門有年度計畫,一致性、可行性、指導性較好,且有檢查、總結、計畫落實好。

學校規章制度健全,並能嚴格執行,檢查過程和結果相結合,獎懲落實好。

執行省市小學學籍管理條例,有學籍管理制度,服務區內適齡兒童入學率100%;全校共有學生441人,班額最大為46人,除六年級外,其他各年級均實行小班化教學,班額不超過35人,有利於教育教學和學生健康。

重視教育教學資訊的收集和統計分析,學校檔案資料有專人負責,專櫥存放。教育、教學、管理等各類檔案資料準確、規範。

嚴格執行《會計法》、《中小學財務制度》等法規,會計人員有合格證,業務熟練;經費使用合理,帳薄設定記錄規範,清楚準確;定期審記並公布審記結果;嚴格執行收費管理規定,無亂收費現象。

執行省財產管理辦法和校舍維護管理辦法,有校產維護制度,維護較好;學校固定資產帳薄,卡片設定規範,有關手續完善,家底清楚,產權明晰;「六室」布置規範,清潔衛生,各項管理制度全;教學裝置儀器按有關規定分類登記,帳、卡物相符,管理規範;儀器裝置完好率95%以上。

後勤為教學和師生服務,保證教育教學正常需要,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和師生生活條件。

學校安全保衛工作有專人負責,有安全制度、嚴格、措施有力,學校教學秩序正常;因地制宜進行安全教育,培養師生自救自護能力,無重大安全責任事故。

學校積極爭取外援用於改善教師福利待遇,每年為教師查體一次。

四、積極爭取上級支援,改善辦學條件。( 分)

校園規劃布局合理。學校附近無汙染源,校門前及兩側無亂擺攤,堆放雜物現象。重視校園建設,做到淨化、綠化、美化、無衛生死角;有良好的育人環境;校園道路暢通,堅實平整。

場地達標,生均占地面積達到省定標準;有標準的200m環行跑道附100m直跑道田徑場;有2個籃球場;運動場有關設施齊全,安放合理,有保護措施。

校舍達標,行政生活用房按標準配齊,飲水和衛生設施達到要求。要求的「十一」室達到合格標準。生均校舍面積達到省定要求。

儀器裝置基本達一類標準,音美器材達一類標準,體育衛生基本達到要求,勞動器材基本滿足需要,辦公課桌椅、講台、儀器、圖書櫥,配套、標準滿足需要。

學校藏書生均20冊以上,工具參考書不少於100種;學校報刊總數不少於30餘種。有與文字材料、電教裝置配套使用的教學軟體,音像材料。

五、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育質量。( 分)

教學秩序良好,嚴格執行教學常規和課程方案,無隨意停課現象,不組織參加影響學校正常工作的活動。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開全課程,開足課時,開發綜合實踐課程和學校課程。活動類課程做到有計畫,有檢查、時間、內容、場地、輔導教師落實,內容形式廣泛多樣,較有實效。

認真執行市縣小學教學常規,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實驗、考試等常規要求齊全,有教學檢查和質量分析制度,有常

規檢查記錄,有改進措施,落實效果好。

各科教學重視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率,課堂教學水平普遍提高, 80%以上能達到規範課,無不合格的課。

嚴格執行《山東省關於小學教育管理規定》及其他有關規定,採取措施「減負」,效果良好;教學用書符合省規定;教學時間為在校6小時,節假日不進行全班性補課或上新課。

自「普實」工作開展以來,學校對教學儀器裝置的運用有明確要求,並認真落實;實驗演示率,分組實驗開出率達100%,圖書室基本方便師生借閱,每週向學生開放一次,由班組織借閱。

學校成立教科室,下設教研組。學校重視教學研究,以課程改革為核心,建立有效的校本教研制度,教研工作落實效果好,有教研制度和計畫,有課題,並認真組織實施,有活動,有總結。有教科研**和教育案例。

校長對德育工作全面負責,班主任、思品課教師和輔導員隊伍健全,骨幹作用發揮好,吸取非班主任教師參加常規管理,效果明顯

學校建立了校內外德育基地,德育室規範,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初步形成了學校社會家庭相結合的教育網路,效果良好。

認真貫徹上級關於德育工作的法規,檔案;根據年齡特點採取措施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效果良好。

重視課堂德育功能,做到「三育人」。班級、少先隊組織全,效果好。學校、家庭、社會形成合力,有家長學校並運作正常。

按照《湖北省普通中小學辦學水平綜合督導評估等級標準》進行評價,學生綜合評價合格率達95%以上。無違法犯罪學生。

絕大多數學生各科基礎知識紮實,能夠達到課程標準的規定要求。開足分組實驗和演示實驗,開展**性實驗。

體育、衛生、美育工作紮實有效。

綜合實踐活動課有教師、教材、基地、評價落實好。

社會及有關方面反應、評價良好。

八、辦學特色。(80分)

作為農村中心小學,學校已成為全鄉小學的龍頭小學,起到示範帶頭作用,表現在教學管理日趨規範,教科研工作形成特色,學校進行的課題實驗、課程實施、班級文化建設已初顯成效。學校被評為教書育人先進單位。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探索和實踐,提高辦學水平和辦學效益。

總之,通過自查,對照評估方案即發現了所做工作存在的成績,也發現了學校管理中的不足之處。但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學科教師不能配套,缺少音、體、美及英語等學科專任教師,影響著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二是學校體育場地狹小,與國家義務教育辦學基本標準還有差距,制約著學校發展,不能滿足教育教學的需要。

三、存在的問題、原因及對策:

1、存在的問題:(1)校園文化建設的品味不高,學生手工書畫作品檔次質量不高,能夠叫得向的特長學生不多;(2)、教育教學質量依然是制約我校發展的瓶頸,個別教師的教學成績偏低;(3)、學校教學輔助手段還待進一步提高,盡力加快校園網建設步伐。

2、原因:(1)個別教師對培養特長生的的意識薄弱,學生用於發展特長的時間依然較少;(2)、學校辦學經費只能維持正常辦公,大型購置、建設還得從社會籌集,社會雖然每年給學校投入15000元左右,但還是不能滿足學校向更高方向發展的需要。

3、對策:(1)、加大教師培訓力度,不斷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2)、繼續加大社會籌資的力度,多方爭取資金用於學校建設。

通過自查評估,得分958分

程河鎮趙營小學

2011.1120

辦學水平評估自查報告

3 著力強化隊伍建設。學校把建設高素質的師資隊伍作為學校發展的源動力,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戰略任務來抓,具體做法 一是用現代教育思想武裝教師頭腦。學校通過健全落實學習制度,實施措施得力的師德教育活動,通過讓教師學習,能把檔案精神化作自覺行動,努力塑造社會滿意 家長稱讚 學生敬佩的良好教師形象。學校為教...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