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2-02-03 19:30:50 字數 3285 閱讀 4431

一、學校基本概況

**學校占地面積4864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680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11個,在校學生367人,教師34人。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教師學歷合格率達100%,大專以上學歷佔教師總數的71.

4%。有較好的辦學條件,配套設施齊全,配有農村遠端教育專案一套,多**教室、校園廣播、校園監控等裝置齊全,並認真做好教育資源記錄使用工作。

二、辦學條件及保障情況

近年來,學校不斷加強辦學基礎設施和資源建設。努力改善辦學條件。為一年級新生購置新桌凳,為學生微機室增添新微機,為實驗室增添儀器裝置,建立幼兒園等工程,最大限度確保教育經費的有效使用。

1、學校教學區、活動區規劃布局科學、合理、分明。普通教室、辦公用房及生活用房數量、面積、設計達到《標準》要求;室內各種固定設施齊全,符合《標準》要求,布置合理,整潔、完好。學校取暖設施齊全,達到供暖要求,保證正常使用。

學校能及時**開水,滿足師生飲水需要。

2、學校運動場地數量、面積基本達到《標準》要求。田徑場跑道規範、平整、無雜物積水。室外體育設施安放科學、牢固,維修及時,維護良好,保證使用安全。

3、計算機教室配備基本達標,按要求學生上好資訊科技課。各班裝配了投影機、電腦、展示台,購置增添了現代化辦公設施和教學儀器,使教學不斷趨於現代化。教學手段趨於現代化,教育資源逐步優質化,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了物質保證,也給學校可持續發展增添了後勁。

4、實驗教學與圖書管理

實驗演示率、學生分組實驗開出率均達100%;儀器檔案、帳目、制度健全,儀器裝置、實驗室設施基本達到配備標準;實驗教學效果好、學生能獨立完成實驗操作,並寫出實驗報告。圖書室、閱覽室全天開放,實行開架借書;

5、學校校園、校舍、技術裝備等專人管理,水、電定時檢查,及時維修,學校設施裝置完好,保證了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安全管理

學校有嚴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並簽訂了安全管理責任協議書,堅持每週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和每月的安全排查,師生的安全意識濃厚,經常對學生進行校內外安全、體育活動課安全、交通安全、飲食安全、防火、防電等安全教育,實施效果好,無飲食、交通、校舍、用電、活動等重大安全事故發生,也無流行病、傳染病發生。

四、規範辦學行為

學校貫徹教育方針,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開足課程課時,為學生全面發展奠定基礎。面向全體學生,對各類學生因材施教,建立了後進生教育幫扶制度,使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到均衡的教育。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現在學生在校時間為6小時;畢業班無補課。

嚴格控制作業量,語數外可以布置適量的課外作業,作業選擇宜少而精。嚴格按教育局規定選用、訂購教材、教輔用書等,教師不得擅自為學生訂購其它教學資料。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和家長的經濟負擔。

在教學管理上,我們堅持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先導,面向全體學生,突出學生個性發展,積極推進創新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德育管理工作

學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少先隊、班委會組織機構健全,學校、班級均制定了德育工作計畫和考核細則,制度落實。

全面落實了小學德育的基本內容,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教育主體,以品德教育和養成教育為重點,特別加強了養成教育的力度,推出了行為習慣養成要求。

學校教師做到了熱愛和尊重學生,做到了注重正面教育和因勢利導,培養學生的自主、自律、自治精神和能力。

少先隊開辦「校園之聲」廣播,精心策劃每週的國旗下演講,融合理想前途教育、愛國守法教育、誠實守信教育,使之變成教育學生的大課堂;有計畫有針對性地組織策劃主題鮮明的班會;借助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開展形式多樣的思想品德教育;開展「滴滴清泉滋潤心田」活動,號召學生讀名人傳記、講名人故事、唱校園歌曲,樹立正氣。

2、教育教學與教研工作

學校嚴格按新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嚴格按《馬軍營聯校教學常規管理要求》規範辦學行為,學生在校活動總量符合規定,無亂辦班、亂髮資料、節假日補課、加班加點、隨意組織學生參加各類競賽和營業性的慶典活動等現象。

學校加強了對備課、上課、作業、考試、輔導等教學環節的管理,既避免了教師機械重複性的勞動,又落實了工作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講求了規範合理高效,堅持了「月全查」「周抽查」「日巡查」制度,對好與壞的典型及時通報,及時反饋,加強了指導。嚴格按課表上課,嚴格遵守作息時間,檢查與引導並舉,杜絕了隨意調課或將非考試課程改上考試課程現象。

學校將教研組活動和學校的校本教研活動有機統一,統籌安排,開展一系列活動,有記載,有小結,實效性很強。學校建立了聽課、評課制度,學校校委會進行推門聽課,每位教師一學期上一節優質課,青年教師每人上一節匯報課等,提高了教學水平。校長深入教學一線,校長、教導主任每學期聽課均在30節以上,對教學工作勤檢查,勤反饋。

學校在全學期或全學年全鄉教學質量檢測中,各年級各科人均成績和結構成績均名列全鄉前茅。

4、實行新課改,推進三項實驗,實施質量攻堅 。

推行新課程改革:堅持每兩周一次教研組活動,教研活動有主線、有主題。教研組長預先確定中心發言人,設計活動內容、程式、活動重點、交流未來一周內各學科幾節重點課時的課堂教學設計等,活動紮實有效。

教導處對教改實驗能及時設計工作程序及調整策略,抓骨幹、勤指導,使實驗真正成為促使工作上台階、促使教師提高能力的直接途徑,使實驗成為培養教師現代教育教學理念、促使課堂教學以靈活、多樣、高效、愉快方式進行、有力駕馭調控課堂教學的發展平台,使實驗成為在課堂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全面踐行素質教育的主陣地和突破口。

5、嚴格執行電子學籍管理,擬定控流措施,實行控流班級教師責任制,確保讓每乙個適齡兒童都能上學,盡力避免在校生流失現象的發生。

6、教學管理制度健全,教學業務檔案管理規範齊全;圖書室、多**教室等其它教學專用功能室有兼職管理員,裝置完好,使用率高,圖書借閱率均達到90%以上,各班建有圖書角,豐富了圖書內容,擴大了借閱量,開展了讀書活動、經典誦讀活動和構建書香校園活動。

五、教師隊伍建設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有章可循。 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我們首先制定各項管理制度,提出政治學習、業務學習、師德教育的計畫要求;堅持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執行「師德一票否決制」;依據《教職工考核獎勵辦法》嚴格實行量化考核,建有完整的教師業務考核檔案。

二是鼓勵教師進修,提高教師綜合素質。 我校號召並組織、鼓勵教師進修、培訓,制定了具體的《教師培訓計畫與實施辦法》,《骨幹教師與青教培養方案》,學校一直盡量爭取機會投入經費,分期分批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各類教學研討會、培訓會,到兄弟學校學習取經。

六、存在問題及今後的工作思路

學校目前正在穩步協調發展,社會滿意度比較高,但是,由於多種原因,還存在著制約學校快速發展的瓶頸,主要表現在:

1、我校辦學條件有限,教室、辦公室、教學用房均很緊張。

2、師資力量還比較薄弱,缺少**、美術、美術等專業教師,教師隊伍素質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3、體育和文藝活動場所偏小,如無處建羽毛球、排球場地,無文藝演出用的舞台等,缺少文藝**器材,學生的個性特長得不到充分的發揮。

4、課外興趣小組活動力度不大,缺少專業指導教師。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綏稜縣第三小學 各位領導 下面把我校自評工作情況向您做以匯報 一 基本情況 我校始建於一九六0年,原名綏稜縣師範附小,一九六一年改為現名。是省級合格小學,省 注 提 教研中心,市教育科研基典校,小學教學研究基典校。學校現有二十二個教學班,校級領導4人,中層領導3人。在校生1409人,教職工95人,專...

學校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 自查報告 兩當縣楊店九年制學校 二 一三年五月十日 楊店九年制學校示範性學校自查報告 本年度,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學校圍繞社會發展整體目標,以黨的 十八大 精神為指導,堅持 鞏固 深化 提高 發展 的方針,以抓好教師隊伍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學校的發展,大力推進 主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