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德育工作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12-20 05:58:14 字數 3588 閱讀 9033

木蘭中心小學德育工作綜合評估自查報告

我校根據《中共石城縣委宣傳部、石城縣教育局關於做好2012—2013學年度全縣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德育工作考評的通知》,認真學習了《全縣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德育工作考評辦法》和《全縣中小學綜合督導評估細則》。遵照縣教育局有關檔案和通知精神,結合我校工作,成立了由校長負責,教師代表組成的自評小組,從德育基本建設、德育實施過程、德育實施效果、德育特色工作等4部分,對照評比細則逐條進行自評,彙總評價結果。現將自查自評的情況報告如下:

一、確立先進教育理念與制定德育規劃,堅持學校德育為首。

我校根據《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小學德育大綱》要求,確立了「一切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深化「走精細化管理之路」,深入樹立服務育人的理念,堅持以育人為根本,以教學為中心,全面推進學校德育工作,注重學生的多元化發展的目標。並且制訂了德育工作規劃和具體實施計畫,堅持學校教育德育為首,把德育工作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這一目標和計畫得到師生、家長和社會認同,並成為師生的自覺行動。

二、抓好德育隊伍建設

1、建立德育領導機構,完善和健全德育網路,制訂了德育工作考核制度。成立了以陳從旺為組長,陳何雲為副組長,王運香、廖蕙芹、肖曉華、黃戀、雷春、賀智君、賴明明、陳平、陳秀芳為組員的德育領導小組。首先抓好德育領導小組隊伍,加強自身的學習與提高,每月進行一次德育領導小組成員會議,交流學習體會,**工作方法,研究工作策略,落實工作計畫,匯報工作情況。

2、組織教師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等,使教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師表風範。愛生樂教、勤奮工作、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全面關心、愛護學習困難的學生,構建平等、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

3、加強宣傳,利用國旗下講話、黑板報式等宣傳先進班級的事蹟,調動師生的積極性。

4、加大檢查力度,改變以前領導值周與教師值日各行其政的局面,使值日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指導下,值周領導和值日教師、值日學生互相協調,步調一致,政令暢通。把每天檢查、登記的情況在全校進行公布,並作好記錄,結果與班級考核直接掛鉤。

5、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提高班主任工作責任心和管理藝術,定期舉行一次班主任例會,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有條件積極組織班主任參觀學習,經驗介紹,取長補短。通過學習、交流、研討等,推進教育創新,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

積極做好中小學校長、班主任的培訓工作,開展新老教師師徒結對工作,通過交流、參觀、學習,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促使全體教師能做到用愛心去塑造、用真性去感化、用榜樣去激勵、用人格去薰陶,將敬業奉獻落到實處。

6、學校少先隊培養一批以身作則、樂於奉獻、精幹得力的幹部隊伍,加強隊幹部的能力,提高為學生服務的能力和意識。為了真正把學校辦成富有活力特色,我校大膽利用隊員幹部擔任督導檢查員,早到各班檢查早讀,午到各班檢查午自習以及檢查校園各個衛生區,協助值日領導檢查班主任跟班工作是否到位;引導學生的行為規範正常有序進行。學生有被管理者的角色轉化為「管理者」,這些督導員每天活躍在學校的各個角落,使校風、教風和學風有了明顯的好轉。

三、德育課程與課堂教學落實到位

1、我校依據德育課程標準,開足開齊德育課程,開設了思想品德教育課、班隊活動課,積極開展校本培訓研究,進行教學方式、方法改革。

2、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引導學科教師將各學科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目標有機結合,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

四、德育實踐活動情況

(一)以班隊活動為載體,促進德育工作的開展。學校把法制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紀律教育作為德育工作長期堅持的重點。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寓德育於教育活動之中,積極開展有益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校園文化活動。

我校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切合校情的各項主題教育活動,每項活動認真開展並收到實效。

1、愛國主義教育。每週一的國旗下講話是我校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常規工作,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培養愛國主義意識。學校有計畫地組織學生**愛國主義影片;利用校園文化牆、黑板報等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行為習慣培養、審美情操薰陶;組織學生開展道德教育讀書讀報活動等。

2、安全法制教育。學生正處在思想懵懂期,思想盲從,部分學生法律意識淡薄,身上存有多種不良行為習慣。學校加強安全知識的宣講教育,繼續抓好學生校內、校外的安全工作。

開展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利用木蘭派出所聯合開展法制教育活動,圍繞「珍愛生命,拒絕違章」的安全教育;「防患於未燃」消防知識講座;「珍惜生命,遠離毒品」講座讓每位學生寫一篇感悟,利用班會進一步開展法制教育活動,從而為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打基礎。

3、繼續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以學生的養成教育為中心,在學生中開展「活力校園、人文校園、和諧校園」的養成教育活動。對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落實和常規管理做到一日一檢查、一周一評比、一月一總結,一學期一彙總。

通過檢查評比活動,保證德育工作的順利進行。

4、讀書活動。讀一本好書,校長班主任薦書活動,正在我校實施,開展以來,我校師生讀書的自覺性、積極性更高了,形成了全員學習的良好讀書氛圍,濃郁的書香溢滿了校園的每乙個角落。

五、積極開展校園文化建設

1、利用學校圍牆和空閒牆面,拓展校園文化陣地。做到及時更換,內容及時更新,涉及內容全面,包括學生安全、疾病防控、教職工利益、學習的大事要事,提高校內重大活動的公開度,透明度,為建立和諧校園發揮潛在的作用,搭起以人為本的育人平台。

2、舉辦豐富多彩的課外文體活動。一年來,我校舉辦了學生冬季田徑運動會、師生第二屆讀書節、師生演講比賽、徵文競賽、學生桌球比賽等系列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創設學校積極向上的文化環境和有利於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氛圍。

六、學校指導家庭教育工作

1、學校工作沒有家長的支援就少了一條腿。我校每學期期中考試後,都認真的開好家長會,對考試、現狀進行分析、表彰、總結,築起新世紀德育長城,激起學生「愛祖國、愛教師、愛父母、愛自己」的高尚情懷,形成家校一體的管理體制。

2、對不良行為和嚴重不良行為學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我校形成一套後進生轉化的監督、評價機制。一是堅持經常的正面思想教育,曉之以理,導之以行;二是建立與家長的溝通,定期請家長來校溝通情況,防微杜漸;三是建立幫扶機制,強化班主任職責,經常與其談心,交流思想,用情感的力量打動他們;四是請派出所的同志來校宣**律知識,處理打架事件,用法律教育震懾他們,這部分學生目前思想狀態比較穩定,遵紀守法意識明顯增強。

七、學校德育資源建設

在改善辦學條件轉化,重視配備適合學生閱讀的德育圖書及音響材料,積極配備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娛樂裝置、設施,組織社會實踐活動等投入資金近萬元,其它德育活動中特殊需要的經費,學校都及時給予支援。

八、德育效果

1、學生基本形成了良好的習慣。初步具有了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感情。我校要求六年級學生,走好小學最後一步,做個合格的畢業生;三---五年級學生,邁好成長第一步,做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一—二年級學生,邁好人生第一步,做個合格的小學生。

2、學校德育隊伍有較強的事業心、責任感和敬業精神,能夠較好的履行自己的職責。

3、我校被評為2023年度先進集體,陳何雲主任被評為縣優秀德育工作者。

4、學校管理日趨規範,德育工作制度健全,全鄉呈現校風嚴、教風正、學風濃的教育氛圍。

一年來,學校堅持德育為首,以德育人,形成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教育網路,德育工作成績顯著。德育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們將以此為新起點,在學校的德育工作上再創特色、再創輝煌。

木蘭中心小學

2023年6月

小學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一 學校基本概況 學校占地面積4864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680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11個,在校學生367人,教師34人。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教師學歷合格率達100 大專以上學歷佔教師總數的71.4 有較好的辦學條件,配套設施齊全,配有農村遠端教育專案一套,多 教室 校園廣播 校園監控等裝置齊全,並認...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冷墩小學2012年春季學期六年級德育工作 自查報告 冷墩小學過去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堅持 以人為本,以德立校,創新思路,質量強校 的理念,強化學校內部管理,充分挖掘並整合德育資源,多渠道 全方位 立體化開展德育工作,形成了德育合力,使學校各項工作步入了的規範化軌道,把學校建成了面貌一新 質量上...

小學德育工作自查報告

四 有加強德育工作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管理機制良好。1 加強德育常規管理 1 不斷加強和改進班主任 少先隊工作和思想品德課教學。2 因地制宜,不斷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優化育人環境。a物質建設 盡一切努力加大投入,改善辦公和教學條件,為師生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b觀念建設 以人的發展為本,以提高教育教學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