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體育衛生工作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2021-08-28 03:49:08 字數 2005 閱讀 5056

(二)、深化改革,陽光體育。

體育改革創新的唯一宗旨,就是以增強學生體質為主,就是要營造寓教於樂,趣味健身,陶冶情操的教學氛圍。

1、體育器械讓學生快樂起來。

我們把現有的固定體育器械進行定期改造和維修,充分利用上這些體育器材所能發揮的作用。強調每個學生人手一件隨身攜帶的小體育活動器材,有橡皮筋、跳繩、毽子、桌球、沙包等,使學生隨時隨處都可以健身,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學校還不斷添置一些體育器材,每學期都有所投資,還落實體育器材管理員一名並做好記錄。

2、課堂教學讓學生身心愉悅。

學校嚴格執行市教育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的若干意見》,在課表上落實「兩操兩活動」,廣播操、眼保健操、課外活動長期堅持。並嚴格要求專課專用,不許佔課,教導處隨機抽查。每星期的體育課是快樂體育的主渠道。

以轉變觀念,實施「快樂教育」為突破口,增強體育教學的趣味性、娛樂性、健身性、實效性。體育教研組老師深入鑽研教材、精心備課、以加強教材建設為著眼點,使學生全面掌握新課程所規定的各項健康常識及體育技能,以改革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為基本途徑,不斷優化課堂教學。

3、陽光體育運動讓學生喜聞樂見。

(1)創設寬鬆、和諧的興趣活動氛圍。我校組建籃球、桌球等體育興趣活動小組,主要以培養學生體育運動的興趣,增強學生體質為主要宗旨,喜歡體育運動的學生都能參加。

(2)提出「每天鍛鍊一小時,幸福生活一輩子」的號召,鼓勵師生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鍛煉,每年舉辦一次綜合性運動會,隨時隨地開展小型競賽活動,增強競爭意識,培養進取精神。

近年來,學校的體育教學質量逐步提高,學生體育鍛煉的態度和習慣普遍增強,校內自覺進行體育活動人數不斷增加,學生健康狀況明顯改善。

二、衛生工作

衛生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學校衛生工作,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衛生工作領導小組。認真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工作有計畫,有措施,制度落實到位,校園整潔優美。

1、重視校園環境衛生工作。學校歷來把培養學生自覺的衛生意識良好的衛生習慣作為抓好文明校風的重要內容之一。校園管理實行分片包乾,責任到人,定期檢查與抽查相結合,加強學生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的教育,將衛生教育與檢查考核相結合,提高學生的衛生意識,學校重視學生用眼衛生教育、加強防近視眼,防蛀牙教育,做好常見病、多發病、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傳染病高發季節,每天對教室及公共場所進行消毒,每年一次定期對學生進行常規體格檢查,檢查結果每生一張,反饋到家長手中。

2、嚴格食品衛生監督。教育學生不要到無牌無證的小攤點、商店購買食品,養成良好的個人飲食衛生習慣。

3、重視衛生健康教育。開展兒童心理健康輔導,開闢心理諮詢室,及時對學生中存在的心理問題進行諮詢和疏導,關心留守兒童,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培養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學校多次聘請有關兒童心理教育和衛生健康教育專家進行衛生健康知識講座,提高學生對日常生活衛生知識的知曉率。

通過講座、黑板報、宣傳窗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和衛生知識教育,特別對愛滋病和吸毒等教育,在各學科滲透的基礎上,通過專題教育等形式,利用「國防禁毒日」宣傳等時機,強化教育,增強了學生的毒品預防意識和社會責任感,使每個學生都爭做「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的人。同時,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進行深入持久的教育,通過宣誓簽名,手抄報比賽、無吸菸辦公室的建立、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強化師生文明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

三、存在不足,努力方向

總之通過幾年努力,學校在體育、衛生等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為發展學生個性特長提供了的舞台,增強了學生的體質。但也存在一些問題,譬如:教室內課桌椅擺放時,只單一的考慮到課桌整齊度,沒有結合學生身高配備兩種以上不同高度的桌椅;部分教室日光燈沒有嚴格按衛生標準要求配齊;體育器材配備也不夠全;體育場地規劃沒有達到應配標準數;沒有配備持有衛生專業資格證書的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等。

面對這些問題,學校將加大工作力度,對力所能及的問題立即整改到位,暫時學校難以解決的問題(如體育器材達標等),學校將制定長遠規劃,積極爭取上級部門的支援,分步實施到位。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學校體育、衛生工作的要求與標準也在不斷提高,我們的工作還任重而道遠,我們將繼續紮實工作,不懈努力。

xx小學體育衛生工作領導小組

2023年4月15日

體育衛生工作專項評估督導匯報材料

三b4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情況 1 學校建立了衛生工作制度 傳染病預防制度 甲型流感防控制度 追索制度 晨檢午檢工作制度 衛生公共安全事故緊急預案 消毒制度等各項制度。2 學校加強了學生健康教育 一是開足開好健康教育課,要求老師們有計畫 有備課 有測試 有總結 二是抓好學生日常衛生習慣的養成教育,學校要...

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專項督導自評報告

桂陽四中近年來,高度重視教育發展,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確立了 科教興校 戰略,加大教育投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改善辦學條件,努力推進素質教育,推動了全校教育事業持續 快速 健康 和諧發展。根據教體藝 2005 1號 教體藝 2008 5號 教督 2008 3號,根據 國...

小學督導評估自評工作計畫

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中小學素質教育督導評估工作相關檔案精神,為切實建立我校自我評估 自我調控 自我完善機制,規範辦學,提高教學管理,促進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的提高,繼續落實我校新三年發展規劃目標任務,力爭將我校建設成品牌學校。二 自評工作內容 1 確定學校中小學素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