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滎小學督導評估自查自評報告

2021-05-14 23:09:39 字數 4729 閱讀 5003

古店中心校教育教學

自查自評報告

古店鄉中心校

二0一三年十二月

古店鄉中心校教育教學自查自評報告

一、學校概況

學校共有1——6年級12個教學班,在校生421人。教職工30人,專任教師28人,其中本科畢業24人,大專畢業5人,中專畢業1人,學歷合格率為100%,小學高階職稱20人,一級職稱7人,教師年齡結構合理。

學校教學裝置基本完善,現有微機室、語音室、實驗室、儀器室、圖書室、少兒活動室、音體美器材室。

隨著辦學條件的不斷改善,學校內部建設逐年提高,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合格率均為100%。學校內部管理逐年走向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 2023年、2023年被縣教育局評為教育教學管理規範化學校,2023年被縣教育局評為德育工作先進單位。2023年鳳台縣秋季運動會榮獲總分第一名。

二、各項督導評估指標完成情況

(一)辦學方向

1、全面貫徹教育方針

古店中心校始終堅持「****」重要思想為指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固樹立「營造『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和諧氛圍,讓師生在自己的崗位上盡情展示自我,打造充滿智慧型挑戰的教育和充滿勃勃生機的學校」的辦學理念,堅持「民主理校、科學規範、嚴格管理、以愛育愛」的管理思想,遵循「領先半步、追求個性、追求和諧、陽光教育」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完善「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校風,「篤教、樂教、啟智、慎省」的教風,「善思、好問、愉悅、體驗」的學風,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發展總體規劃和三年發展規劃,正一步步實現「設施一流、師資一流、管理一流、質量一流」的三年規劃,實現我校的可持續發展。

2、依法辦學

①學校依法辦學,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政策法規。

②不斷組織教職工認真學法,牢固樹立教職工依法從教依法執教意識。

③學校聘請法制副校長,**學法活動有計畫、適時適度組織法制教育,學校歷年未出現一例違法現象。

(二)隊伍建設

1、領導班子建設

①校長負責學校全面工作,能發揮基層組織、少先隊組織在學校工作中的作用。

②學校內設分管教學、後勤等工作機構,設有學科教研組,各機構職責分工明確。

③學校建有崗位制,資料和專用教室有負責人。

④學校落實校務公開制度,教師代表參與學校重大事項的研究制度比較健全。

2、教師隊伍建設

①我校現有教師23名,學歷全部合格,合格率為100%。其中專科及專科以上學歷21人,佔91.3%;本科學歷8人,佔34%,正在進修研究生的教師1人。

中級職稱教師達8人,初級職稱教師15人。

②實行教師聘任制,學校出台有經全體教職工大會通過的《古店中心校教師量化考評細則》,並能按要求獎懲兌現落實,教師滿意度100%。

③注重教師師德修養,不斷加強師德教育,教師切實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幾年來未出現一例違法違紀現象。

④學校支援、鼓勵教師參加繼續教育、業務培訓和外出學習。並結合學校現有師資現狀開展教師間幫帶,重視青年骨幹教師培養,使學校湧現了一批有思想、有創新意識的年青有為教師成為學校工作的中流砥柱。

(三)教育教學

1、德育工作

①學校學校德育工作網路健全暢通,制度完善,專人負責。學校利用三結合教育網路不斷加強「未成年人思想建設」。

②學校制定有切實可行德育計畫,注重常規教育和時令性德育活動的開展,並充分利用古滎鎮歷史厚重的先決條件,發揮德育基地的育人作用,注重實效性。

③學校堅持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演講,平時通過各科教學向學生滲透德育教育。十分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注重學生小習慣的養成。

④校園文化建設注重環境育人,魅力校園建設卓有成效。

2、教學工作

①課程實施:新一輪課程改革以來,我校全面啟動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工作,開齊開全課程,認真執行國家課程,逐步推行地方課程,積極開發校本課程,以「寫作」為龍頭,在三至六年級每週開設兩節寫作課、綜合實踐課,使我校地方課程開設工作與國家課程相對補充。目前寫作在我校已蔚然成風,每期都有近二十餘篇學生作品發表在各級各類報紙刊物,形成了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校本課程。

②教師新課改培訓參與面、合格率達100%,並能結合所學及時轉變教學理念,落實到教學實際,在學生中逐步形成良好的學習方式和學習習慣。

③我校牢固樹立質量立校,科研興校的思想,強化校本研訓工作,以課題研究為抓手,以教師專業發展為著力點,以「問題解決」為基本正規化,立足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抓實課堂教學,持續深化校本教研,學校以「優化教學行為倡導高效課堂」這一課題為引領夯實開展校本研訓活動,活動重視過程、重教師體驗、活動有結果。力求使學校在研究中成長,在成長中發展。

共營師生和諧發展氛圍,打造充滿智慧型挑戰的教育。

④學校牢固樹立質量立校的辦學理念,採取多元化評價制度,堅持「抓兩頭、保中間」的提高教學質量的思路,認真開展培優補差工作,通過不同形式的輔導補救措施,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各有所得。

⑤學校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同時制定並不斷完善學生學業評價標準,力求全面、公正、多元化的評價激勵學生。

⑥有效開展減負,保證學生的在校時間,不違規推薦,組織學生購買輔助讀物。

3、體衛藝工作

①體育工作。注重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教導主任、體育教師為成員的體育工作領導小組。體育教師認真落實教學常規,堅持教研活動,堅持上好兩課兩操,保證學生每天1小時的體育課外活動。

學校還成立了體育課外興趣小組,定期活動,使有體育興趣的學生得到了進一步培養。為了激發學生體育興趣,廣泛開展好群眾性的快樂健身活動,學校舉行了跳繩、拔河、踢毽等趣味體育活動,學生的參與率達到了100%,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廣泛認可。

②衛生工作。努力貫徹「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提高衛生工作質量,積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制定了預防「常見病」、「多發病」、預防近視等措施。

學校在沒有專職衛生課教師的情況下,由體育教師牽頭,各班主任共同參與,利用體育課、班會、晨會等對學生進行衛生知識的傳授。定期組織學生體檢,健康檔案完善。學校為做好衛生工作的管理,制定了學校衛生管理制度,班級衛生管理制度、使學校衛生工作井然有序。

③美育工作。開足了美音課程,重視各學科美育的滲透教育,定期開展藝術活動,激發了學生興趣,並為學校贏得榮譽。

(四)學生發展

學校拓展育人渠道,制定多元化、開放性的評價方式,有效地促進了學生道德情操、知識能力、體質健康、審美價值的全面提公升。

(五)行政管理

機構建設:學校機構健全,各部門人員責任明確,校中層領導團結協作,團隊運作暢通。

制度建設:學校制定有短期計畫目標和長期發展規劃,注重平時工作安排,注重過程落實,反饋、總結工作。

學籍管理:組織兒童按時就近入學,無重點班和非重點班,無大班額,嚴格學籍管理,無留級、輟學、開除學生現象。平時嚴格執行學生請假銷假制度並能及時通過校信通聯絡家長。

檔案工作:檔案室建設配置合乎要求,專人管理,制度齊全,張貼規範,檔案裝訂分類符合要求,能及時收集、及時歸檔。

安全工作:學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均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同時為提高教師的安全防範意識,學校同每個教師簽訂了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實行責任追究制。

日常工作方面,我們認真制定了安全工作計畫、安全工作制度和安全應急預案等措施,並定期進行安全演練,使學生掌握安全防範技能。上級安全檔案收集齊全,對應上級檔案開展活動,資料齊全,定期對師生進行安全教育,經常組織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後勤工作:按照業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各項要求,建立財務制度,合理使用經費,服務師生,提高辦學效益。

(六)辦學條件

教學儀器裝置自然、數學達一類標準,音美電教器材達二類標準,體育器材均按規定配齊,有常用的勞動器材,且有相應的勞動基地。

各類儀器室、器材室管理制度齊全,各種帳冊完備。儀器、器材都按規定使用。圖書總冊數為8898冊,生均26.4冊,其中新增674冊。圖書按班借閱,每班每期不少於7次。

學校建有乙個微機教室、乙個電子備課室和乙個多**教室,保證學生能正常的上微機課,接受多**教學,教師能夠上網檢視資料。並安裝了「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裝置,為我校師生又提供了乙個獲取優質資源的途徑。

(七)辦學特色

我校特色定位「寫作」頗有淵源,加上在開展實際工作中,全體師生群策群力,營造良好氛圍,不斷實現乙個又乙個階段性目標,不斷勾勒特色教育的美好遠景,使得我校辦學特色遠景規劃日漸明朗。

三、主要措施和經驗

第一、以人為本,明確辦學目標。

牢固樹立「營造『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和諧氛圍,讓師生在自己的崗位上盡情展示自我,打造充滿智慧型挑戰的教育和充滿勃勃生機的學校」的辦學理念,堅持「民主理校、科學規範、嚴格管理、以愛育愛」的管理思想,遵循「領先半步、追求個性、追求和諧、陽光教育」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完善「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校風,「篤教、樂教、啟智、慎省」的教風,「善思、好問、愉悅、體驗」的學風,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發展總體規劃和三年發展規劃,正一步步實現「設施一流、師資一流、管理一流、質量一流」的三年規劃,實現我校的可持續發展。

第二,凝聚合力,拓展思路,實現師資隊伍的跨越。

學校在努力做到「教學常規管理突出穩中漸進,師生員工的常規管理體現以圓促方,教育教學工作的常規管理追求實中求新,校園文化的常規管理體現靜中有聲,體衛工作的常規管理力求細中求全,後勤工作的常規管理做到散中有序。」致力於使學校步入一種良性迴圈的和諧的管理機制的前提下,將提高教師綜合素質作為學校的核心工作。首先是提高師德端正師風。

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大力提倡「愛心育人」的教風和校風,並把「愛心育人」、「愛滿校園」看作學校管理和教師隊伍建設最重要的奠基工程來抓。教師擁有愛心,是乙個教師走向成熟和成功的事業護照,學校擁有一支愛心的教師隊伍是學校最寶貴的財富。其次是引導教師樹立終身教育觀念,提高學歷和能力。

鼓勵教師專公升本,繼續深造。倡導一專多能,注重更新知識結構,做好知識儲備。第三是提高認識,苦練內功。

學校以課題帶動為主線,以校本教研和課堂達標為載體為教師搭建平台,通過開展「學課標、說教材、優化教學行為、倡導高效課堂」等系列活動,幫助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改變教學行為,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實現師資隊伍「質的跨越」。

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建設農場小學 二00五年九月 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我校根據督導室的布置安排下,結合學校的督導工作方案 計畫,評估與工作同步進行,邊工作 邊積累 邊提高 邊評估,現同學校年末工作對學校開展評估工作,根據各部門自評報告內容,確定自評總得分為952.6分,自評等級為一類,經教職工會和校務會討論 修改,形成此...

督導自查自評報告

趙家鄉立邦希望小學地處東鄉縣趙家鄉趙家村朱家社。學校始建於1965年,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學。現將我校的自查自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學校占地面積約為7600平方公尺,2007年希望工程捐款30萬元 縣上自籌43.7萬元,修建建築面積為1134平方公尺的教學樓一棟 12個教室 總建築面積為1...

316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二 學校成立了督導評估自評小組 組長 郭巨集斌 副組長 景永峰 成員 李世榮 宜娟娟 薛東霞 薛福和 高永峰 馬園園 韓世雄 管朝 薛崢齊 李娜 強欣 三 評估內容任務 辦學方向,辦學經費,辦學條件,教師隊伍,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教育教學質量。四 評估依據 陝西省學校發展水平督導評估316工程實施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