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室督導自查報告

2021-12-29 14:52:21 字數 2889 閱讀 5165

東勝九小2010-2011學年度教育督導評估教科室自查報告

教科室根據區教育局檔案《中小學學校管理督導評估指標》及學校自評制度的要求,教科室對本科室的工作進行全面嚴格地自查和整改。現將教科室的自查情況彙總如下:

一、各項指標落實情況

(一)學校管理中的推廣普通話

推廣普通話寫規範字有計畫、有要求、工作安排具體,過程性資料齊全。

(二)教師管理

1.師德教育

開學初學校就制定了《師德工作計畫》,積極鼓勵動員教師「勤學習、強師德、公升素質、塑形象」,將師德考核納入的月考核當中。我校還對師德進行問卷調查,對教師的師德情況做全面的監管。

2.教師培訓

相關後備幹部的培訓,學校有專題研究考核後備幹部的會議,但是沒有專門的記錄,需將會議另外摘出記錄。

全力實施《東勝九小教師培訓計畫》、《東勝九小校本培訓計畫》,擬定骨幹教師、青年教師培養規劃和計畫,同時強化師德師風和隊伍作風建設,採取師徒結對、外出觀摩學習、校內強化校本教研、自我學習研究等多形式,全面提高教師的素質能力,以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素質教育和新課改要求,每一位老師的崗位培訓累計都高於80學時,每一次的培訓都有記錄、心得體會、備案登記,教師培訓的電子檔案健全。每一項工作都有小結對本學年的工作發現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整改的意見。我校教師的學歷達標率為100%。

(三)教科研管理

1.教學管理

學校制定了《東勝九小教科室規程》,教科室有五名工作人員,其中分管副校長一人。班子成員深入教學教研工作,分工明確,每學年開展課題研究,即每人每學期讀一本教育專著,寫一篇教學**(教學故事),執教一節優質課。

學校根據《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程安排表》,開齊上足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結合當地實際和學校現狀自行編寫和開發了了校本課程《沙畫教程》。

學校嚴格執行《中小學作息時間表》,嚴禁利用雙休日和節假日給學生補課。家庭作業實行總量控制。教科室不定期抽查家庭作業的質量和數量,通過調查學生、家長和檢視作業,了解家庭作業情況,發現老師們都是嚴格要求自己沒有違規行為。

建立了教科書迴圈管理使用制度,**、美術、資訊科技等**率達2/3以上,保管妥當,迴圈使用效果好。

校長聽課不少於40節,業務校長聽課不少於60節,校長參與教學指導不少於20次,業務校長聽課不少於40次。

書香校園建設完善,校園內有濃厚讀書氛圍,學校有書香校園方案、計畫、具體措施及總結。圖書借閱有記錄,不論是教師還是學生的讀書都有交流活動。學生能運用教學儀器、圖書資料、實踐基地、網路等各種學習資源多種方式進行學習。

學校有圖書室、閱覽室,每年都要購置一批新圖書更換充實,閱覽室輪流向各個年級的學生開放。教室內有讀書角,供學生閱讀。

2.教學常規

學校制定和完善了涵蓋學校教科室全面工作的《東勝九小教科室工作規程》,在教學中很抓教師教學常規的管理和學生學習常規的管理以及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形成,注重調動教職工參與教學教研的積極性和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學校注重檔案建設,設有專門的檔案室,配備了專職檔案管理員和專職學籍管理員,重視教育教學資訊的收集、統計、分析,歸類裝訂成冊,儲存了近三年的教育、教學、管理和義務教育檔案。關於學生作業、教師教案、教師讀書筆記、課堂教學等等每月都有檢查與反饋並提出整改的意見。

每位教師一學期必上一節公開課,聽課教師給予評分,並作為月常規考核的教學分值,青年教師匯報課、骨幹教師示範課、研究課等有反饋意見及整改措施。

學生的作業由於放假沒有及時上交,這是教科室工作的一大失誤,現在通過飛信來通知各位任課教師想法收回一部分,以備教育局督導檢查。

質量檢測已經形成常規,每一次的檢測都有安排,對各個環節都有明確的要求,測後分個人、學科組、教科室都有反饋分析並提出整改意見。

3.教研教改

教研活動有組織、有安排、有記錄、校本教研遠遠超出了一學期8次的規定,校長、業務校長參與每一次的教研,教研活動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資料詳實。每一位老師的聽課不少於20節,評課不少於10節,有一部分老師還遠遠超出了這個標準。課題研究有方案、過程性資料齊全,成果有推廣的價值,每個學年都召開經驗交流會並且資料齊全。

骨幹教師建立專項檔案管理,每學期都承擔區內外的教學活動,在學校發揮骨幹老師先鋒模範作用。

4.學生素質

學校成立了16種興趣小組,每週

二、四、五下午活動一小時,一學年嚴格執行制定的《東勝九小第二課堂活動方案》,每個興趣小組都有相應的教學計畫、活動記錄、教案、教學的總結。每乙個興趣小組都有一次競賽活動,讓學生體驗收穫的喜悅。針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還制定了學生困生幫扶計畫,效果非常的明顯。

5.學生負擔

嚴格執行學生的在校時間,時間安排合理。嚴格控制學生的作業量,對此項工作進行了不定期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的處理,保障了學生的權益。

6.質量檢測

我校制定了學生學業成績評價實施方案,實行日常評價與期末考試評價相結合的辦法,成績評定實行等級制。語、數、英考試學科只進行一次期末考試,按優秀率和合格率給教師評定教學成績,不給學生排名次。其它為考查學科。

平日的單元檢測只作為反饋教與學的資訊,教師認真分析並制定補教補學措施。測試題質量高,符合素質教育和課改精神。

二、存在問題

1.相關後備幹部的培訓,學校有專題研究考核後備幹部的會議,但是沒有專門的記錄,需將會議另外摘出記錄。

2.學生的作業由於放假沒有及時上交,這是教科室工作的一大失誤,現在通過飛信來通知各位任課教師想法收回一部分,以備教育局督導檢查。

3.課題研究有方案、過程性資料齊全,成果有推廣的價值,每個學年都召開經驗交流會並且資料齊全,但是後續的成果推廣做的不夠好。

三、整改措施

1. 今後相關工作要分類,各有各的管理辦法,將各類活動歸類各成系統。

2. 工作要有預見性,不能到了發現問題的時候才想如何來彌補,針對上述的作業未收回問題已經開始補救。

3.以後將對教學成果的推廣加大力度。

4.加大學校教科研的管理力度,進一步提公升學校教學質量。

東勝九小教科室

2011-6-21

東勝九小2010-2011學年度教科室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東勝九小教科室

2011-6-21

2019學年教科室督導自查報告

龍泉十中2012學年度教培中心督導評估 教科室自查報告 為了加強和規範教學管理,保證和維護正常的教研秩序,確保教學質量穩步提高,教科室根據區教育局檔案 教培中心2012年度考核表 的要求,教科室對本科室的工作進行全面嚴格地自查和整改。現將教科室的自查情況彙總如下 即將過去的一學年是緊張而忙碌的一年,...

督導自查報告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地處渠縣最南端,距縣城約20公里,中心校座落在美麗的金橋河畔,綿延的望石路邊,校區依山傍水,校舍逐級而公升,師生活動場地寬闊。學校始建於1945年,2000年3月由朝天庵遷址於止。現為一所鄉級完全小學,下轄村級小學四所,共有學生991人...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