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教科室督導自查報告

2021-08-29 02:37:18 字數 2295 閱讀 7793

龍泉十中2012學年度教培中心督導評估

教科室自查報告

為了加強和規範教學管理,保證和維護正常的教研秩序,確保教學質量穩步提高,教科室根據區教育局檔案《教培中心2023年度考核表》的要求,教科室對本科室的工作進行全面嚴格地自查和整改。現將教科室的自查情況彙總如下:

即將過去的一學年是緊張而忙碌的一年,我們緊緊圍繞教培中心的工作思路和要點,以區教育局的四精和四抓為工作策略,通過我校的主研課題《農村初級中學通過多元化教學構建高效課堂的研究》為載體,主要從教師隊伍建設、教育科研課題研究和課堂教學改革幾個方面著手,具體體現在以下的工作中:

(一)在2023年4月我們召開十二五課題《農村初級中學通過多元學習構建高效課堂的研究》的開題會,邀請了區教培中心嚴正輝主任、朱遠平主任和黃誠老師出席了會議,在聽取了我校的課題開題報告和課題研究報告之後給出了中肯的評審建議和意見,我校的教師在專家們的引領下都表現出濃厚的科研熱情,也體現了我校科研興校,通過科研促進學校工作全面開展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思路。學校教科室組織了學生的問卷調查《學生學習方式的問卷調查》和教師的問卷調查《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動力的問卷調查》,調查都有調查資料和問題統計分析,並形成調查報告,擬定整改措施。

(二)2023年初我校的成都市十一五課題《導學講評式(djp)教學模式研究》成功結題。

(三)語文教研組的國家級課題《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在寫作教學中的運用》也順利結題,並獲得評審組課題評審二等獎

(四)我校的課題《農村初中課堂教學綜合改革研究》的科研成果獲得成都市的2023年優秀教育科研成果評比賽三等獎,並在《成都市優秀教學成果彙編》一書中順利出版。

(五)各學科在2023年梳理的學科各課型的操作流程的基礎上今年又不斷的加以梳理完善,其中英語教研組完整的梳理出了新授課、聽說課、讀寫課、語法課、複習課、講評課的課堂流程

(三)在2023年開展了師徒結對的工作,在課堂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兩個板塊都為新教師提供了學習的榜樣。

五、教師技能賽

(一)在2011-2023年度的科研表彰會上,學校共計42名老師獲得表彰,國家級**獲獎38人次,省級4人次,市級26人次,區級25人次。

(二)在2023年龍泉驛區舉辦的說課大賽中,我校共有13名教師參賽,其中獲得二等獎1人,三等獎8人。此次大賽的比賽結果並不理想,為此,學校組織參賽教師都進行了乙個說課賽後的反思和總結,發現問題,計畫在下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有針對性的加以提公升。

在本學年,我們派出了老師前往廣西的中學和上海市的世界外國語中學進行考察和學習,學習的老師對他們的所見所聞都做了詳細的記錄並在教師會上做了心得體會和感悟的交流。同時,學校的老師、也受到市內外多所學校的熱情邀請,其中鐘曉麗老師、黃瓊老師和陳丹老師到溫江塔水中學獻課交流;今年十月受西昌冕寧勝利中學師生的盛情邀請,我校肖桂瓊老師等老師也前往獻課,他們的課堂受到了當地教育局領導、教研員和老師們的一致肯定。另外內江市的鎮西中學也盛情邀請了我校的曾書清、劉鳳和肖桂瓊老師到他們學校進行獻課交流,受到了他們的分管教育局長和教研員的一致好評。

在2023年到我校考察交流的學校達到30餘所,接待了包括數學國培班在內近千人的老師和相關領導的聽評課和交流學習,他們也給我們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五、通過課堂研討促進教研教改

教研活動有組織、有安排、有記錄、切實踐行教培中心的五有兩程式,校長、分管行政參與每一次的教研,教研活動的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資料詳實。課題研究有方案、過程性資料齊全,成果有推廣的價值。

利用區教培中心的每年一度說課賽,上半年開展全校性的比賽活動,每位教師都在教研組內積極參與,特別是強調新教師的獻課和骨幹教師的示範課和講座交流,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下半年通過校級的比賽,選出選手參加區級比賽。通過以課堂為教學改革研討的主陣地,各個學科教研組再次相繼修改完善出了本學科的各個課型的課堂操作模式和課堂流程。

六、存在問題

1、學科小組長的培訓還沒有全面鋪開,只是有部分組長做了嘗試,還未形成系統性和文字化的培訓材料。

2、課題研究有方案、資料齊全,成果有推廣的價值,每個學年都召開經驗交流會,但是還有部分的過程性資料沒有注意仔細的收集。

3、校本教研的五有兩程式本學年因為分管行政參與到教研組和備課組活動,所以沒有專門制定統一的檢查表,需要採取餘洪全主任的建議。

三、整改措施

1.針對學生小組合作學習開展的情況,教科室設計了學生問卷《龍泉十中小組合作開展情況調查》對學生進行了乙個問卷調查,同時,進行骨幹教師座談,討論目前課改存在的問題並設計出教師調查問卷,以此來推進課堂改革的程序。

2. 今後相關工作要分類,各有各的管理辦法,將各類活動歸類各成系統,工作做到條理化。特別是課題的過程性資料注意工作分配落實到人。

2. 工作要有預見性,不能到了發現問題的時候才想如何來彌補。

3.加大學校教科研的管理力度,進一步提公升學校教學質量。

龍泉十中教科室

2012-11-30

教科室督導自查報告

東勝九小2010 2011學年度教育督導評估教科室自查報告 教科室根據區教育局檔案 中小學學校管理督導評估指標 及學校自評制度的要求,教科室對本科室的工作進行全面嚴格地自查和整改。現將教科室的自查情況彙總如下 一 各項指標落實情況 一 學校管理中的推廣普通話 推廣普通話寫規範字有計畫 有要求 工作安...

督導自查報告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渠縣望溪鄉第二中心小學地處渠縣最南端,距縣城約20公里,中心校座落在美麗的金橋河畔,綿延的望石路邊,校區依山傍水,校舍逐級而公升,師生活動場地寬闊。學校始建於1945年,2000年3月由朝天庵遷址於止。現為一所鄉級完全小學,下轄村級小學四所,共有學生991人...

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實施素質教育,提高辦學水平,根據國家教委頒布的 普通中小學督導評估工作指導綱要 河南省教委關於督導評估方案 等檔案精神。根據我校實際,特對我校督導評估做了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們安庄學校始建於一九六七年七月,現校址位於北嶽行政村,安庄自然村。學校佔地面6900平方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