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生物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2023-02-08 06:00:05 字數 765 閱讀 6494

作者:尚加飛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1期

摘要:把巨集觀的素質教育轉變成具體的教學內容,讓教育落到實處,實施全面素質教育,提高學生們對生物學習的興趣,不斷提高教學的效率和效果。

關鍵詞:多**教學;創設問題情境;挫折教育

中圖分類號:g633.9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31-0191-02

我所任教的學校是一所農村高中,近幾年受到各方面的影響,學生的入學成績在本縣最低,給教學帶來了很多難處,比如:有的學生就是來拿畢業證的,有的學生初中成績很差,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有學生整天想著到**去借讀,無所事事,有的學生就是讓家長逼著來上學的等等。在現實面前如何把教學進行下去,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一直是我關注的問題,為此也進行了多方面的嘗試。

如何把巨集觀的素質教育思想轉化為微觀的具體教學過程,使素質教育真正落到實處,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的學習,是乙個沒有目的的學習。在高中生物的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提出問題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本文就此談談自己的一點看法和體會。

一、讓高中生物課堂活起來,有效地提高學生的注意力

活躍的課堂氣氛可以讓學生們提起學習的興趣。有些貪玩的學生,他們的注意力總是不能夠集中到學習中,所以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問題總是讓老師頭疼。在後來的實際教學中,我發現讓學生在課堂中興奮起來並不一定就是壞事,因為學生的注意力不會因為興奮而分散。

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適當給他們發揮的空間,讓他們在興奮中學習。如何才能使課堂教學活起來?首先教學手段活起來是課堂教學活起來的催化劑。

初中生物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侯文豔 科學導報 學術 2019年第01期 摘 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主動思考 主動學習的驅動力。所以要想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培養學生對這一學科的學習興趣。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學中,教師就要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興趣喜好,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策略。爭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生物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

關鍵詞 環保意識課堂教學課外活動 中圖分類號 g633.9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2 10 0129 01 地球是迄今為止人類唯一能夠生活的場所。但是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人類對環境的利用越來越多,環境的質量變得越來越差,逐漸難以適應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環境問題已成...

生物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教學活動中,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進行艱苦學習的內驅動力。因此,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生物學的興趣成了教學成敗的關鍵。教學活動中,我通培養師生感情,創設問題情境,理論聯絡實際,利用直觀手段,巧設質疑問題,巧用詩詞成語,介紹趣聞趣事,課堂搶答問題等方法來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生物教學學習興趣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