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2023-02-08 06:00:07 字數 905 閱讀 3036

作者:劉建霞

**:《科學之友》2023年第09期

摘要:作文教學是綜合檢查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主要手段,是初中語文教學的難點。本文就如何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提高學生寫作水平,談幾點個人看法。

關鍵詞:激發;寫作興趣;提高;寫作水平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0-8136(2010)09-0111-02

作文教學是綜合檢查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主要手段。是初中語文教學的難點,學生寫作水平不高,直接影響到語文教學質量,要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必須在寫作方面進行重點攻關,只有攻克難關,才能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怎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呢?

1激發學生閱讀興趣,積累素材,學以致用

字、詞、句、段等材料的積累是寫好作文的基礎。而要積累材料,先要學會閱讀,這就要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讓學生能主動閱讀。中學生好奇心強,特別喜歡聽故事,根據學生這一心理特點,在教學中,可每節課留幾分鐘時間,作為閱讀時間,適當給學生講一些小故事、成語典故等,既可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又可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學生如果對閱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會產生強烈的學習慾望。在教學中,許多學生平時很少看課外書,特別是語文課外閱讀方面的書籍,有的甚至除了課本之外,沒有一本課外閱讀材料,很少看書讀報,寫作知識貧乏,甚至連句子都寫不通順,寫作文時想一句寫一句,感到無話可說、無物可寫。或者剛開頭,敷衍了幾句,就草草收場。

教師應指導學生在閱讀中積累材料,幫助學生建立豐富的作文素材庫。如剪報收集材料。可指導每位學生,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在閱讀時收集材料,對從廢舊書報上剪下來的時文華章進行分門別類的剪貼。

再如摘抄經典名句。指導學生建立讀書卡片,對於在閱讀中讀到的一些名言警句、民諺俗語以及一些精美的句段,用筆予以摘錄。積累素材,讓它成為自己寫作的「源頭活水」,並學會運用,使作文內容應筆而生,內容充實有力。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