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識字寫字教學的困惑及對策

2023-02-08 06:00:02 字數 1533 閱讀 4804

本學期我擔任一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在此期間,遇到了許多問題,也產生了很多困惑。

首先,在小學一年級的語文教學中,識字教學是重要任務之一。新教材更多地採用了「隨文閱讀識字」的編排方式。這種編排意圖在於將識字與閱讀結合在一起,賦予了識字教學雙重的目的:

第一,在閱讀中識記漢字;第二,通過識字幫助閱讀。

可識字確實是很枯燥的,我們的學生又缺乏在生活中積累識字的習慣,因此,識字教學任務又要完全要在課堂上完成,結果一課時下來很難完成教學任務,特別是生字量普遍較大,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內,既要學文,又要識字,還要寫字,往往感到力不從心,一不小心就造成拖堂,甚至完不成教學任務。

其次,在教學中,我發現一年級孩子們的差別太大。布置同樣的任務,有的學生十分鐘就能完成任務,然後無事可做。有的學生一小時也完不成任務,可又不能置之不理,老師要等他們很久 ,所以總有很多時間浪費在幾個後進生身上。

第三,在教學寫字時,我通過回顧曾經教給學生的什麼是正確的寫字姿勢,什麼是不正確的姿勢,讓孩子們在頭腦中形成可參照的「書寫形象」,同時,我還結合健康知識告訴他們寫字姿勢不正確會給我們身體帶來害處。可我發現現在孩子寫字時,執筆的方法是千奇百怪,坐姿是五花八門。每次一到寫字時間,我都要苦口婆心地叮囑做到三個「一」:

「一寸,一拳,一尺」,還經常用榜樣的力量去激勵他們,「xx小朋友寫字姿勢真漂亮!」話音一落,能看到很多孩子齊刷刷挺了挺腰板,抬了抬腦袋,調整了握筆姿勢,可堅持不到3分鐘,又故姿重演。這曾經的困惑,經過這些年幾次反覆教學一年級語文,讓我有機會得以深究,並初步總結出了自己的一些對策。

通過實踐,對於低年級識字教學出現的問題,這些年我也摸索出一些應對的方法,我覺得要把握幾點:1、多從興趣入手。我結合培養學生讀書的習慣,開始布置學生讀一些淺顯的,趣味性強的拼音讀物(兒歌\故事等),既鞏固了拼音,也實化了識字成果,還激發了學生閱讀興趣,可謂一舉多得;2、注重隨文識字。

在文中理解字、詞意思,學生掌握生字更快更紮實。低年級學生都好表現自己,可抓住他們這種心理讓他們有機會展示自己的識字成果,比如當小老師教同學認字,開展比賽,評選識字大王,利用班級的展示台展示識字成果等。對於識字能力較差的孩子,則關注和珍惜他們的點滴進步,他們有了成就感,就會主動參與到識字活動中來,識字的效果也就不言而喻;3、教給學生靈活多樣的識記字方法。

(加一加,減一減,換一換,還有編韻文等。)讓學生愛識字;4、引導學生自主識字。主要是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識記字,並和同學一起分享你識記字的好辦法;5、加強識字與生活的聯絡,鼓勵學生在生活中識字。

廣開識字渠道,將識字從課堂延伸到生活中,如鼓勵學生蒐集商品包裝盒認字,通過校園裡的宣傳牌、板報等識字,在教室裡利用牆報和認識全班同學的名字,喜歡和熟悉的動物名字,愛吃的水果名字……6、注重課前預習,為課堂識字打好鋪墊。開始著手培養學生課前預習的習慣,在課前要求學生利用所學拼音將課文讀通,生字認一認,讀一讀.最開始的時候,教師可利用自習課指導預習,然後逐步放手,這樣縮短了課堂識字的時間,課堂上就不會完不成教學任務。

至於寫字習慣,我覺得沒有別的巧,根據低年級兒童的特點,只有反覆說,多提醒,還要注重表揚 。

這些都是我在邊教學,邊實踐的過程中,運用並總結出來的不成熟的做法,姑且說是對策吧。在這裡,我想就這個問題聽取大家的一些意見,看看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以便促進自己的教學。

識字與寫字一年級下冊

識字與寫字一年級下冊 識字2 第一課時教案 廣州市花都區花東鎮秀塘小學楊巧雲 教學目標分析 1 認識 懂 貌 等14個生字。2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初步感受語言的韻律美。3 懂得要尊敬長輩。學習者分析 1 字音 生字中 認事 是翹舌音,錯掃 是平舌音,懂是後鼻音,教錯筷誇 是三拼音,在教學過程中重...

「部編本」教材一年級識字寫字的解讀及教學建議

作者 盧曉惠李丹 廣西教育 a版 2018年第07期 摘要 部編本 一年級語文教材識字板塊在編排上體現了定位更明確 內容更豐富 學法更靈活的特點。教師應結合教材特點,做到關注全程識字,引導靈活識字及培養精準識字,達到優化識字教學的過程 提高識字教學效率的效果。關鍵詞 部編本 教材識字寫字教學建議 中...

一年級識字教學反思

識字是寫作和閱讀的基礎,也是學習能力的基礎。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一開啟課本就是大量的 抽象的歸類識字,這就決定了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本次備課黃老師指導我們 根據兒童的年齡特點,採取各種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