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課的興趣

2023-02-08 05:57:04 字數 1119 閱讀 3517

作者:林杰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有句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成功的秘訣,是獲取知識的開端,是求知慾望的基礎。教師只有善於激發學生對所學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達到獲取知識,培養數學思維能力,發展智力的目標。①建立平等、民主、親密的師生關係,實行民主教學;②讓情境創設豐富多彩;③讓數學教學活動緊貼生活,在生活中感悟數學;④讓競爭策略貫穿於課堂中;⑤適當的獎勵和表揚是上好小學數學課的新增劑。

關鍵詞:培養;低年級;數學課;興趣

中圖分類號:g623.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9-0184-01

有句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成功的秘訣,是獲取知識的開端,是求知慾望的基礎。

教師只有善於激發學生對所學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達到獲取知識,培養數學思維能力,發展智力的目標。

小學低年級孩子在學習活動中,他們的注意力很不穩定,愛做小動作。他們常常無視課堂紀律的存在,一會兒弄橡皮,一會兒玩鉛筆,身邊的每一樣東西都可能成為他們手中的玩具。作為老師,有時候為了讓教學順利地進行,常常控制著孩子的一舉一動,孩子在被動的狀態下學習著數學,自然對數學也就失去了興趣。

學習效果也不好。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課的興趣呢?

1.建立平等、民主、親密的師生關係,實行民主教學

"要讓學生喜歡你的課,首先要讓他喜歡你。"要想做一名好老師,學生喜歡的老師,首先要從愛孩子開始。平等、民主、親密的師生關係是創設和諧愉快課堂氣氛的基礎,也是上好數學課的前提。

這種關係應用於課堂,但建立在平時。在日常生活、學習中,必須首先愛其生,才能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在課下,應該多和孩子們交流,讓孩子們把老師當作自己的好朋友。

這樣孩子們對於數學的學習就會抱有一種想學、樂學、會學的態度。相信並幫助每乙個學生學好數學。"世界上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教那些誰都能教好、自學都能學好的學生並不難;難的是把那些不願意學習的學生教得願意學習,讓那些對學習沒興趣的學生產生興趣。今年剛開學,我發現一年級有的學生不會數書上畫的物品;有的把"3"寫成"ε";我都利用課餘時間耐心的手把手的教他們。這幾個同學逐漸消除了對我的陌生感,建立起師生間的信任,也就慢慢的喜歡上我和我教的數學。

所以我相信只要給學生適當的引導和足夠的時間,每個學生都能學好數學。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興趣是指乙個人經常趨向於認識 掌握某種事物,力求參與某項活動並且帶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心理傾向。人對他所感興趣的事物總是使他不知不覺地心向神往,表現出注意的傾向。興趣可以孕育願望,可以滋生動力。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廣大數學教師必須十分重視的乙個問題。就幾年的教學實踐談談我...

如何上好低年級數學課

長期以來,鑽研教材和設計教學過程,是教師備課的中心任務,完成這個任務,成為課堂教學的中心或惟一目的。傳統教學導致了課堂教學變得機械 沉悶和程式化,缺乏生氣與樂趣,缺乏對智慧型的挑戰和好奇心的刺激,師生的生命力在課堂中被扼殺。實施素質教育,教師的主要任務應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因而,我們的教師要善於轉變任...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數學學習方法

小學低年級是學生初步認識 感知數學的重要階段,在這一階段,學生能否對數學產生好奇心和求知慾 能否積極主動參與數學活動 能否親身體驗到數學的價值,建立自信心,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質,將對學生今後的數學學習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這一時期也是培養學生數學學習方法的重要階段。我們在教學實踐中經常碰到這樣的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