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寫字教學的點滴體會

2023-02-08 19:48:05 字數 2755 閱讀 6899

九年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語文第一冊的寫字部分的編排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數量少:全冊漢字要求認的是400個,而要求寫的字僅100個。學生每課的習字量只有3-4個漢字,且都是按字形規律編排的筆畫簡單的獨體字。

教材科學的編排為教師的教、學生的學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下面就談幾點關於寫字教學方面的體會:

一、觀察聯想,活化字形,感知字形美

觀察是認識事物的基礎。寫字教學首先要指導學生觀察字形,弄清漢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在指導觀察時,如果引導學生對抽象的漢字加以聯想,活化漢字字形,漢字字形就會深深扎根於學生的心中。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課程標準》在總目標中提出:培植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情感。

漢字由抽象的筆畫組成。如何讓學生對祖國文字的字形產生興趣,如何讓學生對寫字感興趣呢?除了故事、兒歌以外,比喻是個好方法。

「撇」像掃把,「捺」像劍。「點」像小雨點。「橫」像小扁擔……比如「傘」,同學們看像什麼呢?

有的說像大蘑菇,有的說像大樹……想象生動的比喻,再加上形象的電腦畫面的顯示,不僅讓學生感受到了漢字的形體美,而且讓學生對抽象的漢字字形頓生興趣,產生了寫字的慾望。

例如:教學「人」,「人」字很簡單,一撇一捺,寫起來卻十分不易。由於不知道運筆方法,學生寫出來的「人」字,就像兩根支撐起來的小棍子。

我引導學生觀察電腦畫面上的筆畫,讓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看看這「撇」像什麼,「捺」像什麼,有了生動的視覺感受,有了如此形象的比喻,「人」這個字在孩子的心中已經不再抽象了,而變得生動可感起來。比喻,充分激起學生寫字的熱情,學生按捺不住,自己嘗試著寫了起來。

第1頁共4頁

二、比較觀察,示範演示,體會書寫美

小學生寫字往往眼高手低,原因在於,相對某乙個人來說,其觀察審美能力比較強,但實際動手書寫的能力還不夠,還沒有很好地把觀察審美能力轉化為書寫審美能力。那麼,在寫字教學中如何幫助學生提高書寫能力呢?

一年級起步階段,教師要詳細指導寫字的基本筆畫、筆順規則,要求每乙個字,每乙個筆畫,都要盡量要求。一橫,一豎,一撇、一捺……教師都要筆筆指導到位。教師的範寫很重要。

示範是寫字教學的先導。在指導學生整體認知之後,教師要在黑板上畫好的田字格中示範,向學生展示寫字的全過程。教師要邊演示邊講述:

這個字是什麼結構,第一筆在田字格的哪個部位落筆,每一筆畫的名稱、運筆方法以及筆順等,使學生有乙個初步的感性認識。但是,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僅僅範寫還遠遠不夠,由於受到觀察能力的限制,學生的臨摹並不能一步到位。此時,運用比較的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較運筆方法:教學「一」,我讓學生觀察老師正確的運筆之後,我要求學生進行臨摹,將學生的不正確的書寫和範字比較,在比較中學生看到自己的不足。教學豎,我讓學生比較「懸針豎」和「垂露豎」的寫法的不同,並加以示範。

比較間架結構:教師除了指導漢字的筆畫,還應該著重指導漢字的間架結構。例如:

教學「皮」,在觀察「皮」後,我讓學生臨摹,學生寫出來的「皮」字,五花八門。有的把下面的「又」字寫得太短,有的把「又」寫的太窄,有的又寫得太寬……這時我將他們這些字在黑板上「公開亮相」,和書上的範字進行比較,並逐一幫助他們找到「**」,指出「治病良方」。欣賞著自己的「傑作」,孩子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

比較之後的書寫,效果令人滿意。

教師要指導學生認真觀察,仔細領會,悉心模仿筆畫運筆,熟練掌握筆順規則,體會漢字的造型美。

三、嚴格訓練,培養習慣,發展個性美

第2頁共4頁

1.練字要嚴格要求。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

《課程標準》對第一學段中明確提出:「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有利於把字寫端正,而且有利於學生身體的正常發育,有利於保護學生的視力。

習慣是一種動力定型,從小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可以終身受益。

寫字前,教師指導學生削好鉛筆,放好作業本,端正坐姿,指導執筆方法。練習時,教師巡視,時時提醒學生,時時糾正學生不正確的姿勢和方法。書寫時,教師要適時巡迴指導,隨時提醒學生每個字每一筆在田字格中的位置、運筆方法,與上乙個筆畫的間距,其長短如何,整個字的結構特點,及各部分的比例,做到防患於未然。

教師在課堂上要反覆指導,學生在練習中要認真書寫,循序漸進,逐步形成寫字能力,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2.訓練要有度,要注重學生的發展。練字貴在精,而不在多。

小學生手指的小肌肉群不夠發達,學習興趣也難以持久。過多的書寫不僅對孩子的身體發育有害,還會影響孩子寫字的興趣。因此我們在教學中,堅持乙個「少」,保證乙個「好」字。

每課的字,每個寫2-3個,自己覺得寫得好的,可以少寫幾個,自己覺得寫得不滿意的,就可以多寫幾個。你還想寫哪個字,就可以再寫幾個。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好」。

我們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給學生選擇作業的權利。我們的作業本上不再像以前一樣整齊劃一的作業,而是有的多,有的少。寫的字,有的可能是「五、一、二、三……」。

有的可能是「入、八、大、……」作業雖然不像以前那樣整齊劃一,但所有的孩子在寫字方面的發展卻是一樣的。

四、激勵評價,鼓勵進取,展開競賽

表現慾是小學生的特點。我們教師應該讓孩子充分展示自己的成功,為孩子創造展示自己的機會。課堂上,我們採用板演、用實物投影儀等手段展示學生習作。

課後,我們在教室辦學生作業專欄,將他們的作品上牆「公開發表」,比比誰上榜次數多。這樣學生就可以經常了解自己的進步情況,了解自己在班中的位置,而且時常能聽聽同

第3頁共4頁

學生的建議。這樣的競賽雖無物質鼓勵,但同學們依舊興致高昂,有時因沒有上榜,會嘀咕半天,眼中流露出的盡是悔恨,這些足以證明每個學生都有可貴的上進心。

乙個學期的寫字教學,效果十分明顯。學生不再感到寫字是負擔,真正感受到寫字的樂趣,許多孩子的幼小的心裡已經立下當書法家的願望。他們的字真正做到「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看到他們的成績,心中便又增添了無窮的力量和信心。

第4頁共4頁

一年級寫字教學的幾點體會

隴縣天成鎮鐵塬小學公尺誌會強鱗瓏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寫字和寫字能力的培養,是第一學段語文教學的乙個重點。第一學段的寫字要求,突出乙個 好 字。要求學生寫出一手好字,就要做到 書寫規範 端正 整潔 同時要求寫字姿勢 正確 怎樣才能做到 好 呢?下面就談幾點自己在寫字教學方面的體會 一 觀察聯...

一年級寫字教學反思

保亭二小王春南 人們常說,字是人的第二張臉。一年級學生剛開始接觸寫字,他們的可塑性大,為了讓孩子的第二張臉長得漂亮,在教學中我從這幾方面來訓練的 1 備課時找準每筆的起始位置,如何運筆,寫出筆鋒。把它牢牢記在心中,自己先多練幾遍。2 師示範寫前,先讓學生觀察字的每一筆的書寫位置,從哪起筆,從哪收筆。...

一年級寫字教學總結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寫字和寫字能力的培養,是第一學段語文教育的乙個重點。第一學段的寫字要求,突出乙個 好 字。要求學生一出手就做到 書寫規範 端正 整潔 同時要求寫字姿勢 正確 怎樣才能做到 好 呢?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是鞏固識字的手段,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