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思品課的課堂實效性

2022-04-26 05:15:04 字數 866 閱讀 3888

【摘要】新課程背景下如何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探索提高初中思品課的實效性,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作了粗淺的探索,具體做法有

一、吃透大綱,駕馭教材;二、注意方法,引導自學;三、尊重規律,全面訓練;四、講究實效,學以致用。

【關鍵詞】大綱;教材;方法;規律;實效

新課程的實施不僅是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的改變,更是實際效果的變化。新課程思品課教學主要突出育人育德要求,課堂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陣地,它幫助學生學習道德知識,激發學生道德情感,幫助學生提高道德踐行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從而使學生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因此,課堂教學有效性就成為衡量課堂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標準。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的有效性,就是指在教學中體現出來的教學效果和效率,以及所產生的社會效益或教學的社會價值。那麼如何提高思品教學的有效性,讓思想品德課堂煥發生機和活力呢?

教學是喚起、維持、促進學生進步發展的行為,追求實效是教學活動永恆的主題。教師只有融入整個學習過程中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靈活地駕馭教材,通過活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感悟,思品課才能取得實效。在新課程背景下如何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探索提高思品課的實效性,筆者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作了粗淺的探索,具體做法如下:

1. 吃透大綱駕馭教材

備課是教師教學活動中必不可少的乙個環節,是教師成功地進行教育教學活動的基礎。教師要教給學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必須有「一桶水」。從這個意義上講,教師在教學活動前必須備課,積極進行知識儲備,預設課堂教學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並擬好相應的對策就顯得尤為必要。

教學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很多,如何把握好問題設計的「度」,就需要教師認真地研究大綱要求或課程標準,研究教材內容,決定問題的取捨,並就可能出現的問題,設計好解決問題的步驟和方法,做到心中有數,成竹在胸。只有這樣教學活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一氣呵成。

談談如何提高思品中考複習課的實效性

作者 李春燕 考試週刊 2013年第66期 近年來,隨著蘇州市思品中考命題的全方位改革,中考命題與時政熱點的聯絡越來越密切。仔細研究蘇州市歷年中考試題不難發現,以時政社會熱點為切入點,考查學生根據現實社會生活情境,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早已成為中考思想品德試題的命題主旨,也是思品中考...

提高思品課活動教學實效性的對策

開展思想品德活動教學,應該主要看 三維 目標的落實情況 對學生來說,是否深化了課本的知識的理解 是否擴大了知識面 是否培養 提高或發展了各方面的能力,如表達能力 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是否提公升了生活經驗,是否獲得了豐富的情感體驗,是否促進了積極生活態度的形成等。筆者認為,提高思想品...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薛萍2010年1月10日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薛萍目前,中等職業教育的課程結構基本包括基礎課 專業理論課 實訓課三大模組。從課時量上計算基礎課 專業理論課約佔總課時的三分之二,這些任務基本上都要通過課堂教學來完成,所以說,課堂教學在職業教育中的地們是十分重要的。通過課堂教學,可以培養學生的人生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