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如何提高思品中考複習課的實效性

2022-09-28 11:03:04 字數 894 閱讀 3519

作者:李春燕

**:《考試週刊》2023年第66期

近年來,隨著蘇州市思品中考命題的全方位改革,中考命題與時政熱點的聯絡越來越密切。仔細研究蘇州市歷年中考試題不難發現,以時政社會熱點為切入點,考查學生根據現實社會生活情境,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早已成為中考思想品德試題的命題主旨,也是思品中考試題的最大亮點。

每每提及思品中考複習課,常人的腦海裡幾乎都會浮現炒冷飯、機械重複等印象。在中考各科都進入複習階段時,學生的弦都繃得緊緊的,思品老師如果不改變課堂教學模式,那麼思品中考複習課往往容易成為學生的「休息課」,思品課不被重視是不爭的事實。美國著名管理家泰羅說:

「做任何事情都能找到最好的方法。」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思品中考複習課的效率。努力將大量的時政熱點引入思品中考複習課堂,讓學生體驗到「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樂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鍛鍊了學生的分析能力,增強了課堂教學效果,使「三維目標」得到了很好的落實。

一、匯入小環節,交流大平台

心理學研究表明,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驅動力,是學生學習積極性中最現實、最活躍的心理因素。而複習課的內容都是以前學過的,沒有新課那麼「新鮮」,學生很容易產生厭學的情緒,因此,要提高複習效率,必須給我們的課堂下點「佐料」,以激發學生的興趣。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使他們很快進入「最佳學習狀態」,我很重視上課之初「事事關心」這一匯入小環節,即由老師或者學生蒐集最新的國內和國際新聞並用所學知識對其進行分析,時事熱點猶如「味精」讓「乏味」的知識凸顯魅力,對學生邏輯思維和口頭表達能力的提高是極有裨益的。

比如,在複習七下《法律護我成長》時,我和學生不約而同地選取了貴州畢節流浪兒童垃圾桶內中毒身亡的事例,學生討論交流造成這一事故的原因,從中吸取的教訓,教師再展示記者深入貴州流浪兒童家庭採訪時拍攝的**,學生很受震撼,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所需要的各類保護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當然也更懂得自我保護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初中思品課的有效性

新課程的實施不僅是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的改變,更是實際效果的變化。新課程思品課教學主要突出育人育德要求,課堂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陣地,它幫助學生學習道德知識,激發學生道德情感,幫助學生提高道德踐行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從而使學生樹立科學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因此,課堂...

談談如何提高中考數學專題複習的效率

一 複習內容及要求專題複習既要抓住主要知識和核心內容,又要關注中考命題的特點和走向。以某一重要的數學知識 技能或數學方法為切入點,對所學知識和技能的內在聯絡及數學思想和方法進行較為深入的剖析,選取近兩年各地的典型試題,對學生進行集中訓練,精講精練,常見的專題有 開放 性問題 實驗,操作問題 方案決策...

如何提高初中思品課的課堂實效性

摘要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探索提高初中思品課的實效性,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作了粗淺的探索,具體做法有 一 吃透大綱,駕馭教材 二 注意方法,引導自學 三 尊重規律,全面訓練 四 講究實效,學以致用。關鍵詞 大綱 教材 方法 規律 實效 新課程的實施不僅是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