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品課活動教學實效性的對策

2022-04-26 06:09:05 字數 2183 閱讀 1242

開展思想品德活動教學,應該主要看「三維」目標的落實情況:對學生來說,是否深化了課本的知識的理解、是否擴大了知識面;是否培養、提高或發展了各方面的能力,如表達能力、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是否提公升了生活經驗,是否獲得了豐富的情感體驗,是否促進了積極生活態度的形成等。

筆者認為,提高思想品德課活動教學的實效性,應該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明確以活動促發展思想――前提

要有效地進行活動教學實踐,必須首先明確活動教學的主要思想。「在活動中學,在活動中用」是新課程標準對思想品德課教學提出的一項新要求。開展活動教學並不是為了活動而活動,其目的就在於使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學習,獲取知識和能力,體驗情感,發展個性品質,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因此,初中思想品德課應本著「在活動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自我發展」的思想,採取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獨立思考、自我教育,使學生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產生深刻的心靈體驗。

二、給學生以活動的懸念問題

布魯納認為:「教學過程是一種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持續不斷的活動」,這告訴我們,教學過程是一種活動,這一活動過程始發於問題。思維永遠是從問題開始的。

認識始於問題,源於實踐。教學活動應當從創設問題的開始。有疑問才會去思考(思考即內隱性活動),有思考才會去探索(探索未知的活動則是一種外顯性的實踐活動),勇於實踐、善於探索,才會有創新,才會有發展。

古人說:「學則須疑,疑則有問。」疑問是發現之母。

在思品教學中可以嘗試採取「五疑式」教學模式,主要採取「自學生疑嘗試排疑啟導釋疑練習解疑創造質疑」五步進行,它是一種以疑問為引線,激發學生閱讀興趣,變學生被動接受為主動**的教學模式,即,自學生疑自主**的起點;嘗試排疑自主**的立足點;啟導釋疑自主**的支撐點;練習解疑自主**的落腳點;創造質疑自主**的至高點。這一模式較好地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將這一模式引入思品課教學的實踐,有利於激發學生的自主**心理,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效果非常好。

三、給學生以活動的時空機會

少講精講,留足時空。活動教學對於教師的要求是給學生留下必要的時空,把表現的機會留給學生而非自己。必須強調指出,這裡的活動是自主性的活動,即學生作主人的活動,而非學生是木偶的活動,也非「表演式」的專供參觀學習的所謂活動。

對學生的要求是參與,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生的表現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確,應當允許學生犯錯誤。學習是試錯的過程,不是複製、照相。每個人都以自己的經驗為背景理解事物,都只能理解事物的不同方面,並不存在唯一正確的理解。

教師應該研究學生的錯誤,調整自己的教學,矯正或糾正學生的錯誤,從而使學生得到發展。同時,要創造人人都能主動參與的機會。筆者在實踐中嘗試了備課式、講課式、命題式、辯論式、討論式、競賽式等方式以提供學生參與的機會。

備課式。著名教育家皮亞傑指出:「學生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把所要學習的東西化為自己的知識和能力。

」學生是否能積極參與思品教學的活動過程,對學習效果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為此,發動學生自己蒐集或自己編制教學參考資料,協助教師製作多**課件,參與教師備課過程,對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提高學生對學習思品課的學習積極性具有積極的意義。其他活動教學方式在此不再一一敘述。

四、給學生以活動的環境場合

學生的活動環境由人、財、物等教學資源所組成。

首先,各種教學**是構成活動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學的一種工具、一種手段,是連線教與學的橋梁,也是一種重要的課程資源。我們這裡的**是廣義上的,它既指實物**,如粉筆、黑板、書本、幻燈、投影、錄音機、多**等各種實物器具,也包括廣播、電視、報刊、雜誌等新聞**,還包括網路環境**。

由於**的觸角很寬很廣,因此,在「活動教學」中,充分開發**這塊資源,必能使我們的教學在原有的基礎上錦上添花。

其次,就人的資源來說,則包括良好的師生關係、良好的生生關係以及良好的社會關係,而努力營造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則是關鍵。教學民主是思品課活動教學的基本前提。在思品課活動教學中,如果師生關係緊張,必然壓抑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的熱情,只有在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中,才會使學生樂於接受老師的指導,積極參與思品課的教學活動,從而調動其學習思品課和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綜上所述,思品課活動教學是一種新型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組織形式,「活動」是增強《思想品德》課程針對性的有效方法,它不僅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而且培養了學生的自主**精神,有利於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學會創造,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但我們不是為了活動而活動,初中思想品德課活動教學的著眼點應放在考慮如何使學生得到自主發展,而不是停留在活動本身。因此,作為每一位思品教師,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要不斷反思、不斷探索、不斷完善,真正使「活動」成為促進學生學習和發展的最佳途徑。

如何提高初中思品課的課堂實效性

摘要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探索提高初中思品課的實效性,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作了粗淺的探索,具體做法有 一 吃透大綱,駕馭教材 二 注意方法,引導自學 三 尊重規律,全面訓練 四 講究實效,學以致用。關鍵詞 大綱 教材 方法 規律 實效 新課程的實施不僅是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的改變,...

談談如何提高思品中考複習課的實效性

作者 李春燕 考試週刊 2013年第66期 近年來,隨著蘇州市思品中考命題的全方位改革,中考命題與時政熱點的聯絡越來越密切。仔細研究蘇州市歷年中考試題不難發現,以時政社會熱點為切入點,考查學生根據現實社會生活情境,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早已成為中考思想品德試題的命題主旨,也是思品中考...

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對策研究

作者 黃美鳳 教育教學論壇 2017年第46期 摘要 本文在對當前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的緊迫性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工作經驗,為進一步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供可借鑑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 實效性 對策 近些年來,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實效性不僅成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