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研究

2022-04-10 11:45:18 字數 1312 閱讀 1834

摘要:思政課教學是我國教育事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擔著引導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的重任。但從高職院校思政課教授現狀來看,由於沒有處理好學校、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導致教學效果不理想、實效性不強。

因此,必須通過探索找到有效途徑,達到加強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的目的。

關鍵詞: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

中圖分類號:g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08-0-02

我國教育事業正蓬勃發展,普及教育的實施將是國家繁榮的強大動力。隨著人們文化水平的提高,綜合素質的培養成了現代教育發展的主要方向。社會對人才素質的要求在不斷提高,這就要求學校必須高度重視學生素質的培養。

在高職院校中,由於學生素質不一,更需要重視對學生人生觀、價值觀的引導和培養,而這主要通過思政課的教授來完成。「實效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目的和最終目的,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1]只有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實效性,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發展並推動國家前進的人才。

一、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的現狀分析

我國社會主義國家的性質,要求我們在受教育時必須接受思想政治教育,這一點與其他國家不同,在高等教育階段仍存在思想政治教育課,但不同階段可達到不一樣的作用。在高職院校中,雖然也開設思政課,但是由於環境、師資和生源等特點的影響,造成了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不強。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學校對思政課教學重視不夠

高職院校是培養專業技能人才的地方,在對待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表面上是很重視的,但實際上還是以學生就業為主,注重對學生技能培訓和實踐課程的安排,但不重視人員配備,經費投入和課程安排。在人員配備上,為了節省資源,將有效的師資力量放在了實踐教學上,在安排思政課教師的時候,一部分學校採取聘請兼職教師的方法減少開支,主要聘請物件是高校學生,以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研究生為主。由於對思政課教育的不重視,因此主要採取合班上課,每個班安排的人數都很多,在老師上課的時候由於人多,顧及不到學生學習的質量。

這樣就造成思政課實效性不強;在經費投入上,學校只是保證上課有教師,對上課的場地和設施不關心。也沒有上課以外的任何關於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活動,對實踐技能方面的看重,使原本很少的經費也向其傾斜。學生除了通過思政課接收影響外,學校不再提供別的途徑幫助學生提高自身素質修養。

由於不重視對學生素質的教育,也就不會找名師開講座、不會組織學生看教育片、更不會搞活動來提高學生素質修養;在課程安排上,將課時盡量的縮小來增加專業課和實習時間。為了思政課上課方便,將所有班級重新分班,不再按專業上課,而是按人數上課,將人數控制在一定範圍,只要達到這個數字就可以組成乙個班。本來是三個班的人數一下子變成乙個班去上課,有時還將思政課安排在星期天補習,這樣就減少了上課資源,縮小了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學習時間,導致學生學到的知識少,思政課教學的實效性也沒很好體現。

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對策研究

作者 黃美鳳 教育教學論壇 2017年第46期 摘要 本文在對當前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的緊迫性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工作經驗,為進一步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供可借鑑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 實效性 對策 近些年來,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實效性不僅成為教...

民辦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如何融入感恩教育

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張琴 廈門興才職業技術學院,福建廈門 摘要 感恩教育是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環節。在新形勢下,培養民辦高職生的感恩意識 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從教育的層面來說,感恩並非 生俱來的天性,需要在思政課教學中融入感恩教育的內容,通過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等教學方法和手段來激發學生的感恩...

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案例的選擇定位及建議

作者 劉建廷 青年與社會 2013年第12期 摘要 通過領悟高職院校思政理論課的獨有屬性,探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案例的恰當選取與運用,構建思政課理論解讀的乙個有效平台,理性認識社會現象的發生實質,完善思政課教學案例機制。關鍵詞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案例 構建 思想政治理論課 以下簡稱思政課 知識的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