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提公升高校青年思政課教師教學實效性的思考

2023-01-30 06:15:04 字數 938 閱讀 9221

作者:原琳

**:《管理觀察》2023年第03期

摘要:提公升高校思政課教學的實效性是當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面臨的關鍵問題。筆者認為高校思政課青年教師提公升教學實效性必須具備深厚紮實的專業功底、過硬的思想政治素質與堅定的職業信念,在教學過程中主動探尋網際網路+時代下大學生的教育、教學規律,形成以網路技術為支撐、師生「互動、體驗、踐行」為基礎的教學模式,不斷提公升課堂教學能力、創新和開拓教學方法。

關鍵詞: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思政課青年教師教學實效性開拓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 g 641 文獻標識碼:a

孔子是我國古代儒家思想的創始人,他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時至今日我們都可以從《論語》中尋找到某些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更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筆者從事思政課教學近十年,重讀《論語》中《子貢問政》一文,感悟甚多,《子貢問政》中所體現出的理念對於現今的思政課教學改革大有裨益。

《子貢問政》原文是這樣的,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

「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這段話講的就是孔子的學生子貢向老師討教治國的理念,子貢想知道「足食」「足兵」和「民信」三者在老師心目中孰輕孰重。

在孔子看來「民信」是最重要的,即使犧牲了前面兩樣,也不能失去人民的信任。

《子貢問政》表達了孔子的治國理念,也引發了本文對目前高校思政課教學改革的思考,本文認為將這一理念運用到思政課教學改革中,非常有意義。

孔子說的這三點也正是高校思政課青年教師在教學中必須具備的:第一要備足糧食;第二要完善戰備;第三要讓學生信任,其中 「學生的信任」是重中之重。

一、足食

所謂「足食」是指備足糧食,而「糧食」指的就是深厚紮實的馬克思主義理**底。「足食」要求青年教師首先應該擁有系統化的專業知識、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熟練的掌握和廣泛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那麼,思政課青年教師怎樣才能做到「足食」呢?

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對策研究

作者 黃美鳳 教育教學論壇 2017年第46期 摘要 本文在對當前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的緊迫性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工作經驗,為進一步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供可借鑑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 實效性 對策 近些年來,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實效性不僅成為教...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實效性分析

作者 王月輝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9年第02期 摘 要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是思政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實施思政課實踐教學有利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大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針對一些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有必要從多方面入手,採取多樣化措施,切實增強思...

高校思政課網路教學平台的建設及實踐

作者 何美然楊士泰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廊坊師範學院思政課網路平台是集學習 考試 互動交流於一體的教學支援系統。該平台包括八個頻道,具備網上學習 要聞推介 輔助教學 虛擬實踐 模擬考試 提交作業 經驗交流和資源共享等功能。在建構和使用該平台的過程中,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教學效果,但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