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課教學中教育心理學的應用

2023-02-07 20:03:04 字數 867 閱讀 6168

作者:張路

**:《知識文庫》2023年第12期

社會在不斷進步,心理學被更多的人知道,心理諮詢師這一職業也非常吃香,高校也越來越重視對學生心理學的教育,除了心理學專業以外,像師範專業等都需要考取心理諮詢師資格證,而很多大學都在思政課上都應用了心理學來教學。教育心理學教學在思政課堂上的展開,是高校教育改革的必然趨勢,是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高校人才全面培養的重要方式之一。

自從人類邁入新世紀以來,國際的競爭日趨加劇,無論是科學技術的競爭還是綜合國力的較量,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給高校大學生的思想意識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高校思政課是高校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有助於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

而人的心理活動對高校思政課的成效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因此在高校思政課中要運用教育心理學的理論進行創新,以提高高校思政課的實效性。

1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類的學習、教育干預的效果、教學心理,以及學校組織的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或研究所得應用在教育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設計課程、改良教學方法、推動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

它比起傳統的教育方式,更加有主動性,因人而異的去針對學生展開教育,通過突破心理這個通道,來進行教育。

2 高校思政課教學中教育心理學應用的意義

2.1 具有有效性

據我們所知,事物的發展是在不斷變化的,即使一些事物的發展具有規律,但是突發的意外和狀況都難以把握,但研究者仍然在不停的研究,爭取做到預知未來。把教育心理學應用到高校思政課的教學當中,可以有效的把握人的內心活動,這不僅僅是對學生學習情況的乙個預知把握,更能夠有效的讓學生學會這一種方式,通過心理學來探索人的內心活動世界,預知到一些事情的結果,能夠盡早的做好準備,具有有效性。

高校色彩心理學在教學活動中的運用研究

作者 周惠 知識文庫 2017年第17期 隨著現代藝術的發展,加上人類審美眼光的多樣化的需求,早在20世紀60年代,色彩學研究的主要方向就不再只是單純從藝術角度出發,藝術家的繪畫直覺表現和色彩個性的問題,而是更傾向產業化 實用化和市場化。本文即從色彩當中的實用功能之一 色彩心理學入手 其在高職院校藝...

高校思政課網路教學平台的建設及實踐

作者 何美然楊士泰 學理論 下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廊坊師範學院思政課網路平台是集學習 考試 互動交流於一體的教學支援系統。該平台包括八個頻道,具備網上學習 要聞推介 輔助教學 虛擬實踐 模擬考試 提交作業 經驗交流和資源共享等功能。在建構和使用該平台的過程中,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教學效果,但還有...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模式的反思和重構

作者 湯堃 科教導刊 2017年第03期 摘要隨著我國教育體系的不斷完善,課程改革就成為了當下高校的重點目標,而實踐教學模式是如今非常提倡的一種教學方式。通過理論聯絡實踐的教學模式,可以有效提高思政課的教學質量。但是現在的思政課實踐教學中還是存在著一些差強人意的地方,為了提高教學質量,就必須對一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