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性,提高思政課教學的實效性

2023-01-31 04:48:02 字數 872 閱讀 6715

高等學校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承擔著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任務,是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對於引導大學生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對黨和**的信任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如何,直接關係到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能否真正發揮作用。教師作為教育教學的主導者、組織者、實施者,則是影響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效果的關鍵。

正如***曾指出的「:乙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如何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性,探索增強思想政治課教學實效性的有效途徑,是我們急待研究解決的重大課題。

一、端正態度敬業奉獻

做好工作的基礎是喜愛,做精工作的基礎是熱愛。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師,要在喜愛「教師」這個普通職業的基礎上,熱愛「思想政治課教師」這一特殊教師崗位。這就要求從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的教師,忠於教育、熱愛學生、鑽研教學。

對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刻苦鑽研,精心準備教學尤為重要。為了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教師要圍繞主題蒐集資料,聯絡學生的思想實際和社會實際;結合教材編寫詳實教案,深究教案體系的完整性和細節的完善性;根據教學製作精緻課件,注重課件內容的邏輯性和形式的可觀性。新學期開學,即使是沿用已往的教材,也必須要對原有教案和課件進行充實和修改,把現實的社會問題和最新的理論帶進課堂。

課堂上,學生們聽講過程中流露出的認可表情,是對教師辛勤勞動的肯定和認可。在這個過程中教師一定會體會到辛苦過後的充實與快樂。

二、積極探索銳意改革

不斷完善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是教師永恆的追求。在教學實踐中,如何運用學生易於接受的教學方法,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把思想政治理論與學生的學習、生活緊密聯絡,使學生真正的有所認識、有所觸動,甚至有所改變,這是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突破的難題。

充分發揮教師的示範引領作用

郭玉傑教師的職責就是傳道 授業 解惑。乙個好的學校就必須有骨幹教師,才能在各個方面有所創新 有所發展。因此,我要成為一名骨幹教師,為學生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一 注重自我發展,營造積極的教研氛圍 教師要不斷反思,明確自己的工作目標。怎樣把骨幹教師的先進的教育思想化做教師專業化的實際行動中去,努力提高...

教學過程中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課堂教學的方法很多,但所有方法的乙個共同特點都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培養學生的技能 技巧,系統地傳授物理知識。在 教學中,教師要針對具體的 問題適時點撥學生。如 摩擦力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時,如果學生認真觀察便會發現 拉動木塊的瞬間,彈簧測力計的示數會遠大於勻速拉動木塊時的示數。這時教師可以幫助學...

中考高分的關節關節2充分發揮方程的工具性作用

關節二充分發揮方程的工具性作用 方程是重要的數學工具,它可以幹什麼用呢?結論是 凡是有關 求值 的問題,不管是怎樣的背景下和情境中,絕大多數情況都可以借助構造方程來解決。一 方程用於實際問題中的求值 這方面的題目,同學們做的已經很多,這裡只舉一例。例1 秋末,由於冷空氣入侵,某地區地面氣溫急劇下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