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實效性分析

2023-02-06 16:42:05 字數 915 閱讀 6586

作者:王月輝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23年第02期

摘; 要: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是思政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實施思政課實踐教學有利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大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針對一些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有必要從多方面入手,採取多樣化措施,切實增強思政課實踐教學的實效性。

關鍵詞: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實效性

中圖分類號:g64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4437(2019)02-0007-03

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必須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思政課這個主渠道、主陣地,結合社會實踐,讓大學生走出校門,深入開展調研服務活動,切實了解、熟悉、掌握社會動態,準確分析國情、民情,把課堂上學習的理論知識與社會實踐緊密結合在一起,以提高思政課實踐教學實效性,這是當前高校思政課教學改革的重要方向, 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一、深刻認識思政課實踐教學的作用

(一)有利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貫徹落實這一精神就需要通過思政課主渠道,實現理論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完**才培養任務。高質量人才培養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尤其高校思政課開展實踐教學,能夠促使大學生運用書本知識結合社會實踐分析思考,辨別是非,明晰真假,消除迷茫和困惑,使之在思想上、政治上更趨於成熟,鍛鍊和提高大學生認識社會、了解社會和服務社會的能力。

近些年來,中宣部、教育部多次強調,高校思政課必須改革,不能空頭說教,僅侷限在校園內或課堂上是不行的,一定要結合社會實際,用現實生活中的生動例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使思政課教學更好地適應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進一步凸顯其較強的政治性、理論性和實踐性,以達到育人目的。

對提公升高校青年思政課教師教學實效性的思考

作者 原琳 管理觀察 2017年第03期 摘要 提公升高校思政課教學的實效性是當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面臨的關鍵問題。筆者認為高校思政課青年教師提公升教學實效性必須具備深厚紮實的專業功底 過硬的思想政治素質與堅定的職業信念,在教學過程中主動探尋網際網路 時代下大學生的教育 教學規律,形成以網路技術為...

關於加強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研究

摘要 思政課教學是我國教育事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擔著引導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 價值觀的重任。但從高職院校思政課教授現狀來看,由於沒有處理好學校 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導致教學效果不理想 實效性不強。因此,必須通過探索找到有效途徑,達到加強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的目的。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教學 實效性 ...

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對策研究

作者 黃美鳳 教育教學論壇 2017年第46期 摘要 本文在對當前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的緊迫性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工作經驗,為進一步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供可借鑑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 實效性 對策 近些年來,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實效性不僅成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