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課教學中發展學生批判性思維必要性研究

2022-05-01 02:54:04 字數 872 閱讀 5441

摘要:批判性思維是一種科學的思維能力,對於人才的培養以及國家的發展都有重要的作用。在中國的教育背景下,學生批判性思維普遍缺失,對社會現象及問題缺乏評估及思考能力,致使在網路環境下思政課教學步履維艱。

在深度剖析我國具體教育情況及思政課教學的基礎上,深入**高校思政課教學中發展學生批判性思維的必要性,具有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意義。

關鍵詞:思政課批判性思維必要性

國內外很多學者就批判性思維進行了很多研究,也給出了多種定義。事實上,雖然學者們對批判性思維的理解各不相同,但幾乎所有的定義都是以其詞源為根本來闡述的,即「批判的」(critical)源於希臘文kriticos(提問、理解某物的意義和有能力分析,即「辨明或判斷的能力」)和kriterion(標準)。可見,批判性思維應是一種優秀的具有端正態度的思維能力。

它並不簡單地等同於否定性思維,而是用邏輯和公正的方法對客觀事物作出評估及思考進而做出個人的判斷,具有包容性、公正性和效率性。也就是說,批判性思維蘊含著「對其他觀點的包容並在證據面前能及時調整自己,在不斷審視自己的學習過程以求發現規律性、鏈結性和概括性」[1]等因素。

在中國教育界,批判性思維已不是新話題,許多學者和教育學家紛紛對批判性思維進行深入**並將這一概念引入到具體學科的教學當中。但是,由於國內思想政治教育界對批判性思維重視不夠以及某些錯誤的認知,我國高校思政課關於學生批判性思維的發展和培養少之又少。實際上,大學生是我國未來建設的支柱和棟樑,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和國家的發展對他們的政治觀念、思維方式方法以及行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而大學生本身又及其缺乏批判性思維能力,對社會現象及存在問題缺乏科學的評估及思考能力,使思政課教學步履維艱。如此情況下,如果可以在高校思政課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則可以從根本上提高大學生的思維水平、辨別是非的能力以及思政課教學效果。可見,在高校思政課教學中發展批判性思維是極具必要性的。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實效性分析

作者 王月輝 阜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9年第02期 摘 要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是思政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實施思政課實踐教學有利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大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針對一些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有必要從多方面入手,採取多樣化措施,切實增強思...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品質

摘要 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品質是形成數學思維能力的基本條件之一,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大膽質疑才能發現問題,在研究中學習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於抽象中體會猜想的樂趣,於反省中調節自己的思維方式,這些探索有利於培養學生形成批判性思維品質,並以此為基礎,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關鍵詞 數學教學批判性思維品...

語文教學中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培養

作者 李建延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09年第05期 實施創新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需要以學生批判性思維的培養為基礎。作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一 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教學過程中,學生提出的問題有時會十分荒謬,如果教師不注意激勵性評價,就會從不知不覺的話語中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