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案例的選擇定位及建議

2023-02-04 13:57:01 字數 836 閱讀 2734

作者:劉建廷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2期

【摘要】通過領悟高職院校思政理論課的獨有屬性,探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案例的恰當選取與運用,構建思政課理論解讀的乙個有效平台,理性認識社會現象的發生實質,完善思政課教學案例機制。

【關鍵詞】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案例;構建

思想政治理論課(以下簡稱思政課)知識的講解需要大量的教學案例進行分析,依據「理論夠用」原則,深刻掌握思政課學科的性質,結合現實情況,特別是青海省實際和高職學生所學的專業,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四方面入手,精選具有中國特色文化和區域文化以及其他文化的典型教學案例,體現思政課學科的理論性、現實性、實踐性和思想性,使思政課的教學更具靈活性和教學內容的豐富性,深化學生的情感理性和科技理性的養成教育。

一、思政課教學案例的選擇定位

(一)理論性

選擇思政課教學案例不僅要注重經典作家的名言警句及經典案例,更要注重我國現階段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理論案例,明晰「現代化的中國程序」與中國共產黨各次代表大會和全國重要性會議的內容,培養學生的社會主義價值信仰。

(二)現實性

思政課的理論知識需通過理論與現實兩方面內容的整合提公升學生的思想性,選擇典型案例,促使學生自覺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理解黨的階段性目標和民族偉大復興的長遠目標,努力學習專業技能以振興中華為己任,激勵大學生努力錘煉個人品質,加強道德修養,追求遠大理想,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

(三)實踐性

思政課的理論對於高職學生思想的指導需通過實踐來檢驗,學習先進事蹟,培養愛國主義情感,構建學生走向社會的調研鍛鍊平台,如「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思想政治理論教學科研部進行的學生每學期社會調查報告、與專業系教師合作在學生實習期間的實訓調查報告和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跟蹤調查報告」。

民辦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如何融入感恩教育

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張琴 廈門興才職業技術學院,福建廈門 摘要 感恩教育是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環節。在新形勢下,培養民辦高職生的感恩意識 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從教育的層面來說,感恩並非 生俱來的天性,需要在思政課教學中融入感恩教育的內容,通過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等教學方法和手段來激發學生的感恩...

關於加強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研究

摘要 思政課教學是我國教育事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擔著引導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 價值觀的重任。但從高職院校思政課教授現狀來看,由於沒有處理好學校 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導致教學效果不理想 實效性不強。因此,必須通過探索找到有效途徑,達到加強思政課教學實效性的目的。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教學 實效性 ...

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對策研究

作者 黃美鳳 教育教學論壇 2017年第46期 摘要 本文在對當前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的緊迫性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工作經驗,為進一步提公升高職院校思政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供可借鑑的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 思政課 實效性 對策 近些年來,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實效性不僅成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