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高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實效性的思考

2022-04-09 11:30:59 字數 823 閱讀 9247

作者:趙艷華

**:《學園》2023年第24期

【摘要】加強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實效性,是每個從事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工作者孜孜以求的職業向度。本文通過分析當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並結合筆者所在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的思路和具體做法,就增強教學的實效性進行了積極探索。

【關鍵詞】高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實效性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24-0066-02

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實效性,是指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和實踐對學生思想昇華產生的實際效果,是使書本理論內化為學生具體的理想、信念和意志,淨化學生的心靈,塑造學生人格,最終外化為學生的行為。如何做到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教得愉快,學生學得輕鬆,掌握得全面,在生活中真信、會用,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一直思考和積極探索的問題。

一高職院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現狀

1.社會背景發生了巨大變化,給高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帶來了新的挑戰

今年是改革開放第35周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學生關注的問題更加現實。他們關心與自身聯絡緊密的問題,如關注本學校專業的就業情況,但卻對巨集觀經濟不感興趣;他們關注社會新聞熱點,但卻對政治毫無熱情……他們更願意從自身利益的角度出發去看待社會問題,在價值取向上也表現出較強的實用主義和功利化傾向。多數學生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理論性強,枯燥、乏味,離生活很遠,解決不了他們所面臨的社會困惑和生活難題。

所以在上思想政治理論課時,就經常出現學生逃課、玩手機、看課外書等現象。其實這些都是在社會經濟成分、利益分配、就業方式以及人們生活方式的日益多樣化的今天,高職大學生在思想和心理上出現的諸多變化。

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實踐

石河子大學思想政治理論課 暑期綜合實踐調查報告 社會調查題目 假期輔導教學 小組代表人 院系專業班級 外國語學院英語1班 聯絡 x 指導教師 張潔 填表日期 2016.8.20 石河子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制 2016 年 8 月 20 日 輔導教學實踐 又是一年暑假,大學生活已經匆匆過了一半,是時候該...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總結

思想政治實踐總結報告 姓名 黃玉潔 學號 310910060207 班級 國貿0902 輔導老師 王豔紅 要做,就做到最好 2011家具市場調查總結 為響應學校號召,加強自己的思想政治認識,我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十號至八月十號在鄭州市惠濟區中港家具店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社會調查。我調查的題目是 二零一一年...

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報告

系別審計系 專業社會審計 年級社審 2 班 學號 s130204201姓名佘潤琪 手機 136 授課教師王中華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家長對學生成才的期望調研 望子成龍是每乙個父母對子女的期盼。隨著時代的進步,成龍 的標準和父母對子女成才的方式也不斷的變化,為了調研學生家長對子女成才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