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4-26 05:15:05 字數 2388 閱讀 4489

興趣是人們認識某種事物或參與某中活動的積極傾向,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也是推動學生**知識和獲得能力的一種強力慾望。前蘇聯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任何乙個優秀的教師,他必須是乙個善於激起學生對自己課程興趣,確定自己課程吸引的教師。著名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也指出,課堂「應當是快樂的場所」。

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說過:「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有「好知」、「樂知」方能有高漲的學習熱情和強烈的求知慾,方能以學為樂,欲罷不能。

學生只有對思想政治課有濃厚的興趣,才能積極主動和富有創造性地去完成學習任務。那麼,教師怎樣才能給嚴肅而沉悶的課堂增添樂趣,給學生提供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呢?筆者在政治課教學中做了如下嘗試。

一、新穎開頭激趣法

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講好一課堂的開頭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引起學生注意力的第一步,如果學生在上課,一開始就能注意聽講,他們才有可能連續認真地聽下去,才能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機性。否則,學習效果必然受到影響。

那麼怎樣才能講好開頭呢?作為教師對教材應當有準確的把握,設計出能印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新穎導語。具體地講,教師可通過講述與本節有關的故事、名言、俗語等匯入新課;可在新課的開頭針對教學重點、難點設定學生感興趣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有目的地聽課;也可用國內外發生的一些重大時事作為講解的導語,使它成為印發學生注意的焦點,增強學生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如在講初三「我國的環境問題」一章時,我首先給學生講:2023年8月14日我縣戛灑、水塘一帶發生了特大泥石流,造成了人員、財產重大**和損失,那麼造成這一自然災害的原因是什麼呢?隨後由學生去討論,最後教師點撥:

造成這一自然災害的主要原因就是人們不合理地開發利用自然資源而造成的,如濫伐林木,亂開墾荒地等等,破壞了環境。通過這樣匯入,既有機地結合教材內容,又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二、風趣幽默語言激趣法

風趣幽默的語言能使沉悶、緊張的氣氛變得輕鬆活潑,增強教學的表現力和吸引力,激發學生興趣,從而主動進入學習前景中。教學中,教師應注意用生動的形象、風趣幽默的語言來激發學生的興趣,是他們想學、愛學。列如,在講初一「堅強意志品質」一節時,我給學生講述了這樣一則幽默故事:

一位游泳運動員參加橫渡英吉利海峽的比賽,當他三分之二路程的時候,覺得太累了,再也堅持不下去了,於是他又原路返回。然後我問學生:「這位運動員是堅持游下去的路程遠還是返回了的路程遠?

我們在學習中是否犯過同樣的錯誤?」學生通過分析,在笑聲中領悟到:要想取得成功,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鍥而不捨,挫而不折的精神。

這種風趣幽默的故事語言,不但給課堂增添了輕鬆感,而且使學生的思維頓時活躍起來,積極投入到問題的**之中。總之,作為一名思想政治課教師,如果能從呆板、乏味、枯燥、空洞的說教中擺脫出來,恰當地運用風趣幽默的語言,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激趣法

健康優美的**,不僅能陶冶情趣,而且能豐富我們的教學手段使用**匯入新課,能使學生產生耳目一新的感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在講初一「愛國主義情感」時,我利用多**教師,**了《我的中國心》的mtv,「河山只在我夢裡,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從歌詞中,從旋律中進一步領會了「愛國主義情感」,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

四、電教直觀激趣法

心理學家研究記憶力時發現,同時使用視覺和聽覺,能明顯提高學習興趣,增加記憶痕跡,學習效果更深刻更持久。多**電教技術作為一種新型的資訊表示和傳遞手段,它集音像**於一身,具有新穎、生動、形象、直觀等特點。在課堂教學中運用多**電教手段輔助教學,能大大提高學生學習政治課的興趣,增強學生的學習慾望,使學生在有有趣的氛圍中獲得知識。

如在講授初一「開拓進取的品質**於濃厚的興趣」內容時,我把英國著名人類學家古道爾「爬在雞窩觀察母雞下蛋」的故事製成課件,通過多**顯示出來,使學生在趣味橫生中,真正懂得正當的興趣、愛好和強烈的好奇心,是學業和事業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由此可見,運用電教手段,可給學生提供乙個直接形象的感知背景,使抽象化、理論化和知識具體化、感性化,增強課堂效果的直觀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實現了教學目標。

五、課堂討論激趣法

現行的初中教材,例項、**、漫畫、議一議比較多,可讀性較強。教學中留給學生一定的討論時間,讓學生在自己學習、領悟、體驗、實踐的過程中,通過動腦、動口,提高認識,獲得感悟,豐富課堂氣氛。討論時,教師首先提出問題,然後學生分組進行討論,各組同學自由發言,互相爭辯,在交鋒中拓展思路,完善自己的觀點。

如在講「如何交友」時,我針對學生在交友中的不良現象,首先給學生提出問題:「怎樣交朋友?」然後組織學生對照材料,把自己在交友中存在的問題找出來。

在討論中,學生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興趣盎然,氣氛活躍,而且學生的發言各有春秋,各具特色。這樣既增強了教學的針對性和教育性,又充分調動了學生參與教學的積極性,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中既理解了知識,提高了認識,又培養了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教學效果大大提高。

總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的途徑是多種多樣的,只要我們在教學中勇於探索,就一定能找到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有效途徑。我們的教學就一定能感動學生,受到學生的歡迎。

思想品德課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呂叔湘先生曾經說過 成功的教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把課教活了 活 其實就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再將這種積極性遷移到整個教學過程中。對於思想品德學科來說,由於理論性比較強,對學生來說不易理解 不感興趣。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有效實施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前提和基礎。那麼,在思想品德課...

初探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興趣

作者 韋勝 學校教育研究 2017年第13期 中學思想品德課是中學德育教育的重要陣地,初中 思想品德 課是集思想性 人文性 實踐性 綜合性為一體的一門重要課程,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是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和道德觀的主要渠道,是專為初中學生思想品德健康發展奠定基礎的綜合性必...

初中思想品德課如何開發學生資源

學生是教育的物件更是教育資源,初中思想品德課程標準 指出 建立融合 開放 發展的課程資源觀,整合並優化校內外各種資源,充分發揮課程資源的教育功能,豐富教材內容,有效落實課程目標。鼓勵和指導學生參與課程資源的開發,把參與的過程視為自主學習 自我提高的過程。同時,要重視對學生資源的開發,使學生成為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