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021-04-05 05:14:05 字數 3207 閱讀 9832

**初中思想政治教學方法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思想和意識也自然而然地隨之變化。我們不難發現,社會在進步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各種道德素質問題。如何在這股歷史大洪流中更好地把持好自己,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呢?

身為政治老師,我想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更有效地向學生講授思想政治這門課程,更好地對其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其個人素質和修養。

如何掌握高效率的教學方法是關係到老師能否向學生最直接地傳授課程知識的關鍵。多年來,我在從事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一直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酸甜苦辣皆俱全。思想政治課是一門對學生進行德育,塑造其美好心靈的課程,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啟發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方法。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創新,學校德育工作的加強等等,都與老師的才能與素養的提高分不開的。思想政治課主要任務是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全面提高認識和適應社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更好地完成這些任務,我覺得應從以下方面做起:

一、先從自身做起,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

1.認真鑽研教材,增加知識儲備。實施道德和素質教育,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老師的自身素質。老師的素質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自身的專業知識要紮實,更新,業務能力要提高;二是老師的言行修養、道德覺悟要提高。

這是素質教育的基礎,也是推行素質教育的先決條件。要想讓課堂教學吸引學生,我們首先要吃透教材,這是對教師最起碼的職業要求。如果連我們自己都對教材懵懵懂懂,那麼

課堂教學肯定也是語焉不詳,甚至不知所云,對於課堂上可能出現的問題自然也難以駕馭,學生自然就難以學到知識。

2.注意加強學習,增加知識儲備。所謂「學為人師」,不「學」何以為「師」。對於所教知識涵蓋了心理學、法學、政治學等的初中政治教師而言,各種日常的學習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我們不僅要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同時還要豐富其他學科知識。隨著深化改革的發展,政治理論也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作為政治老師不能滿足於學歷達標和原有的知識,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使自己的認識適應發展的需要。

老師也只有掌握豐富的知識,才能做到融會貫通、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才能使教學生動風趣、游刃有餘,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教育調動學生求知的慾望。我經常買書,不管是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還是雜誌,電視新聞,心理訪談等,還經常與學生及社會上不同層次的人交往,並在教學中加以運用。在課堂上,我常穿插一些個人經歷和經驗,並以此為例子結合課程知識講給學生聽,從而更好地調動大家的聽課主動性,提高其在現實生活中運用理論知識的能力

3.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老師應有淵博、深厚的學科知識,還需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這就要求老師積極參與教學研究,結合實際、因材施教、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不斷探索和掌握思品學科教學的好方法,有效地推行素質正所謂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同時,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還要學會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個性和人格。這樣的話,我們才能更好地和學生進行溝通和交流,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才能做到既是師長,又是朋友,從而使

其能更好地學習政治專業基礎知識和各種實踐技能。相信通過以上的方法,我們能全方位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和修養,從自身做起,做乙個合格的老師。只有這樣,才能為自己的高效率教學打下堅實基礎,才能更好地幫助學生學習思想政治,對其進行道德教育。

二、努力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蘇聯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任何乙個優秀的教師,他必須是乙個善於激起學生對自己課堂興趣,確立自己課程吸引力的教師。而每一學年的第一堂課能否吸引學生,是能否激起學生對自己所學課程產生興趣的前提。因為對第一堂課學生往往具有好奇和期待的心理,如果教師能抓住學生這一特殊心理精心設計導言課,使學生覺得教師的講課「有味」,學科的內容「有意思」,就會激發起強烈的求知慾,這對以後的教學無疑會有幫助。

例如初一《政治》課,可以從《政治》這個書名入手。上課一開始,教師不要急於講課本內容,而可以先讓學生講講在假期裡的所見所聞,講講我們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哪些重大新聞、重大事件發生,對身邊所發生的事情的想法。

同時,作為老師,我們還可以通過提問來大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這樣的話,學生就會產生急於翻閱課本、學習知識的心理,第一堂課就體會到小小的課堂講的都是大千世界的事情,政治課不單純是圈圈重難點,背背知識點,而是一門緊密聯絡實際的課程,從而使學生對政治課產生學習興趣。

三、採用多種教學形式,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心理學家研究顯示,在簡單重複的物件刺激下,人的注意力往往會遲鈍起來,難以產生心理反應;而新穎奇特的物件則會使人腦神經系統興奮,激發強烈的注意力。因而老師在課堂中教學形式要多樣化,不能給學生「老一套」古板單一的感覺,否則就會削弱學生的注意力,甚至產生厭煩情緒,久而久之,原有的興趣也會喪失殆盡。教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如課的型別既有講授課,也有討論課、練習課、自學課,教學手段可採用錄音、投影 、掛圖等多種輔助手段,努力創設教學情境。

這樣一來,學生覺得每堂課都有新鮮感,興趣自然也來了,睡覺、做其他作業的現象也消失了。因此,我們可以經常變換教學形式以滿足學生求新求變的心理,從而促使其學習興趣與日俱增,進而大大促進其課堂學習效率,提高教學質量。

與此同時,我們還應大力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傳統的教學模式是教師當演員,學生當觀眾;教師在課堂上講得口乾舌燥,學生卻不為所動,反覺得自己單純是貯存教材內容的「容器」。這樣就極大地扼殺了學生的主體意識,使學生的內心要求無法得到滿足,自然地失去了對所學課程的興趣。

因而在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的前提下,要積極創造各種條件讓學生充當教學活動的「主角」,引導學生主動、積極、自覺地掌握知識。在教學實踐中,我力爭每節課都要拿出一定的時間讓學生參與教學活動,如在課堂開始前由學生進行時事政治講演,留出時間讓學生自學,讓學生參與問題的討論,舉行各種政治主題辯論賽等。這樣,課堂便不僅成了施展才華

的競技場,也成了學生學習的樂園。

四、積極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發揮學生的創造性

理論聯絡實際,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是初中政治課推行素質教育重要途徑。其主要方式是走出去和請進來。走出去,要根據課題的需要,組織學生到工廠參觀訪問,到農村調查採訪,通過到社會訪問調查,開闊學生的視野,進一步認識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改革開放推動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

請進來,是根據課題需要,請在社會主義實踐中做出貢獻,有代表性的人員到學校講課,作專題報告。同時結合實際,在第二課堂活動中舉行時事演講,辯論賽、政治小**。這樣,使學習生動活潑,在思想政治課所學的知識得到檢驗,得到昇華,從而激發學生對社會主義建設理論追求慾望和創新精神,有效地提高學生政治學科的理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水平,獲得良好素質教育效果。

多年的教學工作讓我感受頗深,也讓我學到了許多教育方式和技巧。在今後的教書生涯中,我將繼續努力,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湯煒鑫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本人從教10年,主要從事初中 思想品德 的教學,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和體會。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 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舉例或是以古喻今,或是借物言志,或是以小比大,或是以影附形,具有比附性和生動形象性,因此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3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記憶效果,由於恰當 典型的例項大都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不僅便於學生深化對事物的認識,而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因...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我從事了多年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不高,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不理想等聲音,其實我一直認為 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效果往往也反映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教師應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收到實效。同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