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021-03-04 08:00:03 字數 1203 閱讀 5161

我從事了多年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不高,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不理想等聲音,其實我一直認為: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效果往往也反映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教師應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收到實效。同時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行為究竟可能會給學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通過不斷的教學反思,我認為面對現在的學生,教師需要投入和付出的不僅僅是時間、精力和腦力,還要給學生付出更多的愛。愛學生就是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關心學生。學生需要老師的撫慰,盼望老師的理解和寬容,自己的言行不要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所以和學生相處,必須用真心去接納學生,用真情去投入,並且物件要全體學生。我相信教師紮實的基本功、高尚的敬業精神和自身的人格魅力,一定會被學生所承認,一定會受學生愛戴。

美國學者波斯納曾提出過這樣乙個公式: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試想一下,如果乙個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即使具有20年的教學經驗,也許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複。

因此,作為教師必須著眼於自己教學行為的改進,通過自己對教育教學活動的自我覺察,來達到或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效能。在從教的30當中,本人就一直在進行教學反思,以求促進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

有人說:「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再好的教學總有它不足的地方,總有須待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優化的地方。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們「不追求平平淡淡的完美,而追求有突破性的遺憾 」就是這個道理。

平時在教案書寫中,除了符合學校要求外,我力求形成自己的特色。每份教過的教案,我都會認真的回顧並進行診斷,開出教與學的「病歷」,並且對這些「病理」進行分析、交流,最後發現並提出解決這些教學「病理」的對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平時我還非常珍惜並利用進修等渠道觀摩其他教師的課,並爭取與他們進行對話交流,學習他們的先進的教學方法,分析他們是怎樣組織課堂教學的,他們為什麼要這樣組織課堂教學。

同時與自己的課進行比較。通過這樣的反思分析,從名師的教學藝術中得到啟發,得到教益。

時代呼喚創新教育。傳統的政治課堂存在許多弊端,如:教師講授多,學生思考少;師生一問一答多,學生**研究少;教師啟動問題多,學生啟動問題少;強求一致多,發展個性少等等。

這些傾向妨害和限制了學生與生俱來的個性和潛能,不利於創新人才的培養。作為教師,應該充分地正視和嚴肅地對待這一問題,要在課堂教學中突出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從每一節課做起,要敢於在師生關係的改善、教學內容的處理、教學設計的研究、教學策略的運用等方面「另闢蹊徑」、「獨出心裁」,讓課堂教學活起來。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本人從教10年,主要從事初中 思想品德 的教學,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和體會。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 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舉例或是以古喻今,或是借物言志,或是以小比大,或是以影附形,具有比附性和生動形象性,因此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3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記憶效果,由於恰當 典型的例項大都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不僅便於學生深化對事物的認識,而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因...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初中思想政治教學方法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思想和意識也自然而然地隨之變化。我們不難發現,社會在進步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各種道德素質問題。如何在這股歷史大洪流中更好地把持好自己,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呢?身為政治老師,我想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更有效地向學生講授思想政治這門課程,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