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021-03-04 08:00:03 字數 585 閱讀 8736

(2)、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舉例或是以古喻今,或是借物言志,或是以小比大,或是以影附形,具有比附性和生動形象性,因此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 3)、降低學習難度,提高記憶效果,由於恰當、典型的例項大都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不僅便於學生深化對事物的認識,而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因此它能使學生的學習變得輕鬆愉快,減輕學習的壓力,降低學習的難度。也正是由於恰當、典型的例項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學生精力集中,因此也容易強化學生的記憶,利於牢固地掌握所學知識。為此,我認為初中思想政治教師在吃透教材的同時,要正確選擇好教學輔助事例,並靈活運用,巧妙置疑,使理論變形象,使抽象變具體,做到深入淺出,融會貫通,把教材內容與所選事例有機結合起來,寓教於理,以理明人,以情感人,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課堂教學更生動,更具有深度和力度,真正使教學達到教育學生、培養學生、發展學生的效果。

4、堅持以人為本,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突出人文關懷,發揮思想品德課的優勢,提公升學生思想品德、人格魅力,為學好其它科打好思想基礎,做好思想支援!

總之,思品教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每位思品教師堅持不懈,勇於創新,真正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本人從教10年,主要從事初中 思想品德 的教學,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和體會。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我從事了多年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不高,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不理想等聲音,其實我一直認為 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效果往往也反映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教師應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收到實效。同時自...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初中思想政治教學方法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思想和意識也自然而然地隨之變化。我們不難發現,社會在進步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各種道德素質問題。如何在這股歷史大洪流中更好地把持好自己,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呢?身為政治老師,我想我們有責任和義務更有效地向學生講授思想政治這門課程,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