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的反思

2021-04-05 05:16:09 字數 2018 閱讀 6226

二、讓學生體會思想品德教育的愉悅以及德育發揚所得到的精神滿足,從興趣的源頭來避免德育過程的盲目重複高投入。

德育雖然被人們所重視,但時時育事事育的效果如何,我們不言而喻,問題在於時時育事事育並沒有讓學生體會思想品德教育的愉悅以及德育發揚所得到的精神滿足,德育的盲目重複投入並沒有從源頭上解決這個問題,因此「低耗高效」就要避免德育的盲目重複投入,從治標治本上發揮思想品德的精神滿足的功能。如:從思想品德課改革的突破口——功能的現實作用,即從抽象化、空洞化的說教中走出來,回歸到學生的日常生活實際應用當中,這樣可以激發學生體會到思想品德的愉悅;通過明理一些課文故事中所蘊含的道理,讓學生有種思維運動樂趣的感覺;通過以情傳情,給學生一種直覺的情感體驗,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感染和薰陶學生的情感,使學生得到精神的滿足;根據生活的實際需要利用設定一些實際的行為來實現教育和行為的無縫銜接等。

以上都是在沒有盲目重複投入的基礎上,從根源上拓展德育的平台,真正實現低耗高效。

三、以「知」為開端,以「行」為結果,沿著由「知」到「行」的順序發展以實現「知、行、意」統一,建構簡約、固定、科學、低耗高效的教學模式。

以「知」為開端,以「行」為結果,沿著由「知」到「行」的順序發展來設計思想品德教學的步驟,無論是常規教學還是對外教學都可以先創設情境,引發興趣的匯入,接著是提供事實,有乙個充分感知的明理過程,再輔以激情的舉例驗證進行辨析導行,最後深化觀點,使學生把得到的資訊內化為平時的行為習慣,實現「知、行、意」統一。如:在講《自尊是人人都需要的》時,匯入先從 「九·一八」事件說明;對此再進行明理:

國力貧弱就無以抵禦外侮,要使中華民族自強自立,就必須增強國力,發展經濟,實現全面小康,重振國威!歷史表明,和平來之不易,「九一八」的悲劇不能重演。乙個民族如果不知道自己歷史的恥辱,就無法從恥辱中接受教訓,更談不上改邪歸正,那麼重蹈歷史的覆轍的可能性就還存在;接著設定激情的舉例驗證進行辨析導行:

培養知恥之心對克服考試作弊行為有怎樣的作用?在感到羞恥的時候,我會做什麼?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人會因為缺乏羞恥心而作出有損公德和人格的事情。

能舉出一些這樣的例子;最後總結昇華:知恥是一種態度、一種胸懷,是一種品格、一種作風,又是一種行動,它表明乙個人敢於自己糾正自己的失誤和錯誤的自覺性與勇氣。知恥也是一種國風、民風,也是一種境界,它表明乙個國家、乙個民族敢於喜聞諍言,善於自己反思與反省的覺悟和過程。

總之,整個過程富有邏輯富有思維美,由「知」到「行」的順序實現了教學的有機進行。

四、發揮學科特點,有效地構築學生健康的心理防線。

(一)教會學生心中有愛

「愛」是乙個永恆的話題,世界失去了愛,世界將一片灰色,歌中唱道:只要人人都獻出一片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這愛就是寬容、理解、關心。

學會愛人,就不會以自我的好噁來評判這世間的一切。教師可組織學生多參加各種公益活動,鼓勵學生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用自己的真情去愛自己的親人、朋友、同學乃至陌生人。

(二)教會學生心存感激

因對方的好意或幫助而對對方產生好感,這是感激。在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在別人的幫助下生活,有些體會出來了,心存感激,有些體會不到,也許還會產生各種報怨。教會學生對周圍的人們常存感激之心,那麼他們就會與周圍的人們和睦相處。

教師應多組織學生思考:在你覺得輕鬆時,說不定有人在為你負重;在你學習取得進步時,說不定有人在為你祝福;在你享受生活的快樂時,說不定同時就有人在為你付出辛勞……教會學生心存感激,那麼孩子們就會多乙份寬容,多乙份自律,多乙份熱情……

(三)教會學生坦然面對

教師要讓學生明白,每個成才的人都經歷過許多的蒼桑和磨難,只有坦然面對,笑對人生,才能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才能從容地去克服困難。教師應教會學生辯證地分析不合人意之時,相信這是對自己的磨礪。教師還應組織學生參加遠足、軍訓等專題活動,在活動中鼓勵學生坦然面對困難,同時發揮榜樣的激勵作用,積極引導學生正確評價自我,學會達觀大度。

(四)教會學生幽默

幽默是人們一種高尚的心理自衛行為。**有幽默,**就有活躍、歡樂的氣氛。列寧曾說:

「幽默是一種優美、健康的品質。」教師應教會學生幽默,在人們的精神生活中,幽默如一種活性物質和鬆馳劑。當學習、生活遇到受到挫折時,當人際關係出現僵局時,幽默能緩解緊張、減輕焦慮、擺脫困境。

教師更應多組織各種有趣生動的幽默、笑話比賽,讓學生在歡樂的氛圍中直面人生。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本人從教10年,主要從事初中 思想品德 的教學,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和體會。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 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舉例或是以古喻今,或是借物言志,或是以小比大,或是以影附形,具有比附性和生動形象性,因此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3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記憶效果,由於恰當 典型的例項大都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不僅便於學生深化對事物的認識,而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因...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我從事了多年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不高,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不理想等聲音,其實我一直認為 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效果往往也反映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教師應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收到實效。同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