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021-10-09 22:51:10 字數 1924 閱讀 6708

(思源實驗學校 )

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啟發、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創新,都與老師的才能與素養的提高分不開的。

思想政治課主要任務是,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學習,全面提高認識社會、適應社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如何提高政治老師自身素質

實施素質教育,首先要提高老師的自身素質,老師的素質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自身的專業知識要紮實,更新,業務能力要提高;二是老師的言行修養、道德覺悟要提高。這是素質教育的基礎,也是推行素質教育的先決條件。要提高老師自身素質,必須扎扎實實地做到以下幾點。

1. 堅持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還要豐富其他學科知識。

隨著深化改革的發展,政治理論也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作為政治老師不能滿足於學歷達標和原有的知識,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使自己的認識適應發展的需要。老師也只有掌握豐富的知識,才能做到融會貫通、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才能使教學生動風趣、得心應手、游刃有餘,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我經常買書,不管是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還是雜誌,電視新聞,心理訪談等。常與學生及社會上不同層次的人交往,在教學中加以運用。豐富課堂教學,加之我本人的經歷豐富,常以我自身的經歷說給學生聽,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2.勇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老師有淵博、深厚的學科知識,還需勇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這就要求老師積極參與教學研究,結合實際、因材施教、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不斷探索和掌握學科教學的方法。

我每上一節課後,都對自己本節課寫上那麼一兩句,不斷反思時時提醒自己,本節課學生反映情況怎樣?上課時學生的一句話我都很在意。這是教學要求,反思自己的教學存在不足。

3.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個性和人格。

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著想」,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拖堂,擠占學生的課間活動時間,隨便把學生的自習課挪用,久而久之難免學生厭倦、反感。有一次上課時,乙個成績較好的學生覺得聽這課沒興趣,便抄寫英語筆記,當時我特生氣,將她的筆記本當著同學的面批評,頓時,教室很安靜,因為我一般情況是不會生氣的。

繼續將內容上完,課後與學生談話了解她的想法,我給她道歉,「我不應該批評她,畢竟你花了那麼多心血」。學生也承認了她的錯,後來我上課時,當著全班的面給學生道歉,有學生不理解,我解釋教師也有犯錯誤時。就這樣我迎得了學生的信任,於是學生有什麼心理話都與我說。

請我為她們出主意。我尊重了學生,學生也尊重我,不管是上課的學生,還是沒上課的學生對我都很親近。

二.如何提高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思想政治課是學生系統地進行社會主義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課程」。使學生較好地掌握社會主義建設基礎理論知識,必須堅持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改進教法,創設良好的課堂教學環境,才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教學中,運用「讀、議、講、測」是課堂教學最有效的教學方法。

「讀」是學生主動學習,掌握知識的基礎。老師要指導學生讀,提高讀的質量。結合實際把握好重難點,提出讀的提綱。

同時要精讀,讀懂,掌握基礎知識;「議」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方式,也是學生互相學習,自我教育的過程,老師要把握好主題,明確議題,開拓思維,適時引導,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觀點,激發學生**問題的興趣。有效地培訓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講」是老師對關鍵問題的點撥。老師對重點知識給予精講,及時對學生糾偏,解疑。

「練」是知識鞏固、培養能力的重要環節。「測」讓學生對所學內容進行測試,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讓學生覺得在課堂上將所學知識及時鞏固,對教學及時反饋,及時補缺。

使學生基礎知識得到鞏固,形成知識樹。教學的形式是多樣的,我們應根據不同課題,結合學生實際,採用有效的教學方式,如:「探求式、導讀式、討論式」等。

總之,要體現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面向全體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原則。達到傳授知識,提高學生政治理論知識水平,又發揮德育功能,提高學生道德覺悟和政治素質,使知與行統一。期中考試後,讓學生結合學習實際總結經驗與教訓。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本人從教10年,主要從事初中 思想品德 的教學,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和體會。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 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舉例或是以古喻今,或是借物言志,或是以小比大,或是以影附形,具有比附性和生動形象性,因此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3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記憶效果,由於恰當 典型的例項大都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不僅便於學生深化對事物的認識,而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因...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我從事了多年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不高,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不理想等聲音,其實我一直認為 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效果往往也反映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教師應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收到實效。同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