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021-10-10 00:18:40 字數 3985 閱讀 4928

一.政治老師要自覺提高自身素質

「打鐵先要自身硬」,實施素質教育,首先要提高老師的自身素質,老師的素質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自身的專業知識要紮實,更新,業務能力要提高;二是老師的言行修養、道德覺悟要提高。這是素質教育的基礎,也是推行素質教育的先決條件。要提高老師素質,必須扎扎實實地做到如下幾點。

1. 堅持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還要豐富其他學科知識。

隨著深化改革的發展,政治理論也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作為政治老師不能滿足於學歷達標和原有的知識,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使自己的認識適應發展的需要。老師也只有掌握豐富的知識,才能做到融會貫通、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才能使教學生動風趣、得心應手、游刃有餘,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教育調動學生求知的慾望。

但是,面對知識**時代,老師所掌握的知識往往難以跟上形勢的發展。老師要樹立終身學習觀念,不斷汲取新知識,豐富其他學科知識,合上時代的節拍。不斷進行教育反思,記取和總結自己的教育經驗,努力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少走彎路,讓學生樂意接受。

曾聽學生說過:「老師,我本來對思品課沒興趣,我喜歡你上課,我才對思品課產生興趣」。我經常買書,不管是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還是雜誌,電視新聞,心理訪談等。

常與學生及社會上不同層次的人交往,在教學中加以運用。豐富課堂教學,加之我本人的經歷豐富,常以我自身的經歷說給學生聽,才有如此效果。

2.勇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老師有淵博、深厚的學科知識,還需勇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這就要求老師積極參與教學研究,結合實際、因材施教、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不斷探索和掌握思品學科教學的好方法,有效地推行素質教育。

我每上一節課後,都對自己本節課寫上那麼一兩句,不斷反思時時提醒自己,本節課學生反映情況怎樣?上課時學生的一句話我都很在意。記得那天,我上倮時學生悄悄地說了一句:

「老師,不能再這樣了」原來我上課時,備課的內容在上課有時不能按時完成,我聽了這句話後,把這句話寫在備課本上時時提醒自己。的確不能再這樣了。這是教學要求,反思自己的教學存在不足。

「吾日三省吾身」我儘管做不到,但我常反省自己還是能做到。特別注意學生的言行,說話較為恢諧,學生不反感,有時就是乙個眼神,學生都很在意。幾乎每上一節課,只要有不如意時,會多寫一點,如果覺得這節課有興奮點也記下。

3.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覺悟水平。

正人先正已,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這就需要老師做到(1)在言論上,要對國家對社會對學生負責,對社會有不同看法,也不能在學生中大發言論,誤導學生.(2)在舉止上,要時時處處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做到.

記得有一次,社會實踐時,要求學生走路,我一直與學生在一起。學校要求師生說普通話,我一直堅持說,有學生當第一次聽我說地方話時都覺得彆扭.當我有錯別字時,學生能立即幫助我改正.

當我說普通話發音不准時,學生能及時指出.這些都是我這幾年的收穫.我每隔一段時間,讓學生提建議,凡是學生提意見的我評作業時,寫一句「謝謝你給我提出這麼好的建議。

」學生有什麼意見才會直接說。正因為我能正確對待我所範的錯,學生也深受影響。一次學生在課堂上違犯紀律了,當時我也不能準確知道是誰,但我說了一句,犯錯誤沒關係,只要承認錯誤並改正,我們大家都會原諒他的,說完,有同學站起來了。

當時我真的很高興,不用我去乙個個查,可能因查不出而尷尬。

4.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個性和人格。

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著想」,常常因此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經常拖堂,擠占學生的課間活動時間,隨便把學生的副課挪用,作業沒完沒了,久而久之難免學生厭倦、反感。有一次上九年級的課時,因現在中考只作為等級,學生不太在乎,乙個成績較好的學生覺得聽這課沒興趣,便抄寫英語筆記,當時我特生氣,將她的筆記本當著同學的面撕成兩半,頓時,教室很安靜,因為我一般情況是不會生氣的。

繼續將內容上完,課後與學生談話了解她的想法,我給她道歉,「我不應該撕筆記本,畢竟你花了那麼多心血」。學生也承認了她的錯,後來我上課時,當著全班的面給學生道歉,有學生不理解,我解釋教師也有犯錯誤時。就這樣我迎得了學生的信任,於是學生有什麼心理話都與我說。

請我為她們出主意。我尊重了學生,學生也尊重我,不管是上課的學生,還是沒上課的學生對我都很親近。我在學校哪怕在累,只要與學生相處,煩惱就沒有了,學生只要看我臉色不好,都會說,教師別太累著了,多休息,保重身體。

5.老師要保持快樂心態。只有老師的輕鬆快樂教學,才能使學生樂於接近老師樂於接受教育,才能感染學生快樂情愫。

當然,老師也是人,在現實生活中,有種種的煩惱和不如意,要保持快樂的心態好難。但只要本著以學生為重,以教書育人為重,忘我地工作,努力在面對學生時摒棄懊惱,調節自己的情緒,保持好心情,把微笑帶給學生。常到學生中間看看,關心學生的痛癢,和學生打成一片。

一次上課時,兩位學生在座位上因一點小事吵起來。當時我也很生氣,臉沉下來,流露出不高興的情緒。學生都說,老師請別生氣,生氣會老的。

我一聽,立即調節好情緒繼續上課,課後單獨找學生談話。事後我還對學生說謝謝。就這樣我與學生的關係相處融洽。

因此在學期結束時,學生給我9.99的高分.五個班平均分有這麼高我還是第一次.

當時我激動不已,德育成績連續兩次10分,這就是我不斷反思的結果.

二.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初中思想政治素質教育的主渠道仍然是課堂教學,根據《中學德育大綱》中規定:「思想政治課是學生系統地進行社會主義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課程」。使學生較好地掌握社會主義建設基礎理論知識,必須堅持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改進教法,創設良好的課堂教學環境,才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在教學中,運用「讀、議、講、測」是課堂教學最有效的教學方法。「讀」是學生主動學習,掌握知識的基礎。老師要指導學生讀,提高讀的質量。

結合實際把握好重難點,提出讀的提綱。同時要精讀,讀懂,掌握基礎知識;「議」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方式,也是學生互相學習,自我教育的過程,老師要把握好主題,明確議題,開拓思維,適時引導,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觀點,激發學生**問題的興趣。有效地培訓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講」是老師對關鍵問題的點撥。

老師對重點知識給予精講,及時對學生糾偏,解疑。「練」是知識鞏固、培養能力的重要環節。「測」讓學生對所學內容進行測試,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讓學生覺得在課堂上將所學知識及時鞏固,對教學及時反饋,及時補缺。使學生基礎知識得到鞏固,形成知識樹。教學的形式是多樣的,我們應根據不同課題,結合學生實際,採用有效的教學方式,如:

「探求式、導讀式、討論式」等。總之,要體現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面向全體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原則。達到傳授知識,提高學生政治理論知識水平,又發揮德育功能,提高學生道德覺悟和政治素質,使知與行統一。

期中考試後,讓學生結合學習實際總結經驗與教訓。學生在晚自習時我有意提出與教學內容相關的學習環節。在後半期學生的進步很大。

每學完一節內容,只要是與學生活學習有關的,作業是讓學生反省自己的得與失,例如,七年級學生剛進入初中學習,很多不適應,自從上「學習新天地後」,我時時問學生學習情況,針對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加以引導。幫助她們解決學習生活中的難題,成為她們的良師益友。課堂上我鼓勵學生大膽表現自己。

一、 利用好社會大課堂,與社會實踐相結合。

理論聯絡實際,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是初中政治課推行素質教育重要途徑。其主要方式是走出去和請進來。走出去,要根據課題的需要,組織學生到工廠參觀訪問,到農村調查採訪,通過到社會訪問調查,開闊學生的視野,進一步認識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改革開放推動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

請進來,是根據課題需要,請在社會主義實踐中做出貢獻,有代表性的人員到學校講課,作專題報告。同時結合實際,在第二課堂活動中舉行時事演講,辯論賽、政治小**。這樣,使學習生動活潑,在思想政治課所學的知識得到檢驗,得到昇華,從而激發學生對社會主義建設理論追求慾望和創新精神,有效地提高學生政治學科的理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水平,獲得良好素質教育效果。

我針對學生厭學,浪費現象嚴重問題。我帶學生去縣城較近的一所學校,與學生交流,聽課,讓她們感受農村學生不容易,學習條件不好,生活環境艱苦仍然努力學習,激發學生對學習的求知慾。學生回來後感受很深。

反思帶來的快樂我感受頗深,如今嘗到了甜頭。「親其師,信其道」。受學生歡迎和喜愛的老師,往往對學生產生一種親和力,對學生的教育事半功倍。

快樂老師就是教育教學的快樂,就有學生學習生活的快樂。這就是新型師生關係要求做到的,儘管做得還不好,還需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本人從教10年,主要從事初中 思想品德 的教學,反思過去,有許多的感慨和體會。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 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2 激發學生興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舉例或是以古喻今,或是借物言志,或是以小比大,或是以影附形,具有比附性和生動形象性,因此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3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記憶效果,由於恰當 典型的例項大都具有生動形象的特點,不僅便於學生深化對事物的認識,而且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因...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我從事了多年的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在教學過程中總會聽到一些教師抱怨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不高,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不理想等聲音,其實我一直認為 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學習效果往往也反映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教師應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收到實效。同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