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課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5-07 15:15:04 字數 988 閱讀 5999

呂叔湘先生曾經說過:「成功的教師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把課教活了」。「活」其實就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再將這種積極性遷移到整個教學過程中。

對於思想品德學科來說,由於理論性比較強,對學生來說不易理解、不感興趣。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有效實施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前提和基礎。那麼,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怎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一﹑運用妙趣橫生的課堂匯入,激發學生興趣

「萬事開頭難」﹑「開頭好,成事之半」,它道出的是「凡欲成一事,必須有良好的開端」,好的課堂匯入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探求慾望,是讓課堂活躍起來的導火線。

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乙個好的新課匯入,往往會直接影響到整節課的教學內容和效果。因此,選擇導語十分重要,導語的內容必須得針對學生的實際和教學內容,而形式可多種多樣,比如:歌曲﹑傳說﹑典故﹑名言警句﹑新聞資訊﹑時事﹑生活事例恰當的比喻等。

只有生動有趣,和課堂內容關係密切,才可以把學生的注意力集中起來,引發學生興趣,激發求知慾,使學生的思路活躍起來,他們就可能懷著期待的心理,興趣盎然的進入新課的學習。

二、誘發學習動機、激發學習興趣

學生的學習活動總是由一定的學習動機引起的,只有當學生喜歡學、要求學,有迫切的學習願望時,才能自覺積極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那麼,學生的這種學習動機從何而來呢?這就要靠教師的教學藝術,要靠教師組織富有成效的學習活動去誘發學習動機、激發學習興趣、活躍學生思維,如設定懸念、創設情境等,將學生置於「心求通而未達,口欲言而不能」的心理狀態。

三、營造和諧氣氛,讓學生動起來

傳統的教育由於師道尊嚴,緊張的課堂氣氛讓學生不敢想、不敢說,這種現象顯然極不利於創新精神的發揚。因此,在新課改的新形勢下要求教師要喚起學生的自信。心理學告訴我們,自由能使學生的潛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所以在新課改不斷深化的教學中,師生間建立起一種平等、民主、親切、和諧的關係,營造寬鬆的氣氛,放手讓學生自由學、思、疑、問,這樣學生才會在課堂上敢想敢說,才會將「動中學,學中動」有機結合起來,盡最大可能地動腦、動口、動眼、動耳、動手以及動表情,以最佳心理狀態投入到學習中去。

初探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興趣

作者 韋勝 學校教育研究 2017年第13期 中學思想品德課是中學德育教育的重要陣地,初中 思想品德 課是集思想性 人文性 實踐性 綜合性為一體的一門重要課程,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是教育 啟發 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和道德觀的主要渠道,是專為初中學生思想品德健康發展奠定基礎的綜合性必...

新課標下思想品德課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本文 了在新課標指導下激發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興趣的五個方法 以生動有趣的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現代化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優美感人的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學科整合優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班會課有機結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新課標思想品德課激發學習興趣匯入現代化教學手段語...

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人們認識某種事物或參與某中活動的積極傾向,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也是推動學生 知識和獲得能力的一種強力慾望。前蘇聯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任何乙個優秀的教師,他必須是乙個善於激起學生對自己課程興趣,確定自己課程吸引的教師。著名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也指出,課堂 應當是快樂的場所 我國古代教育家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