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

2022-05-07 15:18:02 字數 1279 閱讀 3093

作者:趙文獻

**:《讀寫算》2023年第06期

【摘要】由於思想品德課理論性較強,一些基本概念、原理比較抽象、枯燥,與初中學生的年齡、心理有一定的差距,導致了學生對思想品德課不感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使他們能把學習書本知識與關心社會有機地結合起來,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通過社會實踐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興趣是推動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內驅力。二、結合熱點問題,激發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學生只有將所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才會產生更強的求知慾,才會表現出學習的積極性,抓住學生感興趣的社會問題,開展時事課堂活動以求達成共識。

三、注重培養師生情感。培養良好的師生情感,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平時要經常找同學談心、交流思想,以誠相待,要尊重、愛護、關心學生,對學生傾注無限的愛來幫助他們擺脫消極、自卑等不良心理。

有一家報社曾對思想品德課進行了一次調查,調查顯示思想品德課是學生不感興趣的課程之一,究其主要原因,是目前思想品德課受應試教育的影響,教與學還都停留在強記死背上,並沒有真正發揮學生的內在潛能,因而激不起學生興趣。

思想品德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陣地,它的任務就是通過理論知識的傳授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思想覺悟,然而由於理論性較強,一些基本概念、原理比較抽象、枯燥,與初中學生的年齡、心理有一定的差距,導致了學生對政治課不感興趣。但這些同學事實上對國家大事還是相當關心的,只是他們沒有把學習書本知識與關心國家大事有機地結合起來,造成了他們學習思想品德知識與關心國家大事脫節。那麼,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呢?

一、通過社會實踐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激發學生的興趣。

興趣是人的一種帶趨向性的心理特徵,當人們對某一事物有濃厚興趣的時候,他就能想著它、念著它、探求它,天長日久,必然會積累起與這方面有關的知識和技能,而且熟能生巧,掌握它的規律,因而也就能在這方面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誠然在思想品德課中,抽象概念較多,的確需要學生將一些基本原理記憶在心,但是如何記憶,這確實是乙個需要**的問題。生活中的素材往往是很能引起學生的關注的,所以教師在講課時引用這類素材進行分析,形象地闡述簡明的道理,使學生興趣盎然。

如我在講解「改革開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時,指導學生通過社會實踐了解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社會實踐活動過程中調查問卷的設計、實施調查過程、處理和分析資料、撰寫調查報告,以及將調查過程和結果製作成powerpoint等都是由學生自己邊學習邊思考邊實踐,相互切磋、合作,共同完成的,因而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生在社會實踐的過程中既掌握了改革開放增強了我國的綜合國力,綜合國力的增強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的理論知識,同時通過自主性、**性的學習和親身實踐,鍛鍊並提高了學生人際交往的能力,培養了學生人際合作的精神。

思想品德課中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

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內容理論性強,概念抽象,趣味性較少。如果不注意教學方法和手段,就會使課堂氣氛死氣沉沉,課堂教學枯燥乏味,缺乏活力。這樣的課堂學生自然不會喜歡,沒有半點的學習興趣,教學效果就可想而知。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政治教師應及時轉變教學觀念,靈活運用教學內容,採用最佳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改善課堂教學...

思想品德課教學中學生問題意識培養

只有有疑問,敢質疑,才會有創新和發展。問題意識可以驅使學生積極地思考和探索,不斷醞釀並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斷提出新問題和新思路。只有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學生的創新熱情和創新精神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如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 自主學習 學習的能力?使學生在思想品德學習中能夠主動發現問題 思考問題 解決...

思想品德課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之力。隨著新課改的實施,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準 要求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習,使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創新教育已成為思想政治課教學的乙個重點,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成為新一輪課改中需要迫切解決的乙個問題。關鍵詞 思想品德課 創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