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2022-05-04 11:24:05 字數 895 閱讀 2425

初中思想品德課程標準倡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改變學生死記硬背和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積極引導學生質疑、**,使學生養成較強的自主學習的能力。本文主要談談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具體做法,與同仁**。

一、教師要轉變教育理念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師是課堂的主宰,學生只能圍著教師轉,只能被動地接受學習。即使有所謂的師生互動,也是在老師的不斷「啟發」下,得到老師想要的答案。

在新課程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課堂的主體。新課改並不是不要教師了,而是教師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教師要引導學生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從而最終解決問題。

自主學習能力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具備的,必須在老師長期的努力下,使學生經過不間斷的培養,才能逐步養成。教師要轉變理念,真正樹立起學生是學習主體的思想,並落實到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尊重、相信學生,讓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真正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自覺性和創造性,才能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打下乙個堅實的基礎。

二、要尊重學生,以人為本

在傳統的教學過程中,教師是教學的中心,是以師為本。那時,沒有把學生當作乙個發展中的人,只是把學生當成學習、考試的機器,就像是乙個待填的鴨子。老師講,學生聽;老師劃題,學生背書。

學生的人格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

近幾年,「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在新課改的形勢下,教師要打破原有的不適應時代發展的教育觀念,同時還應樹立教育好每乙個學生、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觀念。教師應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個體差異,促進學生主動、和諧發展。

我們尊重學生,尤其要尊重那些學習困難的學生。學習困難的學生自卑感嚴重,與教師和其他學生不能有效地進行交往,需要尊重;學習困難的學生只有在教師的耐心幫助與精心呵護下,才能克服困難,不斷前進。問題學生大多都具有心理障礙,在心靈上有一定的創傷,與同伴和教師交流有一定的距離,他們更需要尊重,只有學生感受到尊重,其主體作用才能得到更好的發揮。

思想品德課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之「策略」

自主學習的關鍵是開發學生的思維,從而使學生主動地 創造性地學習,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翁。這對學生從學習中領悟積極的情感體驗,促進學生自身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作為教師必須懂得 培養學生的終極目標是讓學生學會學習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對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我採取了以下 五策略 進行了大膽的嘗...

思想品德課中的學生自主討論

學生自主討論是一種比較好的方法,教師在其中要擺正位置只能起到引導和指引的作用。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關鍵詞 學生為主體以學生為本學生自主討論教師指導和引導 中學階段學生天性就好動,喜歡說。我想政治教師要抓住這個學生的特點,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中學階段的思想品德課最大的功能就是德育,...

初中思想品德課學生有效參與

一 延伸學生的課堂參與 針對學生的參與僅限於課堂這一現狀,老師首先要做的就是延伸學生的課堂四十五分鐘參與,把學生的參與擴充套件到課前及課後。1.注重課前預習,課後鞏固練習 為了打破這種忽視學生課前課後參與的局面,老師必須高度重視課前預習及課後的鞏固練習。使課前的預習成為學生參與的先行階段,課後複習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