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課的學習方法

2021-03-19 22:11:04 字數 1814 閱讀 6772

**自主性小結記憶歷史法

「自主性課堂小結」就是在學生自主性學習的基礎上進行的帶有學生個性的小結。它的特點是:小結的形式是多樣的,內容是豐富的,方法是巧妙的,知識是梳理過的,易於學生記憶的。

下面我就學生自主性小結的情況做一下簡單介紹:

1、「壓縮----釋放知識」法

「壓縮即把一些繁雜的內容進行概括、濃縮,提煉成幾個要點,使學生能提綱挈領地掌握其重點。而在需要的時候將要點擴充套件,又能呈現出歷史內容的原貌,這就是「釋放」,例如學完「新文化運動」後,我讓學生們自己總結記憶本節課所學內容,有的組這樣總結:「背景—標誌—代表人物—基本內容—鬥爭鋒芒—發展—歷史意義」,然後讓其他同學給予「釋放」和評價,效果較好。

2、「密碼破譯」課堂小結法

所謂「密碼」就是用阿拉伯數字來概括歸納本課所學的重要知識點;所謂「破譯」就是讓其他組的成員解釋密碼所蘊涵的含義,如果其他組的成員不能破解密碼,則由本組成員向全班同學宣布密碼的含義。例如講完「甲午中日戰爭「一課後,有的組這樣總結:我們的密碼是「111」,誰能給我破解密碼?

一石激起千層浪,很多同學都紛紛給這個同學破解密碼。有的同學答到本節課的「111」就是乙個人物「鄧世昌」;一次著名的戰役「黃海海戰」;乙個重要的條約「《馬關條約》,還有的同學補充到:我能說出「乙個人物」的主要事蹟,「一次戰役」的主要過程,「乙個條約」的主要內容和影響。

經過同學們的爭辯、討論和補充,本節課的難點突破了,重點問題理解了,主要內容記住了。因此教學過程中這種記憶歷史知識的方法偶爾為之,效果還是不錯的。

3、「邏輯推理」課堂小結法

邏輯推理則是根據乙個或一些判斷得出另乙個判斷的思維過程。這種邏輯推理形式的小結理科學習經常運用,但我認為用它來總結記憶歷史知識,有時候也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學完「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後,有些同學這樣總結,由於「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它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礎;五四愛國運動中的骨幹和領導,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奠定了幹部基礎。

所以「五四愛國運動」是中國共產黨誕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這種邏輯推理式小結便於學生掌握歷史事件發生的背景。

4、「表象特徵」小結法

「表象特徵」小結法就是抓住本課最顯著的特徵進行小結。有些課「時間特徵」明顯,有些課「事件特徵」明顯,例在學完「左宗棠收復新疆」時,有些組列出「2023年、2023年、2023年、19世紀80年代、2023年」這樣一組時間,讓其他的組根據這些時間各編一句短小的話。其他組的學生很快答出:

2023年,任左宗棠為欽差大臣收復新疆;2023年左宗棠兵分三路,收復新疆;2023年,除伊犁外,收復新疆;19世紀80年代,收復伊犁;2023年,在新疆設行省。這些內容就是左宗棠收復新疆的過程,也就是整個一節課最主要的內容,這就是「時間特徵」明顯的課堂小結。例在學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後,有些組的學生這樣小結到:

這節課最顯著的特徵是出現了「五個第一」,誰能說說這「五個第一」指的是什麼?其他組的同學興趣盎然,紛紛答到:「南昌起義打響第一槍;建立了第一塊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建立了最大的根據地---**革命根據地;建立了第一支軍隊---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出現了第一面軍旗」。

這就是這節課最主要的內容,而這組的學生只用了「五個第一」四個字就把它概況出來了。

5、「抽筋拔骨」小結法

就是學完一節課後,把本課所學的最關鍵的詞語或語句找出來,需用時再把它擴充套件開來。例如;學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後,有些組的學生總結到,這節課我們學了「兩次起義;一塊根據地;一支軍隊」。還有在學完了「拉美革命」一課時,有些組這樣總結到:

這節課我們學了:「一場革命、二個階段(1810—1815;1816—1826)、三個領導人(伊達爾哥、玻利瓦爾、聖馬丁)、反對2個殖民者(葡萄牙、西班牙)、一場決戰(阿亞庫巧戰役)」這就是典型的「抽筋拔骨」小結法。實踐證明這些方法便於學生記憶、梳理、理解歷史知識,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思想品德課的學習方法

學校 萊西市馬連莊鎮振華學校 作者 孫慧佳 指導教師 孫杰龍 思想品德課的學習方法 思品課是一門有著鮮活生命力的學科,基於它與生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我們學習政治要有一顆敏感的 善於發現的心。生活深處 處處留心皆學問。凡事都要循道而行,求學也不例外。學思品課有乙個總的原則,即 巨集觀在胸,微觀在握 ...

初中思想品德的學習方法

學習就是一邊是學,一邊是習。學 主要是指課前預習,專心上課,及時複習。習 主要是自我檢測和運用。前者重在知識的理解 記憶。後者重在知識的運用和能力的培養。前者是基礎,後者是目的。思想政治課的學習,必須重視科學學習方法的掌握和對學習能力的養成。下面根據我的教學實踐,和同學們談談如何系統掌握科學的學習方...

和學生交流思想品德課的學習方法

在預習基礎上,在授課時特別注意對學生的主體作用,即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積極參於思考,培養審題能力 理解能力 分析運用能力 書面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1 告訴學生學習目標。每一課有一框都有標題,告訴學生這些就是教學所要達到的目標。然後引導學生圍繞目標邊聽邊思。2 注意教學參與性。圍繞教學目標,講解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