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興趣

2022-05-07 15:18:03 字數 1342 閱讀 4515

興趣是指乙個人經常趨向於認識、掌握某種事物,力求參與某項活動並且帶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心理傾向。人對他所感興趣的事物總是使他不知不覺地心向神往,表現出注意的傾向。興趣可以孕育願望,可以滋生動力。

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廣大數學教師必須十分重視的乙個問題。就幾年的教學實踐談談我的一些粗淺見解

一、理解新教材嘗試合作交流

課程改革,對傳統的課堂教學產生了巨大的衝擊波。課堂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多了動感、生氣與活力,有時還有孩子們的真知灼見,讓人欣喜不己。通過對新教材的使用,使我們對江蘇版新教材有比較深切的體會。

我們認為新教材最大的特點是從學生喜聞樂見的生活情境和客觀事實出發,「圖畫情景的展現,使學生親自體驗數學就在生活當中,給學生充分提供動手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機會,讓學生主動研究數學的實際問題,使學生在獲取數學知識的同時,思維能力有了進步,實踐結果,課堂教學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學生思維活躍,敢於質疑,勇於發表不同見解,樂於表現自己。乙個體現師生交往互動、學生自主**學習的新的課堂教學模式逐步形成,從而使數學課堂教學達到了比較理想效果。

二、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教學情境是教師為了支援學生的學習,根據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有目的創設的教學時空和教學環境。創設教學情境,不僅有利於學生學習和理解教學。掌握數學知識和技能,感受教學的力量;而且可以使學生更好地體驗數學內容中的情感。

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求知慾望。從現代教學論觀點看,數學教師的主要任務就是為學生設計學習情境嗎,提供全面、清膏的有關資訊。引導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情境中開動腦筋進行學習。

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徵,他們活潑好動,對什麼新事物都好奇,比較容易調動學習積極性,但也存在對老師依賴的特點。不知該怎樣學習。因此,要使學生真正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

我們應該使他們在積極的準備狀態下參與學習活動,讓他們相信「我能行」、「我能做」,從而滿懷信心學習。大家都知道,對小學生來說,培養良好的數學學習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在這裡,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只是要求學生上課坐好,舉手發言等外在形式,更重要的是逐步引導學生學會獨立思考,敢於提問,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樂於與人合作等內在的學習品質。

老師還要明確,學生這些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教學中,教師不要急於求成,不要對學生過早地提出統一的、硬性的要求,而應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讓學生學會討論、學會交流、學會思考、學生合作、學會傾聽、學會質疑、學會分享。這引起好的學習習慣,可以為學生學習數學打下堅實的基礎,使學生終生受益無窮。

總之,低年級的數學學習興趣,對低年級的學生數學學習十分重要,是學好這門功課的重要前提。在數學教學中,數學教師應當培養學習習慣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樣,才能使學生帶著濃厚的興趣學好數學,才能大面積提高數學教學質量。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課的興趣

作者 林杰 讀與寫 上旬刊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有句話說得好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成功的秘訣,是獲取知識的開端,是求知慾望的基礎。教師只有善於激發學生對所學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達到獲取知識,培養數學思維能力,發展智力的目標。建立平等 民主 親密的師生關係,實行民主教學 讓情境創設豐富多...

談如何培養低年級兒童數學學習興趣

作者 張詩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6年第15期 中圖分類號 g62.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6 15 0 01 每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有濃厚的興趣,主動進行學習。筆者認為低年級兒童學習數學的興趣,需要教師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這裡談點我的認...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語文課程標準 中指出 語文課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決定了他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地位。可見,學好語文的重要性。那麼,如何才能讓學生學低年級開始就打好語文基礎呢?我覺得,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習語文的興趣就是學生學好語文的動機。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呢?在教學實踐中,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