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識字興趣培養

2022-09-22 23:51:10 字數 976 閱讀 3499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中也明確指出,第一學段中要求學生認識常用漢字1600個左右,其中800個左右會寫。如此繁重的學習任務,對於剛入校門的什麼都不懂的農村一年級小學生來說,簡直就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因此必須要結合一年級學生愛玩、好動等特點,開展多種形式的趣味教學,培養學生識字的興趣。

關鍵詞:識字教學;興趣;活動

一、開展各種活動,讓學生「愛」學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學生只有愛學,才能學得有滋有味,才能事半功倍。

1.創設各種角色,讓學生喜歡上識字

在教學每節語文課之前,我結合每篇課文內容進行有機選擇,**精美的課件,給學生創設乙個情境。比如,我在教學《棉花姑娘》這篇課文時,在教生字時,就採用摘棉花的遊戲,讓學生當成採棉花的人,讀對乙個,摘乙個,學生參與課堂的積極性特別高,連平時不怎麼愛表現的人,也要爭當採花人。在教學《火車的故事》時,讓學生來當火車司機,來玩**車摘字遊戲。

在教學《荷葉圓圓》時,讓學生來當小青蛙,來跳荷葉闖關。

2.開展各種讀書比賽,讓學生快樂識字

小孩子的表現慾望很強,又有一股不服輸的心理。在一年級的課文裡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我就開展讀書比賽,看看誰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個故事讀得又快又對。

或者採用分角色表演讀的形式,讓一些學生參與到各種角色來讀,讓其他學生來當小裁判,聽一聽誰讀得最好,再來評一評誰聽得最認真,評出最佳裁判,這樣每位學生都有事情可幹啦!讀得學生認真,聽得學生更認真,並能及時糾正讀得學生錯的地方,哪怕是乙個平舌音、前鼻音,他們聽得比教師還要仔細。

3.多表揚多鼓勵,讓學生對識字產生興趣

每個人都愛聽好話,都喜歡受到別人的肯定,小孩子也不例外,只要教師一表揚,他們便會勁頭十足。有位教育家也曾說過:「一次不經意的表揚,可激起學生千百次的希望。

」因而在教學中,應以表揚、鼓勵為主。我經常掛在嘴邊的是「你真聰明!」「你真了不起!

」「你讀書的聲音真好聽!」「你今天的表現可真好!」……學生聽了這些話,美滋滋的。

他們整天處在這種亢奮的狀態下,學習的勁頭就更足了。

低年級如何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

石井香城小學張立芹 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 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小學低年級是識字的重要階段。實施課程改革後,新課標以使低年級學生盡早 盡快 盡可能多地認字,多識字 少寫字,為指導思...

培養低年級學生識字興趣豐富識字課堂教學

摘要 語言文字是乙個民族的精神象徵,也是乙個民族的面孔和靈魂。識字教學既是小學低年級語言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新課改遵循低年級學生的身心特點,強調多識字 少寫字,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這就要求小學語文教師應 多種方法,紮實培養小學生的識字能力,對孩子的一生大有裨益。關鍵詞 低年級 識字 興趣...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識字興趣

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中之重,為了提高識字教學的效率,我認為主要是培養學生自主識字的興趣。誇美紐斯說 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光明的教學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 學生對識字產生了興趣就等於擁有了無窮的力量,他們會自覺地克服很多困難,想方設法抓住一切機會識字,並且學以致用,自得其樂。教學實踐證明 激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