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2022-05-17 18:02:23 字數 3572 閱讀 2094

呼市託縣五申鎮第一小學朱彩鳳

摘要:識字能力是培養小學生語文素養和其他各種能力的基礎,而識字教學是低年級段小學生教學的重要環節。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低年級小學生要靈活掌握識字方法,並在課堂上、生活中識得更多的字,提高識字量和認字能力。

因此,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和重要組成部分,提高識字能力在整個小學語文教學中具有重要意義。

《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識字、寫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

一、二年級的教學重點。」也就是說識字是學生學習文化的開始,學生如果不掌握一定數量的漢字,就無法閱讀和作文。識字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

低年級的學生要完成一定量的識字任務,但漢字的結構複雜,它是由各種不同的基本筆畫按一定的規律和方式組合起來的方塊字,且類似性大,而低年級學生的空間知覺發展水平仍處於大體輪廓的知覺佔優勢,而區域性分化能力較差,因而掌握大量的生字必有困難,應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呢?

一、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

(一)趣味識字

1.利用圖畫或者直觀教具識字

低年級語文課本**並茂,色彩鮮豔,有豐富的識字內容。我們知道,低年級兒童對圖畫的興趣濃於文字,恰當地結合圖畫,在圖與文的聯絡中識字,效率非常高。如在一年級上冊《看畫識字真有趣》一文中通過借助插圖及漢字在古代的字型認識「日、月、水、火、馬、蟲、魚」等字。

同時還可以用簡筆畫展示出來,學生能很快說形識字,輕而易舉地記住這些字。多次使用這種方法,學生也自然學會了,自發地給生字配圖畫,如學生給「水、火、山、石、田、口、目、耳、木」等字配上相應的圖畫,還拿給同學、老師看。雖然他們畫的不都是象形圖,有些根據字意畫的,但是學生能自己動手作畫,自己交流認識,很了不起,與此同時增強了他們識字的信心。

2.編順口溜

順口溜簡單易記,琅琅上口,經常用順口溜,可對學生識字、記字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目」一扇小窗細又長,兩隻眼睛明又亮。「月」小小船兒彎彎月,嫦娥玉兔船裡坐。

「口」一張大嘴四方方,裡面空空無家當。「日」一圈光芒圍四方,只把火球橫**;又如「林、森」字可記為「林、森」為樹真有用,二木成林,三木成森;再如「輕」字可記為「左邊車子輕輕跑,空中架起立交橋,橫撇是跑道,一點輕輕靠,橋下工人睡著了。」還有「燕」草頭下面有一橫,口字藏在北裡邊,下邊還有四點底,春天一到飛千里。

「碧」「王老頭,白老頭,同坐一塊大石頭。「來」「橫下點撇再加橫,一豎豎在字**,左一撇來右一捺,這個來字不會忘。「著」眼睛看著歪尾巴羊。

「前」點撇一橫長,月刀下面藏,等等。學生不僅利用這些口訣識記了生字,而且通過編口訣這種自主地創造性識字方法,學習漢字的積極性也大大增強了。

3.猜字謎,編字謎激趣。

猜謎是激發學生識字興趣的一種很好的識字方法,它不僅可以活躍課堂氣氛。還可以鍛鍊學生的思維。如教學《雨後森林》一課,我以猜謎激趣入手「遠看像層沙,近看珍珠一串串。

只要它一來,遍地開滿會走路的小傘花。(雨)」由學生猜出謎底後,出示「雨」指導學生學習生字「雨」,從而引入課文的學習,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再有教「土」時,我問「一」加「十」是什麼字?

學生經過動腦拼揍後,說出了「土」,有的見過「幹」的,還大聲的說「還有『幹』」如此有趣的猜謎活動,學生樂學易記,興趣盎然,識字興趣有增無減。

4.添減筆畫遊戲。

將加減法遊戲貫穿運用到語文識字課堂中,使學生學習識字更興奮。如木+木=();小+大=();會-人=();本-()=木;立+木=();故-攵動。這樣變識字不再是識記硬背的枯燥過程,而是充滿樂趣的智力遊戲。

識字教學的方法還有很多,如:利用兒歌識字,配對字,找朋友,摘蘋果,送字寶寶回家等等,總的來說,低年級的學生喜歡做遊戲,教師只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適時地選擇各種教學方法,為學生創造愉快的學習氛圍。使識字教學步入「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的理想境地。

二、教給學生識字方法,培養識字能力

識字教學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只是教會學生多少個漢字,重要的是要教給學生的識字方法,從而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因而在教學中要根據漢字的特點和學習語文的規律,盡量讓學生用自己的知識去歸納識字,在教學中,教師要幫助學生總結一些識字的規律。比如:

讀音歸類的規律(立、力、麗),筆畫筆順的規律(先橫後豎:十、木、土、工)(先撇後捺:八、人、大、禾)(從上到下:

卡、王、主),筆畫變化的規律(貝、見)字形歸類的規律(媽、螞)、(請、清)、(竿、趕)等等。教師要鼓勵學生用多種方法去識字,以找出最佳方法。例如:

在教學第二冊識字學詞學句(二)的第一課,在學完本課生字後,讓學生進行歸類:「獅、狐、猩、貓」屬什麼部首?(反犬旁)「雞、鴨、鵝」屬什麼部首?

(鳥字旁),老師又問:「獅子、狐狸、貓都是什麼?」學生回答:

「它們都是動物。」老師又進一部啟發:「你們仔細觀察,可以把這幾個字分成兩類,它們都有什麼特點呢?

」學生經過仔細觀察後,說:「從這幾個字可以看出獸類動物多是反犬旁,而鳥類動物多用鳥字旁。」只有教給學生優良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具有「觸類旁通、點石成金」的本領,不斷地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

同時,識字教學中,除了教會學生獨立運用漢語拼音認讀準字音,教會學生用筆畫、筆順、偏旁、部首、字形結構分析字形,從而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外,另外還應著重教會學生學會查字典,能借助字典或聯絡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理解字義,培養學生的理解字義的能力。這樣把音、形、義緊密地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

三、結合生活經驗和在生活實踐中識字。

學生生活在這個多彩的世界中,漢字隨處可見,周圍的一切或者說生活中凡是有漢字的地方都是學生自主識字的源泉。那麼如何開發並指導學生在生活中自主識字呢?其主要途經簡要歸納如下:

1.利用學校環境識字

校名、校訓、各個功能室教室的標誌、室內室外走廓上的名人名言,提醒學生遵守紀律,注意安全的提示語以及操場四周牆壁上配有圖畫的文字、道路兩旁、花草樹木旁邊的標語牌,老師、同學的姓氏都為學生識字提供了一種和諧自然的最佳環境。帶領學生走進校園識字,請孩子們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巧識漢字,既起到了教育作用,也增識了許多漢字,發展了學生的思維。

2.利用社會環境識字

生活中漢字處處可見,各種常見的玩具、文具、生活用具名稱,電視、廣告及街頭標語和身邊動植物的名稱,可以讓學生做字詞卡片、帶圖案的**、貼標籤的實物等來識記交流。這樣不僅讓學生增識了漢字,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力和動手操作能力,學生會更容易識記漢字。

四、在識字教學中,加強學生的語言文字的訓練。

低年級的識字教學中,要注重學生的知識與能力,價值觀以及情感態度等的發展。因此在教學中,不能只單純的去識字,還要注重發展學生的語言,開發學生的智力。在教學裡既要抓好學漢字,又要加強聽說讀寫各項語文基本功的訓練。

例如:在學習識字3,可由學生用「刀、山」擴詞;(大刀)、(小刀)、(彎刀)、(菜刀)……山(大山)、(小山)、(火山)、(石山)、(山上)、(上山)、(山下)……學生經過了訓練,豐富了詞彙,積累了語言。還可以讓學生用生字進行組詞、說話,比如:

用「開」字組詞、說話。

生:開(開水)我們不能喝生水,要喝開水。

生:開(開會)老師在開會。

生:開(開門)爸爸上班回來了,我給爸爸開門。

生:開(開花)我家後花園的桃樹開花了。

通過了學用結合,使學生所識的字在語言環境中進行正確運用,從而鞏固了字的音、形、義之間的聯絡,把所要學的字學活。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

一 善於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低年級識字任務重,但不能靠加重學生作業負擔,死記硬背 機械抄寫的做法去識字,而要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利用他們好奇好動的個性,在教學中善於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把他們潛在的能力引發出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1.利用...

低年級如何培養學生的識字興趣

石井香城小學張立芹 識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深知乙個孩子在接受啟蒙教育時識字數量的多少 質量的高低會對他今後的繼續學習產生直接的影響。小學低年級是識字的重要階段。實施課程改革後,新課標以使低年級學生盡早 盡快 盡可能多地認字,多識字 少寫字,為指導思...

培養農村低年級學生自主識字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識字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為了完成這一目標,我們的教學不僅要培養孩子們的識字興趣,還要教給他們識字方法,培養識字能力。那麼如何進行低年級識字教學呢?尤其是我們農村小學,怎樣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