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能力

2022-05-06 23:27:03 字數 1010 閱讀 7981

聽、說、讀、寫是語文學習的四大基本功,《新課程標準》指出:「在小學階段必須打好聽、說、讀、寫的基礎。」從低年級孩子的認知水平和年齡特點來看,愛說、愛讀是他們與天俱來的特點,培養良好的傾聽習慣往往被老師們放在首位,只有「寫」是一項相對難以培養的能力。

今天我們不妨來談一談,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形象直觀,看圖寫話

低年級孩子識字量少,會寫的字更是有限,再加上語言表達能力弱,讓他們寫話真是難上加難。為了保護好孩子的好奇心,我們可以依據孩子以形象思維為主的特點,從看圖寫話入手,激發孩子的寫作興趣。

1. 選圖要貼近兒童生活。一切的寫作都**於生活,在選圖時,我們也要從孩子的生活實際出發,讓孩子保證能看懂圖,才能會寫圖。

2. 有序觀察圖畫促想象。在指導學生觀察圖畫時注意教給學生觀察方法,這樣才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要觀圖有序:可按從上到下、由遠及近、由人物到景物、從整體到部分等不同順序進行觀察。如《掃雪》一圖,可指導學生從整體到部分、由遠到近的順序觀察。

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說出這幅圖是下雪了,地上房子上都有很多雪。再讓學生看圖中都有哪些人,學生回答有老師和學生。老師在指揮同學們掃雪並把雪拉出操場,有的把雪堆到了樹底下。

最後讓學生看圖,教師用幾句話把整個圖上的意思說清楚,然後讓學生按老師說的順序描述。

3. 觀圖後要把話說得有條理,使人聽明白。低年級學生由於受年齡限制及家庭和社會環境影響,往往地方口音重。

教師在指導學生看圖說話時要著意鼓勵說書面用語,在學生積累一些詞彙後,讓學生在語言中運用。

二、拓展延伸,仿寫續編

低年級的孩子模仿能力極強,在寫話設計中,我們應針對孩子的這個特點,從仿寫兒歌、續編課文入手。如,在教學《早操》這首兒歌時,由於兒歌節奏明朗,層次分明,每個小節的結構又很相似,我們可以設計仿編兒歌,讓孩子從生活中感興趣的事物出發,來寫一寫,還有誰起得早,在**做操。又如,在教學《小母雞種稻子》這一課時,我們讓孩子們展開想象,續編課文的結尾,可以寫:

「第二年春天,小母雞又想種稻子,它找到小鴨……」這樣的練習不僅很好地鍛鍊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也不讓孩子再覺得寫話是一件難事了。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看圖寫話能力

現在的學生,尤其是低年級的小學生每次的寫話都寫的亂七八糟,不是寫得表面淺顯,要不就是一句話,甚至有的學生文不對題。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看見一幅畫都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就算理解的也不能用更多的話把它表達出來?我觀察了一部分學生課後的閱讀習慣,發現現在的小學生都沒有課後閱讀課外書的習慣。下課放學之後做完作...

培養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

低年級的看圖寫話,對於剛學寫話的孩子來說是乙個難點,學生一提到寫話就感頭疼,無從下筆。有的學生為了完成作業,隨便寫幾行字,或從某些書上抄幾句。有的學生寫的短文一看還不錯,書寫工整且有一定篇幅,但仔細閱讀,問題就出來了,文不成句,前言不搭後語。沒有一點邏輯。低年級的寫話教學對於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相當重要...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在第一學段稱為寫話,主要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鼓勵學生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自己對周圍的認識和感想。可見,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是第一學段 低年級 寫話教學的重點。如何培養低年級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