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

2022-09-28 06:12:08 字數 2815 閱讀 7386

低年級的看圖寫話,對於剛學寫話的孩子來說是乙個難點,學生一提到寫話就感頭疼,無從下筆。有的學生為了完成作業,隨便寫幾行字,或從某些書上抄幾句。有的學生寫的短文一看還不錯,書寫工整且有一定篇幅,但仔細閱讀,問題就出來了,文不成句,前言不搭後語。

沒有一點邏輯。低年級的寫話教學對於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相當重要的!只有在這個時候打好了基礎,那以後的作文才會有保障!

才會有堅實的基礎!怎樣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能力呢?《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低年級寫話目標是:

「對寫話有興趣,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出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在寫話中樂於運用閱讀和生活中學到的詞語;根據表達需要,學習使用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由此對低年級寫話的培養首先應該讓學生對寫話產生濃厚的興趣,這樣才能寫出精彩的語言。其次是重視閱讀、說話,加強積累;再次是加強指導與訓練,最後是開拓學生寫話思路。

一、培養寫話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習的動力,是成功的秘訣。低年級學生他們剛剛步入寫作之門,對寫話還較感興趣。為了消除學生今後對寫作的畏難情緒,提高寫作水平,我比較重視學生寫話興趣的培養。

(一)對學生寫話的評價多採用鼓勵性的語言,以讚賞的眼光來看學生的作品。盡量找出他們的優點,並大力鼓勵,對寫得好的大力表揚。學生交上來的日記我在批改時找出寫得好的地方,在句子下面用小圓圈標出。

為了鼓勵學生,在日記或寫話作業後我經常用到這樣的評語:「你是乙個善於觀察和想象的孩子。」「你運用了生動的詞語把小鴨子寫得非常可愛,有趣。

」「我發現你進步非常快,繼續努力,老師相信你會更好!」「你真棒,老師為你驕傲!」 對寫得不夠好的同學,我會在作業後面畫上小紅花,讓他不感到失落……發現寫得好的日記在班上及時表揚、評講,或請學生當眾朗讀,或我來朗讀,或在學習園地中展出,以此不斷激發學生的寫話興趣。

(二) 設計多種練習,培養寫作興趣。為了激發學生的寫話興趣,教學中結合口語交際外,另設計了一些寫話訓練,學生很感興趣。在練習中,我採用多種形式讓學生的創造力得到發展,擴散思維能力得到訓練和培養。

1、利用書上插圖,進行想象寫話訓練。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走進大自然,走進生活……比如:《精彩的馬戲》這課插圖,我首先讓他們展開想象,說說圖中的小動物們在幹什麼,你最喜歡那種動物?

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有的學生寫出最喜歡的是漂亮的孔雀,因為孔雀表演舞蹈:它昂著頭、挺著胸,慢慢地展開尾巴,輕輕抖動著羽毛;它的頭時而擺向東、時而搖向西,那條扇子似的尾巴像一件絢麗的七彩衣,緊緊吸引著觀眾的眼神。有的學生寫出最喜歡的是小狗, 因為小狗表演盪鞦韆。

只見它縱身一躍,跳到鞦韆上,雙手緊緊抓住繩子。它先是輕輕地蕩了幾個來回,然後就使足勁,直衝雲宵,它高超的動作看得人眼花繚亂。有的學生寫出最喜歡的是黑熊,因為黑熊踩木球很精彩。

笨重的黑熊小心翼翼地站在木球上面的木板上,雙腳左右來回擺動以保持平衡。木球轉動著,它卻穩穩當當地、絲毫不緊張。你看,它右手插在腰上,左手揮舞著向觀眾致敬。

它精彩的表演博得陣陣掌聲…… 看到學生寫出的豐富的想象,我真為他們的創造力喝彩。

2.通過語文實踐活動,進行寫話訓練。「語文天地七」中的大課堂「做賀年卡」, 我讓學生先動手做賀年卡,再把做賀年卡的經過寫下來。

學生興趣高漲,紛紛自己動手做賀年卡,在賀年卡上畫上最漂亮的畫,並寫上了自己的祝福,然後再把自己做賀年卡的經過寫下來。看著學生寫的話,我感動不已:老師,我畫的是一朵最美的花,我希望花兒帶給你新年最好的祝福,祝你永遠漂亮,工作順利!

老師, 我畫的是一間最美的教室,我希望老師能在這樣的教室裡教給我們更多的知識。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學生有了興趣,就會寫出精彩的語言。

有了活動的經驗,他們就不愁沒話可寫了。

二、重視閱讀、說話,加強積累。

(一)除了課堂上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外,還利用活動課對學生進行訓練。讓學生說自己看課外書有何收穫,說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生活趣事趣聞……先小組交流,講給同伴聽,再推薦幾個在班上講。學生在說話的時候,要求其他學生認真傾聽,努力尋找他們成功的地方,熱情地幫助他們,鼓勵他們。

形成一種寬鬆、和諧、積極的氛圍,使學生從不敢說---能說---樂說---會說,每個學生都能積極參與,得到了鍛鍊,從而為寫話打下基礎。

(二)加強閱讀,重視積累。

我要求學生堅持天天讀書,並在班裡設立了讀書角,讓學生讀適於低年級學生讀的課外書,如語文報、低年級日記、童話故事……以增加學生的閱讀量。讓每個學生專門準備一本積累本,在讀的過程中積累好詞佳句,為寫話打好基礎。

1、加強指導與訓練。

從擴句入手。根據一句話進行擴充,要求把話說得更具體,更生動。如學生寫:

我家有只小鴨子。引導學生:我家的小鴨子長什麼樣的,愛吃什麼。

以擴句的形式,逐漸訓練學生寫話,由淺入深,逐步提高。

堅持寫日記。我要求學生把每天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寫下來,哪怕只能寫一句完整的話也行,要求無錯別字,句子通順。只要堅持天天寫,一定能提高。

例如:今天我和誰一起做遊戲,我當時做遊戲的心情是怎樣的;如學生喜歡看動畫片 ,就要求學生寫出自己最喜歡看的動畫片是哪一部,最喜歡動畫片中哪乙個人物,為什麼? 學生在能寫出一句或幾句通順的話後,要求有所提高,

2、開拓學生的寫話思路。

當學生對寫作有了一定的興趣後,如何開啟學生的寫作思路,是指導寫作的關鍵。我的做法是:

(一)在生活中尋找寫話的內容。

為使學生有話可說、有話可寫,去捕捉生活中的小浪花,當學生悟出他們熱愛的生活之中每時每刻都有話可寫,有話可說時,學生便有源源不斷的東西寫出來:寫自己的假期生活;向老師講述運動會上自己獲獎的感受;向大家介紹自己喜歡的**;向大家介紹自己最喜歡的動畫片;談自己做的一件家務活;向同學介紹自己喜歡看的課外書;寫快樂的雙休日;寫每天自己最高興或不高興的一件事……

(二)幫助學生積累,夯實寫話基礎。

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除了生活經驗的積累,老師還要幫助他們積累豐富的語言,學過的詞語、成語,能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運用,背誦一定數量的古詩佳句、名人名言,都是幫助他們積累,都能為他們今後寫作打下紮實的基礎。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看圖寫話能力

現在的學生,尤其是低年級的小學生每次的寫話都寫的亂七八糟,不是寫得表面淺顯,要不就是一句話,甚至有的學生文不對題。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看見一幅畫都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就算理解的也不能用更多的話把它表達出來?我觀察了一部分學生課後的閱讀習慣,發現現在的小學生都沒有課後閱讀課外書的習慣。下課放學之後做完作...

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的方法

花溪區燕樓鄉嘎多小學 劉正榮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起步階段的訓練,是培養兒童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 想象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看圖寫話能力的形成要有一定的過程,要靠長期地積累。為學生創造各種各樣的途徑,幫他們入門,提高他們看圖寫話的能力。通過平時的摸索和實踐,我積累了一些方法。一 認真觀察事物...

怎樣指導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

對於低年級學生,比閱讀短文更難的無非就是更加令人頭疼的看圖寫話了.看圖寫話說難其實也並不難,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輔導自己的孩子.我總結了一下低年級看圖寫話的型別 寫人的和記事的.其實,一二年級基本上沒有別的.對於寫人的,無非就是對於自己的爸爸,媽媽或是身邊的人的外貌的描寫 而記事的基本上都有乙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