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022-09-28 06:12:06 字數 1065 閱讀 3476

摘要:思維具有很廣泛的內容,根據心理學的研究,有各種各樣的思維。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培養什麼樣的思維能力呢?

《小學數學教學大綱》中明確規定,要「使學生具有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這一條規定是很正確的。下面試著進行一些分析。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學;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20-279-01

一、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中一項重要任務

首先從數學的特點看。數學本身是由許多判斷組成的確定的體系,這些判斷是用數學術語和邏輯術語以及相應的符號所表示的數學語句來表達的。並且借助邏輯推理由一些判斷形成一些新的判斷。

而這些判斷的總和就組成了數學這門科學。小學數學雖然內容簡單,沒有嚴格的推理論證,但卻離不開判斷推理,這就為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再從小學生的思維特點來看。

他們正處在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的階段。這裡所說的抽象邏輯思維,主要是指形式邏輯思維。因此可以說,在小學特別是中、高年級,正是發展學生抽象邏輯思維的有利時期。

由此可以看出,《小學數學教學大綱》中把培養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作為一項數學教學目的,既符合數學的學科特點,又符合小學生的思維特點。

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要貫穿在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

現代教學論認為,教學過程不是單純的傳授和學習知識的過程,而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過程。從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來說,數學知識和技能的掌握與思維能力的發展也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學生在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地運用著各種思維方法和形式,如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判斷、推理;另一方面,在學習數學知識時,為運用思維方法和形式提供了具體的內容和材料。

這樣說,絕不能認為教學數學知識、技能的同時,會自然而然地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數學知識和技能的教學只是為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提供有利的條件,還需要在教學時有意識地充分利用這些條件,並且根據學生年齡特點有計畫地加以培養,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如果不注意這一點,教材沒有有意識地加以編排,教法違背激發學生思考的原則,不僅不能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相反地還有可能逐步養成學生死記硬背的不良習慣。

怎樣體現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貫穿在小學數學教學的全過程?是否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加以考慮。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 用心揣摩整節課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只要學生 樂知 學習效果一定明顯。可見問題情境具有強烈的吸引力,能激發學生對學習的需要,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意識地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探索事物的願望引導他們體驗解決問題的愉快,促進創造思維的...

談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

我國思維科學的開拓者錢學森曾經說 人類思維可以分為三種 抽象 邏輯 思維 形象直感思維和靈感 頓悟 思維,我建議把形象思維作為思維科學的突破口 這將把我們智力開發大大向前推進一步。什麼是形象思維呢?所謂形象思維就是人在頭腦中運用形象 表象 來進行的思維。形象思維的基本形式包括表象 聯想和想象。人類發...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潘紀巨集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在尋求真理的長征中,唯有學習,不斷地學習,勤奮地學習,有創新性的學習,才能越重山,跨峻嶺。由此可見,每乙個有成就的人,他們都是在勤奮學習,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興旺發達。因此,在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勇於創新是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特別是小學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