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培養

2022-06-01 11:15:04 字數 1303 閱讀 6990

低年級學生具有愛玩、喜動、好奇和憑興趣做事的心理特徵,教師應把這些特徵與起步作文有機結合,使學生在生活中寫話,在玩中寫話,在樂中寫話。

一、充分利用低年級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寫話興趣

剛入學的孩子對學習很好奇,興趣大。因此,在學生學習拼音時,教師就可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如教師可利用學生聯想豐富、敢想敢說的特點,讓學生用每個音節的四聲練習組詞並說一句完整話,或讓學生把教師所給的音節巧妙地聯絡起來說一句話等。

學完拼音後,教師可讓學生準備乙個拼音寫話本,每天用拼音寫一句話或一段話,可以寫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也可以將自己喜歡的**貼在上面將圖意寫下來。因為沒有限制,學生都能寫出來。這樣既使學生鞏固了所學的拼音,又使學生在好奇中輕鬆地進行了寫話練習。

另外,剛入學的孩子有著強烈的說話慾望,對此,教師應予以保護,珍視學生的這種的慾望,讓學生自由表達,不管學生說什麼,怎麼說都行。《語文課程標準解讀》指出:「在低年級不必過於強調口頭表達與書面表達的差異,應鼓勵學生把心中所想,口中想說的話用文字寫下來,消除寫作的神秘感,讓學生處於一種放鬆的心態。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我手寫我口』。」因此,我對學生進行了這項「我手寫我口」的訓練。我發現,剛開始學生只說半截話,表達也不太清楚,但訓練不久,學生就能說一句完整的話了,還能把語義表達清楚。

再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學生就能說一段完整的話了。此外,在學生興致高昂時,我便趁勢鼓勵他們把說的話寫下來。這個倡議得到了學生的熱情回應,這正是葉聖陶先生所說的「說話傾吐,於是文章誕生」的道理。

二、充分利用學生的奇思妙想,激發寫話興趣

低年級學生的想象往往不受客觀事物的制約,想象比較豐富獨特,對所學的內容,周圍的事物、圖畫、生活、未來經常湧現出各種奇特的想象。因此,我就不失時機地鼓勵學生,讓他們大膽地、無拘無束地去想,並把所想內容寫下來。如學完課文《小蜻蜓》後,我以《小蜻蜓被我放走以後》為題,讓學生在對教材理解的基礎上自由發揮想象,各抒己見,並將所想內容寫下來。

每個學生都能根據自己的理解寫出來,而且寫得非常成功。教師還可以讓學生根據學過的童話故事自編童話,這樣就能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進來。如學生根據課文編出了《貪心的小狗》《神奇的六色花》等童話故事。

拼圖、貼畫、畫圖、做手工也是學生喜歡做的事情,於是,我就鼓勵他們去拼、貼、畫、做,並把做、拼、貼、畫的過程及感受寫出來,然後念給家長、老師、同學聽。為了表現自己,每個學生都會非常用心地去做,並把自己的作品爭先恐後地拿給老師看。此外,小孩子對自己的生活、未來常常「異想天開」。

對此,我就鼓勵他們大膽地暢想,把自己奇特的想法或幻想寫下來。於是,他們寫出了《我的小發明》《我乘坐宇宙飛船去太空做客》等。通過這些訓練既發揮了學生的想象力,使每個學生的寫話天賦得到了最大的發揮,還挖掘了他們的內在潛能,激發了他們的寫話興趣。

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培養

摘要 低年級是學生學習寫話的起始階段,尤其應該引起重視。筆者認為培養低年級學生寫話的快樂關鍵是發揮課內與課外的結合,雙管齊下。在潤物細無聲之下,達到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關鍵詞 快樂低年級寫話的培養 有人說,兒童是天生的 浪漫主義 的 童話作家 這份如水晶般的童真,是我們應該去珍惜去呵護的。那麼如...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在第一學段稱為寫話,主要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鼓勵學生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自己對周圍的認識和感想。可見,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是第一學段 低年級 寫話教學的重點。如何培養低年級學...

培養低年級學生看圖寫話能力

低年級的看圖寫話,對於剛學寫話的孩子來說是乙個難點,學生一提到寫話就感頭疼,無從下筆。有的學生為了完成作業,隨便寫幾行字,或從某些書上抄幾句。有的學生寫的短文一看還不錯,書寫工整且有一定篇幅,但仔細閱讀,問題就出來了,文不成句,前言不搭後語。沒有一點邏輯。低年級的寫話教學對於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