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低年級學生樂於寫話

2022-08-10 18:06:05 字數 1642 閱讀 7960

雍熙二小楊西敏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對低年級寫話的要求是:不必過於強調口頭表達與書面表達的差異,應鼓勵學生把心中所想、口中所說的話用文字寫下來,消除寫作的神秘感,讓學生處於一種放鬆的心態,這就是常說的「我手寫我口」。同時強調了寫作與生活的聯絡,重觀察、重思考重真情實感;要求說真話,說實話,說心裡話,不說假話、空話。

鼓勵有創新的表達。」只有從低年級開始培養學生的寫話的興趣,才能獲得習作的不竭動力,提高習作教學質量,並在習作過程中發展語言,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型,豐富學生的語言素養和人文素養。因此,要從低年級開始注重寫話興趣的培養。

一、順應兒童心理,激發興趣

小學生具有好遊戲(有競爭的、想象的、模仿的遊戲),好模仿、好奇、喜歡成功、喜歡稱讚、愛野外生活等心理特徵。要激發學生說寫的興趣,就得採用直觀形象多變的形式以適應學生好奇的心理,要經常運用表揚鼓勵的方法,以滿足學生好勝喜功的心理。

(一)從活動入手。贊可夫認為,應該開啟窗戶,讓沸騰的社會生活,奇異的自然現象,映入學生的腦海,藉以豐富學生的感性經驗,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利用活動課帶領學生們做老鷹抓小雞遊戲,丟手絹等讓學生有活動可寫。

(二)從鼓勵入手。低年級小學生天真爛漫,愛說愛動。平時幾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爭先恐後地說個不停,可是當他們進入課堂的時候,出於怕說不好,他們就變得不敢說,不愛說了。

老師的愛,是開啟學生心靈的密鑰匙。只有在老師充滿愛的「鼓勵」下學生才會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教師在教學中應隨時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之處,並及時給予肯定、表揚。

學生回答問題時,老師用和藹期待的目光注視他們,或學生回答不好時,總是要先肯定成績,然後再提出要求或指出不足。這樣,在課堂上,聽不到斥責聲,看不到僵局和苦惱的陰影,只聽到老師親切感人的語言和耐心的誘導,正面的啟發和及時的恰到好處的指點、鼓勵。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運用各種鼓勵手段,使學生想說的心理意向發展成為內在學習動機,學生的學習始終處於一種極有興趣,欲罷而不能的活躍狀態之中。

二、在自讀中達到自悟。

老舍先生說過:「寫文章有乙個竅門,一篇文章寫完了,一定要再念再念再念。」把老舍先生的這一觀點引入到低年級作文教學中來,即讓學生自讀習作,在一次次的自讀中悟出寫作的竅門,掌握寫作的方法。

(一)自己讀給自己聽。讓學生在高聲自讀中發現問題,如有些句子漏掉了,個別地方不流暢,標點點錯了地方,錯別字等等。

(二)請別人讀給自己聽。四人小組合作,把自己讀後修改過的習作拿給小組其他成員念,聽聽別人能否把你的作文讀得流利上口,是不是能讀出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和情感,然後根據自己聽後的感受再次修改。

(三)自己讀給全班聽。讀時要大聲,有感情,能讓別人聽清楚你寫什麼、怎麼寫;而其他同學則要認真聽,用心品評,盡可能地找出別人寫得好的地方,多提別人的優點。

三、做學生真正的朋友,正確的引導。

只有對自己信賴的人才會說心裡話,只有和真正關心自己的人在一起才有表達的慾望。有的孩子經常會在「寫話」裡告訴我他們的心裡話。讓孩子每天寫一句話,在老師和學生之間架起了一座心靈溝通的橋梁,孩予把平時不敢說或者是沒有機會說的話都說了出來,寫了下來。

「萬事開頭難!」在孩子「寫話」的過程中,限於他們的年齡、識字量、組織和表達語言以及思維能力的發展程度,剛剛學習寫作的孩子,就象是蹣跚學步的孩子,難免會摔倒,甚至灰心、放棄。在這個時候老師、家長的殷切關心、耐心幫助和正確引導是相當重要的。

培養低年級兒童「寫話」,興趣是關鍵。每天讓他們盡情地說自己的心裡話,放開束縛,使孩子們喜歡寫,有興趣寫。相信以後的寫作教學一定會水到渠成的!

讓「童話」激起低年級學生寫話慾望

二 觀察圖畫,編寫童話 小學生的思維方式以形象思維為主,選用既直觀形象又充滿童趣的圖畫,一下子就可以抓住學生們的心,讓他們用童話來描寫自己的想象和自己喜愛的事物,寫起來自然輕鬆,愉快。1 拼拼畫畫,展開想象 小朋友喜歡自己拼出或畫出一些小動物,他們能利用自己聽到,看到的加上自己的想象,把圖案拼畫的栩...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能力

聽 說 讀 寫是語文學習的四大基本功,新課程標準 指出 在小學階段必須打好聽 說 讀 寫的基礎。從低年級孩子的認知水平和年齡特點來看,愛說 愛讀是他們與天俱來的特點,培養良好的傾聽習慣往往被老師們放在首位,只有 寫 是一項相對難以培養的能力。今天我們不妨來談一談,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形象直觀...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摘要 為了幫助低年級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作者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 以 問題 激發 興趣 巧妙引導,激發寫話動機 二 以 榜樣 激發 興趣 因事寫話,提高寫話水平 三 以 說話 促進 寫話 融會貫通,形成良好寫話素養 四 以 觀察 積累 素材 厚積薄發,豐富寫話的內容。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