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2023-02-08 05:57:02 字數 2260 閱讀 9828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作,在第一學段稱為寫話,主要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鼓勵學生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自己對周圍的認識和感想。

」可見,培養學生的寫話興趣是第一學段(低年級)寫話教學的重點。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呢?我在教學實踐中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創設生活情境,誘發寫話激情

葉聖陶先生說過:「生活猶如泉源,文章猶如溪流,泉源豐盈,溪流自然活潑的晝夜不息。」的確,生活是寫作的源泉。

教學中,我們可以有意識地為學生設計一種具體的生活情境,讓學生設身處地的感受,再引導他們把這種感受記錄下來。這樣可以極大地誘發學生的寫話激情。

1.走進遊戲

愛玩是兒童的天性。我們不妨用遊戲的教學模式來誘發學生的寫話激情,喜聞樂見的遊戲成了驅散學生寫話恐懼的良藥,每個孩子都會情不自禁地參與進來。在愉悅的「老鷹捉小雞」、「丟手絹」、「貼鼻子」等遊戲中,學生會不用老師提醒就全神貫注地觀察,津津有味地討論,輕鬆、流暢地表達出自己所看、所聽、所想、所思,在玩中收集了寫話的素材,大大激發了孩子的寫話興趣。

2.走進自然

神秘美麗的大自然常常令學生好奇、興奮,同時也可以使他們產生強烈的寫話興趣。如隨著四季的更換,寫寫四季景色;還可以讓家長帶孩子到公園、動物園……讓他們玩玩看看,看看寫寫,在大自然中體驗,在寬鬆愉悅的氣氛中完成寫話。

二、挖掘課本資源,拓寬寫話思路

語文實驗教科書中的課文富有鮮明的時代氣息,蘊涵著豐富的人文精神和情感因素,非常貼近兒童的生活。面對著豐富的課程資源,我們應該充分地挖掘,引導學生依照課文的形式或內容寫話,做到「有路可循」,自然而然拓寬了學生的寫話思路。

1.仿寫句子

仿寫句子是學生喜歡的寫話方式之一。因為有了課文這個優秀的藍本後,學生很容易

找到寫話的支點,連平時最不善言辭的孩子也能寫的得心應手。如在二年級下學期學習了《找春天》後,我引導學生對課文中「小草從地下探出頭來,那是春天的眉毛吧!」這樣的句子進行仿寫。

學生們對這些富有想象力的擬人句非常喜歡,仿寫起來更是興趣盎然。孩子們寫到:「柳枝長出長長的枝條,那是春天的辮子吧!

」「梧桐樹長出綠色的葉子,那是春天的手掌吧!」……這些句子寫得多生動、多形象呀!這就是學生充分利用了課本資源,仿寫出了自己的句子。

2.續寫故事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生動曲折的情節,像和煦的春風,吹進孩子們的心扉。低年級的語文課文中就有許多深受孩子們喜愛的故事,如《小蝌蚪找媽媽》、《小白兔和小灰兔》、《兩隻小獅子》等等。

如果能讓孩子們對這些故事文字進行續寫,就能最大限度地啟用學生的寫話興趣,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就被寫話的魔力所吸引,產生寫話的衝動。

三、開展多樣寫話,拓展寫話空間

對於孩子們來說,拿起筆感到沒話可寫是普遍存在的現象。的確,學生不會寫作文,往往是不知道寫什麼,而不是不知道怎樣寫。因此,我們教師在指導學生寫話時,首先要幫助他們解決「寫什麼」的問題。

這時,教師可以聯絡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實際,開展多樣的寫話活動,拓寬學生的寫話空間,幫助他們確定寫話內容。

1.以說促寫,我手寫我口

初入學的孩子有著強烈的說話慾望,老師要保護、珍視這種願望,讓學生自由表達。不管說什麼,不管怎麼說,都行!《語文課程標準解讀》指出:

「在低年級不必過於強調口頭表達與書面表達的差異,應鼓勵學生把心中所想,口中想說的話用文字寫下來,消除寫作的神秘感,讓學生處於一種放鬆的心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我手寫我口』。」我對學生進行了這項「我手寫我口」的訓練,我發現剛開始學生只說半截話,表達也不太清楚。

可是訓練不久,學生們就能說一句完整的話了,還能把語義表達清楚。又漸漸地,學生能說一段完整的話了。在學生興致高潮時,我便趁勢鼓勵他們把說的話寫下來,這個倡議得到孩子們的熱情回應,這正中了葉聖陶先生所說的「說話傾吐,於是文章誕生」的道理。

2.畫中寫話

畫畫是低年級學生非常感興趣的一項活動,我們常能看到乙個學生在紙上信手塗鴉,旁邊還有幾個學生在津津有味地看著、議論著。我們何不利用畫畫的形式來激發學生的寫話興趣呢?我們可以針對學生喜愛畫畫的特點,從**結合入手,鼓勵學生對自己的繪畫作品在說的基礎上寫出一點注釋,給色彩豐富的畫面配上有聲的語言。

四、運用讚美評價,享受寫話樂趣

低年級的學生詞彙量小,又沒有什麼寫作經驗,有的只寫了一兩句話,錯字還很多;有的寫成了流水賬……可這畢竟是學生一生中寫作邁出的第一步!而且還費盡了「心思」。如果教師對學生的辛苦之作沒有讚美、沒有鼓勵,那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的文章一無是處,慢慢就會失去寫作的興趣。

所以我認為教師要想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最好的辦法還是應該多發現學生在寫作中的點滴進步、與眾不同的閃光點,適當給予讚美和鼓勵,才能讓學生享受到寫話的樂趣,增強寫話的興趣。

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培養

低年級學生具有愛玩 喜動 好奇和憑興趣做事的心理特徵,教師應把這些特徵與起步作文有機結合,使學生在生活中寫話,在玩中寫話,在樂中寫話。一 充分利用低年級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寫話興趣 剛入學的孩子對學習很好奇,興趣大。因此,在學生學習拼音時,教師就可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如教師可利用學生聯想豐富 ...

低年級學生寫話興趣的培養

摘要 低年級是學生學習寫話的起始階段,尤其應該引起重視。筆者認為培養低年級學生寫話的快樂關鍵是發揮課內與課外的結合,雙管齊下。在潤物細無聲之下,達到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心!關鍵詞 快樂低年級寫話的培養 有人說,兒童是天生的 浪漫主義 的 童話作家 這份如水晶般的童真,是我們應該去珍惜去呵護的。那麼如...

如何激發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

摘要 為了幫助低年級學生克服害怕寫作的心理障礙,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作者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 以 問題 激發 興趣 巧妙引導,激發寫話動機 二 以 榜樣 激發 興趣 因事寫話,提高寫話水平 三 以 說話 促進 寫話 融會貫通,形成良好寫話素養 四 以 觀察 積累 素材 厚積薄發,豐富寫話的內容。關...